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一種愛叫 放手
2010/02/04 00:20:18瀏覽1253|回應0|推薦101

    2009年底在台北市聯合醫院看到了溫馨的器官捐贈廣告,猛然想起多年前曾與慈濟簽下捐髓同意書,隨後腦海裡閃過一絲意念,當下決定和社工師領取「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與器官捐贈同意書。「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內容是當罹患嚴重傷病,經醫師診斷認為不可治癒,且病程進展至死亡已不可避免,願依安寧緩和條例規定,在臨終或無生命徵象時,不施行心肺復甦術,包括氣管內插管、體外心臟按壓、急救藥物注射、心臟電擊、心臟人工調頻、人工呼吸或其他救治行為等。

    很慶幸母親與妹妹於二位在場見證人處簽名,簽妥的二份同意書隔日交還給社工師寄回衛生署;經過審核後,這二份文件資料將會匯入我的健保卡內。一般醫院均可藉由插卡讀取到上述內容,倘若病情進展至死亡已屬不可避免結果,醫療團隊可以依據本人意願不施行心肺復甦術,並能及時通知器官受贈者準備進行移植手術,延續下一個幸福人生。 

    前文「選擇善終的自由」是從專業人員的立場呈現對末期生命觀的看法。四年前當外婆過世後,才深深感觸即使已完成初階安寧療護研習課程訓練仍不夠讓自己全然走出失去至親的悲傷情緒。甚至在醫師發出病危通知單與簽署插管同意書過程,才真實體會到親手填寫同意書當下的巨大壓力與顫抖心情。此後在內外科護理課堂中,總會很認真告訴台下的學生,在邀請病人與家屬填寫各式同意書(手術、檢查、治療、麻醉、自動出院等)前,務需注意完整說明,傾聽、澄清與安撫她們的情緒。

    有一種愛叫放手,有一種情謂成全;如何適時放手與成全,都不是能在短時間能兼具的,因此需由自己全面慎思作決定,家人最後護持自己的想法,才是最圓滿的生命課題。請家人簽署同意書之過程,也順便提到最後的規劃與歸處。即使葬儀社已進化至禮儀師之人性化服務,仍很不喜歡納骨塔的規劃與設計,萬一被送入不喜歡的樓層,或是不幸遇到隔壁惡鄰,總不會天天半夜開戰吧。去年看到聖嚴法師所採取莊嚴樸素的身後規劃,同樣希望採取樹葬方式回歸自然。當上述想法全面談開之後,其實讓彼此身心很輕鬆自在,了解該如何協助對方以最滿意的方式道別。

    這些年撰寫不少教科書,也因此心存歉意砍了不少樹印刷,未來若電子書能全面廣泛應用,或許可以減少樹木與紙張的損耗。若有幸能自行選擇樹種,願滋養櫻花樹,在人間留下燦爛美好回憶。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rolxai&aid=3749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