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種子
2007/02/15 22:07:35瀏覽283|回應0|推薦2

空中有些東西在飛,迴旋起落。

抬頭一看,參天的古樹梢,它們一點一點離開。

花光與撐傘人對看,傘壓的更低了。

有一些掉進傘裡,花光用手去抓,抓在手裡,細看是種子。

整條小徑都是種子在飛,風過,就撲頭撲臉,不斷撤換位置,甚至去招惹頭髮眼睫,花光看著撐傘人避來避去,用手拂開,卻什麼也無,頗有興味。

別弄了,越揀越煩。

總是有感傷的行人,停在春天的樹下發楞,看漫天翅果,任由撩撥。

種子彷彿聽人召喚,溫馴地降落在承接的掌上。其它的便漫無邊際降落。

喂,花月。花光放開種子,上前招呼。

樓花月翩翩迴身,桃花眼柳葉眉,柔軟舒展。爺,還在?

出不去啊。貌似輕鬆,他走出傘影。

總出得去的。

喔,像這翅果麼?花光伸出修長且骨節清楚的手,自有種子停駐。可以飄流,也可以飛揚。

爺真是老氣橫秋。花月挑眉,似笑非笑。

是喔我就老頭子一個。花光不以為意。

聽您這麼一提,我到想到一個有趣的見聞。鳥把果實吃下後,就能把種子帶到遠方。

北勞南燕?

嗯。

可我的身邊只有花花草草啊。花光手插袖口,失笑。行路遠方有點難。

沉默一陣。

吶,爺,其實一切都有因果關係,如何開始就如何完成。花月忽然蹲下身,仔細去看,有種子已經落地生根,自行繁衍了。

是啊,只要退得夠遠,循環就能一目了然。可惜大家都不太用腦袋。

是這樣嗎。花月道。真懷疑聰明人的腦袋到底在想啥。

我不是人啊。花光隨意抓住種子,用指甲剖開。花月,瞧瞧。

是仁。

孔子的中心思想不就是個仁嗎?

所以……仁就是種子發芽的部份。花月答覆。也就是生長的意志。

可以這樣說,仁是儒家和孔子的思想基本。

所有的人本都在仁上嗎?

花光頓了頓,然後謹慎的說。是,我以為如此。但是仁雖重要,它的芽卻更為重要。

芽?花月不應。

此刻我有許多種子,但並不是每個種子最後都能順利生存下去。有時候啊,條件不好。花光說。

這樣下去不就又說到環境了?花月感嘆。真是不太敢再談下去了。

是啊。我知道的。花光的側臉有些憂傷。憂世者各有其痛。

不知道爺讀過孟子沒有?

我認識孟子。沒讀過孟子。

怎麼這樣說亞聖?花月笑斥。

沒有啦,開開玩笑。這個『仁』字發芽了幾千年還在長哪。我們聊的真久。

如果說儒家是由『仁』開始發展,那麼發展到性善和性惡論時,您支持誰呢?

當然是性善。

為何?如果說到亂世的話,禍亂不知凡幾。

但是你聽聽罷。孟子曰:「乃若其情,則可以為善矣,乃所善也。」是指順著本性去發動的情來做事,就可以行善。看到小孩掉到井裡,你會不忍吧。看到不齒之徒,你也會厭惡吧。孟子說這就是性善。

所以是「仁義禮智,非由外鑠我也,我固有之也,弗思耳矣。」你這樣說,仁義禮智是自己本來有的,只是自己不去探究而已。那這樣子的話,為什麼沒有人去探究自己的性善呢?

孟子不是說了:「故曰:求則得之,舍則失之。」如果欺壓良民的人地位比你高,你怎麼辦?坐視不管還是行俠仗義?做與不做之間,就是「相倍蓗而無算者」,善和惡之間的距離不可計數。

這樣就變成善惡是自己選擇的。不是嗎?花月淡淡的說。我還是覺得跟環境有關係。

但是這些話是孟子要說給君王聽的。我覺得啦。花光說。這是孟子的理想國。

侍童打斷了他們的對話,奉上茶點,兩人對坐品茗。

這個是迎春花漾,芙蓉豆腐,三色糕,哎,這還用說嗎?不就是瓜子『仁』嗎?熟得很。

最近有什麼打算?

就奉命到處走走。爺呢?聽襲人說要去賞花?

是啊。花光別過臉。開完也就要謝了。

有什麼事是我能做的嗎?爺,我可以替您進宮面見聖上。

不用。你只要做一件事。花光一臉狡詐,信手抓起一把瓜子,往花月手一放。你啊,吃下去就好。

……爺,您在搞笑?花月不悅。

我認真的。他喊冤。花月,你可是漂鳥。

現在您又在說什麼寓言?

鳥食種子,種子不會消化,隨著鳥去到遠方,隨著排泄物生根發芽。總有一天,芽成了樹,後人得以乘涼,飛鳥得以歇息。花光信口開河。哈哈,我隨便說說,你也隨便聽聽。

花月看著手裡的瓜子,嘆氣。開始一個個剝開,吃掉。

兩人時而共嘗,時而交頭接耳。

花光喝了一口迎春花漾,一貫清朗戲謔。

手掌一揚,翅果回到漂泊,如果有人伸出手掌,可以收藏,也可以遺忘。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rol5201&aid=749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