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唐詩
2007/02/13 12:23:28瀏覽420|回應1|推薦1

五言絕句自五言古詩來,七言絕句自歌行來。故七絕多能被之管弦,發之歌詠。但前提是偶數句末必押同韻,且同平仄。

字數也不能有所異同。是這樣罷。

嗯,否則唐詩沒有格律可言,就只是單純的文句。

可是這樣就很有意境了。

坐在樓梯平台上的少女,對著正在寫文的男人笑道。

格律是做為一首詩的規定,否則,它只不過是一段散落的不知所云或無病呻吟,無法突顯它的含蓄和簡致。

好殘酷啊,花光。

硯臺裡的墨水映著白皙的臉孔,浮起笑痕。

妳問什麼我自然答什麼。

男人手裡動作始終不停,風吹水面而自然成文那般,留下俊秀的字跡。

總覺得花光光是另有所指啊。

又在胡扯什麼。

沒有規律性的詩,就不再是一闕詩嗎?而文學這般原該是讀書人發自肺腑之言的集合,卻偏偏得譜入自有規則的體裁?

除了疑惑,少女望向男人的水眸波光瀲灩,些許複雜。

襲人。男人嘆氣。

妳一向排斥規矩,而且喜歡反駁和對抗。

嗯,所以?

男人對她微笑,然後側身去清筆洗和硯臺。

花光光,你可給我好好說清楚。少女嗔道。是褒是貶?

所以,挑戰也不是那麼糟糕。襲人。

少女不說話了。然後她要求看書。

襲人。男人悠悠地說。唐詩,基本上,都是讀書人寫的。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rol5201&aid=74350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阿~!
2007/02/14 13:11

很不想說甘拜下風呢....

我不說我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