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妥協的婚姻~(第一部完結)
2010/01/30 23:25:36瀏覽919|回應0|推薦51

                                                       網路圖片↑

「嗯~我相信你,因為我相信我女兒的選擇!」~「我把儒儒也叫進來。」說著,拿起對講機,便告訴對方,請儒儒到書房來。

沒一會,儒儒走進來了。

「爸,你找我?」雖然已經是成熟的女孩了,但面對這從小就寵愛她的父親,說起話來,還不免帶著驕縱的口氣。

「是啊!來~坐到我這來….」父親向她招手,又以手勢表示她,坐到他身邊。

聽了父親的話,她乖乖的隨即坐到父親身旁。

「爸,你打算把繁事全丟給我們,你自己一人去逍遙啊!」儒儒輕翹起雙唇,一臉埋怨的的說。

「什麼叫逍遙?我服伺妳一人,長達25年了,現在讓我喘息一下,難道不應該?」父親不高興的回應。

「是是是是該逍遙享受啦!可是爸,你還這麼年輕,實在不應該這麼快就要放手呀!」

「誰說我要放手,一切的事物都還進行著。我只是分配工作,分頭進行罷了。再說,要開荒的事,又不是臨時起意的。」~「公司業務隱定,員工收入,雖然沒能增加,但至少也不到裁員地步。有楊總帶領著,我倒也放心….尤其是妳,我已將妳交給豫軒了,對豫軒我是放心….

「就對我不放心是嗎!」儒儒馬上接話,還一副賴皮樣。

「都當人媳、人婦了,還如此不莊重,妳要我這張老臉往那放?」父親突然嚴厲的斥責起來。

「爸,儒儒平日不是這樣的」豫軒突然緊張的解釋起來。

「她在我面前是這樣沒分寸,我擔心她在公婆面前會不習慣呢?」父親以斥喝的口吻警告儒儒。

「爸,你操心太多啦!我才不會這樣呢,我乖的很,不會丟你臉啦。」儒儒還是一副驕樣。

「好啦。別再撒嬌了….我問妳?」

「問什麼?」儒儒一臉疑惑的問。

「妳多愛豫軒?」父親的口氣認真嚴肅。

「爸,你突然這麼問,我怎麼回答…..

「問題來了…..今天我要說的就是這個!妳先說說看,我有多愛妳?妳又有多愛我這父親?」

這個問題?聽是容易,但要回答….儒儒一時間卻是無法回答。

「怎麼,說不出了吧!愛,這個情感可是一個大題目喔!我要妳說的是妳個人的小愛,不需要說什麼大愛的,只要把妳個人的想法與感覺說出即可。」

「爸,你對我的愛,我無法用言語形容,但你為我的付出,女兒心裡明白,你愛我多少,我便不,我應該說我愛爸的程度是無限的~」儒儒說到此,突然岔住,她一時想不出,要如何表示自己對父親的愛。她是明白的,不論自己說有多愛父親,但若要與父親對她的付出做比較,她真的不及萬分之一。

「女兒呀!妳說到重點囉。因為我對妳付出的,是一個身為父親應該要付出的責任與愛。在我的認為裡,這是很天經地義的事,然在這過程中,我卻無形也得到妳對我感情的回饋,這便是從古至今,不變的家庭倫理關係所產生的。」

「爸,這不是很自然的事嗎?」儒儒不明白,父親所要表達的是什麼?

「原本是應該要這樣啊!但時代不同了,人心也變了….」父親語重心長的嘆口氣,又接著說「妳認為是對的,是應該的,但在當今環境裡,不見得就是正確。事事講求科學證據的大環境中,三綱五常似乎也變的現代起來….

「爸,我明白您了。」耗在一邊,沉默許久的豫軒,突然冒出這麼句話。

「是嗎?豫軒,你真明白我要說什麼?」父親嘴角泛起笑容來。

「嗯~爸,我知道。我要儒儒愛我多深,我就得先愛她多少?」豫軒也笑了起來。

「看來,還是當老師的人聰明呀!」

「爸,你在說什麼嘛!這道理有誰不知道….」儒儒一臉不服氣的回答。

「不見得喔!有太多人明白,卻不知道要如何實踐?」~「家不是一男一女相愛結合就了事的,男女之間除了彼此的愛以外,還應該包含許多原素。它包含對彼此的信任、體貼、寬容等等。」

「豫軒如果儒儒犯了錯,你會原諒她嗎?」

「爸,我愛她,當然是要原諒。」豫軒毫不考慮的便回答。

「你不先問明,她犯了什麼錯嗎?如果是犯了,連我這父親都不能原諒的錯,你還會原諒嗎?」

「爸,她不可會犯什麼大錯的。」豫軒篤定的說。

「人心千萬變化….你豈能保證?」

……………….」豫軒一時無語。

「所以,夫妻間的相處,溝通也是一項守則,彼此信任,體貼的同時,也要時時互相說出彼此的心裡話,一旦雙方明白後,很自然就有了信任,有了信任就能真心的寬恕與諒解。」~「若沒事前常做溝通與了解,而只是一味的因愛原諒,這樣的寬容是不會長久的。」

「是的,相愛一時容易,要相愛一生一世,就要有堅貞的感情做基石。」豫軒有所悟的幽幽道出。

「除了這點,最重要的,還是需要彼此的付出!我沒什麼大道理,可教你們,但前陣子,在網路上,看到一篇好文章。我想將它拿來與你們分享,這對你們應該有所幫助。」

父親說完,儒儒突然一個轉頭,緊盯著父親的眼神看。

「怎麼….我不該懂電腦嗎?」父親嚴肅認真的問。

「你那麼忙,還有時間上網喔!」

「不抽點時間看看、玩玩,我怕跟不上你們呢?前陣子,我還種菜,抓小偷呢。」父親一派輕鬆的說。

「哈哈….爸,你還跟人玩這個…..」儒儒簡直不相信自己的耳朵。

「我種的菜,還是有機的呢。個個碩壯肥美….」父親得意大聲的說出。

「我看,是我們跟不上時代啦。」豫軒笑著搖頭,也漏出一副佩服岳父能幹的神情。

「那篇文說:婚姻是個空盒子,你必須往裡面存滿東西,才能取回你要的東西;你放的愈多,得到的也就愈多。這句話,是我最有感受的一句。

以下是全文中的片段:

很多人結婚時,對婚姻有許多期盼,期盼從中可以得到富貴、藉慰、愛情、寧靜、快樂、健康.其實婚姻開始的時候,只是一個空盒子.走到一起的兩個人,一定要養成一個習慣,去給,去愛,彼此侍奉,彼此讚賞,日後,那個空盒子才會日漸豐富起來.空盒子最先該放的應該是“思念”,思念是一種使我們刻骨銘心的東西.它是兩個人有了肯定,有了感情,然後進而關懷,進而疼愛的一種情緒.“思念”是疲憊時通向家庭的一條小路,是寒冷冬夜中一股暖意,是匆忙推開家門後撲面而來家飯香..... 此外,空盒子必須放進“藝術”,婚姻生活中的藝術.在婚姻生活中,需要講藝術的地方無處不在,生氣有藝術,吵架有藝術.(http://blog.udn.com/medov/3426438,資料由medov醫生提供)

妥協的婚姻到此畫下句點。這篇小說,說真的,也拖太久了。

新月是第一次寫小說,講不出什麼大道理來。但看現今社會,有太多的破碎家庭,有太多的單親小朋友存在。當然,父母親會離翼,其理由絕對是無可奈何的,然面對這樣環境的小孩,又何嘗無辜!

這篇小說從開始要寫時,新月便一直在找個適合的結語。剛好看到medov醫生的這篇文,新月細細的讀它,一遍又一遍的,發現它的內容,正是新月想表達的。

經過medov醫生的同意,今天新月拿它來當做本篇的結束。希望未婚已婚的朋友們,也都能拿它當做,經營婚姻的模式。也希望未來的社會,大家能借著對婚姻的尊重與重視,而降低離婚率。

婚姻需要妥協嗎?新月想,每人心中自有一把尺。文中的男女主角將會如何結局?新月認為,他們會是永遠幸福的一對。

 

 

( 創作連載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ndy541009&aid=3736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