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梵谷的星空之夜
2012/07/04 12:03:57瀏覽678|回應5|推薦41

年輕時曾在一家「短命」的雜誌社做過「短暫」的翻譯工作,當時專們負責介紹出名的畫家與音樂家,那份工作我相當喜歡因為不但可以藉由閱讀多了解一些這些名家的生平而且由於篇幅及文章字數的限制,要將這些名家的一生寫成完整而精簡的人生故事相對的也訓練了我文字轉換的能力。當時做得可能不是很好,但我記得倘佯於文字之中非常的「享受」,只可惜這份工作只做了不到一年,雜誌社就因訂閱率不高,股東間出現經營方針的歧見在兩次更換主編之後終於宣告解散,所以我說它是家「短命」的雜誌社因為連週年慶都來不及。

印象最深的是讀了梵谷(Van Gogh) 的傳記,年代久遠甚至已不記得作者是誰。傳記中的幾個片段印象倒是挺深刻的。尤其是他的愛情故事。在得知自己心儀的女人要嫁給別人之後,窮困潦倒的梵谷徒步走了一天一夜,在第二天曙光乍現冷冷的清晨中站在目光尚可以對面遠眺女孩家的距離等著將於當天出嫁的女孩出現,他告訴自己:只看一眼,只要再讓我看她一眼。年輕時候的我,覺得梵谷真是「浪漫的」不得了,據說他的「星空之夜Starry, Starry Night」就是他走向那女孩家的那一夜的滿天「孤寂」的「繁星」,我至今每次看到他的那幅畫仍然可以感覺到他的浪漫、他的寂寞。

幾年前先生被派去「荷蘭」半年,住在離「阿姆斯特丹」約30分鐘火車車程的一個小town,那期間我去陪他住了5個星期。梵谷美術館是一定得去的定點。去到那兒我興奮得有些呆,坐在他的幾幅名畫前心裏充滿了各種複雜的情緒,這麼濃烈的色彩、這麼濃烈的情感全都潑灑在他的畫布上。這麼多年了我仍然可以picture自己坐在他那幾幅畫前呆頭呆腦的模樣。我不懂畫更不會畫,也無法具體的說出來為什麼自己會這麼喜歡梵谷。也許因為「喜歡」不需要理由,就是單純的喜歡。

畫畫對我來說是高難度的挑戰,小時候畫圖," " 永遠是一個樣子,門前一條小路、沿路兩旁種滿了小花、門旁一棵像「菜花」的樹,房頂一個煙囪,而煙囪捲捲的煙會冒到跟天上既有幾朵浮雲又有幾隻像躺著的數字3的小鳥連在一起;畫船則把 " "這個字放大好幾倍然後在下面加半個躺著的"一半括弧"再畫幾道曲線當水波;畫的人永遠像外星人,大大的頭、一雙大到不成比例的雙眼、兩雙瘦瘦的手、腳。太沒天份了,很久以前我就放棄畫畫這回事了!

這樣的我卻託女兒送給她老爸的父親節禮物之福,陰錯陽差拿起畫筆在畫布上畫起了梵谷的星空之夜。

父親節,女兒說送給她爸爸一個"神祕 " 的禮物,叫我們穿弄髒了也不心疼的衣服。一直問她是什麼樣的一個場合,她卻一直不肯說,只說我們一定會很喜歡的一個Surprise!年紀大了,喜歡日常生活裏的小事都可以在自己的掌控中,說實在的對Surprise這回事還真的有點怕怕。我們依約到了預定的地點。原來是個叫Pinot's Palette的繪畫教室。一進門,兩排長長的擺滿了畫布(Canvas) 的長桌,每個座位前都有3枝粗細不同的畫筆及擠好了顏色的調色盤(Palette) 。長桌的頂端有個講台,講台上站著一個教畫的老師,我們要在她3個小時分段落的調教下依樣畫葫蘆的畫一幅梵谷的星空之夜。真的是What a surprise

Pinot's  Palette是一個全美國連鎖的速成繪畫教室(www.pinotpalette.com),很像孩子小時父母替孩子辦生日會的那種場地,不同的是它不是只讓你塗鴉,它讓你在老師的指導下一部分、一部分的畫完一幅世界名畫,畫得如何就盡在不言中了。在畫室裏你可以邊喝酒(wine) 邊畫畫,也因此畫室的名字叫Pinot(是一種酒)Palette(調色盤)。休息時你可以四處逛逛去欣賞別人的畫。那天,去的人好多,整個畫室全滿,有約會的情人,幾個朋友揪團去體驗的,只有先生一個人是幸福的父親,他的畫還得到老師小小的稱讚呢!我跟他說:嗯!有天份!如果退休有事做了,可以畫畫啊!

從畫室出來已是晚上10點多了,兩個人各自拿著色彩還沒乾透的畫,在停車場抬頭看著滿天星斗,同樣的是星空之夜,但實在「差很大」。回到家在視訊裏向女兒交成績單,這甜心女兒還說媽媽畫得不錯,只是為什麼媽媽畫的星星像螢火蟲?(螢火蟲這樣畫嗎?真是錯有錯著) 靠在岸邊的小船為什麼像「沈」下去了?(的確看起來很像沈船) 。這份父親節的禮物讓我們回想起了多年前在梵谷美術館的那份感動。只是,如果梵谷看到他的名畫被我畫成這樣想必氣得連另一隻耳朵也想割掉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ja12&aid=6599412

 回應文章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梵谷
2012/07/31 08:54

我也喜歡梵谷的畫,

"星空之夜" 令人印象深刻!


王絹絹(caja12) 於 2012-08-13 04:31 回覆:
謝謝回應。前一陣子看了Kirk Douglas演的梵谷傳( Lust of Life ),覺得梵谷真是悲劇性的人物,這麼熱愛生命的人實在令人惋惜。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梵谷的星空之夜
2012/07/08 07:13
前年回台 聽了蔣勳演講 很精辟的介紹梵谷 同時也出了一本有關梵谷畫的書
對於不會畫的我 在欣賞方面很有幫助
您的女兒真是好用心 讓您們有個不一樣的體驗
王絹絹(caja12) 於 2012-07-10 08:18 回覆:

謝謝回應。我想我也應該去買蔣勳的那本書來讀。謝謝妳的資訊。

有女兒真的很好,不過有些兒子也是很貼心的。


王國良(阿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驚喜
2012/07/06 11:57
  女兒安排您和先生去學畫畫,有老師教,有很多同學作伴,範本是梵谷的世界名畫,真是大驚喜,令媛實在太貼心了。
王絹絹(caja12) 於 2012-07-10 08:20 回覆:
謝謝回應。真是不一樣的体驗,只可惜我實在太笨拙了。

jenniferlee...祝您幸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好喜歡梵谷的畫~~
2012/07/06 02:22

我也不會畫....但就是喜歡看畫..

哈哈...好想看看妳畫出的畫...大笑

擺上來欣賞嘛....

王絹絹(caja12) 於 2012-07-10 08:22 回覆:
謝謝回應。怕鬧個大笑話,不敢獻醜只能藏拙。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耳朵
2012/07/05 08:14

怎麼會割掉耳朵﹖ 我以為梵谷如果看你畫的太糟糕﹐會想要矇住眼睛大笑

我的畫畫﹐好像也是你說的那樣﹐ 比例不對﹐ 手中畫的﹐ 和腦海裡想的﹐ 無法搭配起來。

王絹絹(caja12) 於 2012-07-10 08:24 回覆:
謝謝回應。畫畫真的很難的,所以好羨慕會畫畫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