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姊妹
2012/06/06 02:38:01瀏覽579|回應2|推薦60

我們這兒的華語電視台這陣子每個週六、日晚上播放一集一、兩年前的連續劇「姊妹」。這部連續劇因有台中胡市長的女兒參與演出而有了頗高的收視率。她在劇裏演出由一個天真的少女經由婚姻的歷鍊、一路有自己親姊妹及情同親姊妹好友的加持但也因為被自己視為姊妹的好友背叛而成長為堅強獨立成熟女人的角色。由於一星期才播放兩集,到了週末也是記得就看忘了就算了,竟然這樣有一搭沒一搭的拼拼湊湊也看完了整齣連續劇。

既然劇名為「姊妹」當然也繞著這個主題「左搓、右揉、上沖、下洗」的團團轉。劇裏強調的有血緣的姊妹、有志趣相投、個性投緣、情同姊妹的知心好友、當然也有因為結為姻親以後而成好姊妹的好親家母。。不是在推銷這部連續劇,而是在看的當時身邊的好友也有了真正的「姊妹情結」使我對「姊妹」有了點點不一樣的感受。

想想地對,好像一般家庭裏孩子們叫「阿姨」的機會遠比叫「叔叔、伯伯」的機會多很多。女人,好像天生比較容易結交到情同姊妹的好朋友,有些好朋友跟自己的互動與情感甚至比跟自己有血緣的姊妹還頻繁、還更深。

有血緣的姊妹siblings;字典裏給它的定義是:從出生就一起成長而有了濃厚的情感連繫( emotionally bonding);這濃厚的情感連繫包括了:愛、敵意、體貼、關懷以及互相為對方著想的心意,當然這情感連緊其實還相當複雜因為它會受到一些像個性、排行、與父母的關係及互動還有自身成長時的經驗與受外在環境等等因素的影響。而情同姊妹sisterhood的定義則是:女性間互動的關係處在如同姊妹般的品質。這兩者畢竟還是有那麼點認知上的距離的,因為親姊妹與如同姊妹般情感畢竟還是有些差異的。

記得讀過一本書「雪花與秘扇Snow flower and the secret fan」講的就是從前湖南鄉下一種特殊的習俗,透過像「媒人」一樣的仲介幫兩個小女孩牽線讓她們成為異姓姊妹般的知己,甚至還有她們專有的「女書  (Nu Shu ) 」溝通方式的語言與文字。那種習俗甚至比「手帕交」還更體己貼心。還有曾經小小風靡了一陣子的好萊塢電影 The sisterhood of traveling pants4個情同姊妹的好友畢業以後各自走向不同的人生方向但藉由一條二手牛仔褲而持續保持著如姊妹般的感情。

有些異姓知心好友的感情真的遠比跟自己相同血緣的親姊妹還親。雖然「血濃於水」但叫人遺憾的是親姊妹形同陌路的情形也時有所聞。有個跟自己親姊姊彼此互甩耳光的朋友也有個被自己妹妹「設計」而傷心又傷財的朋友,都曾在我們「煲」電話粥時很感嘆的對我說:沒想到自己的親姊妹竟抵不上一個相知幾十年的好朋友。但不管發生怎樣的變改,血緣畢竟是切不斷也改變不了的,是永遠的親姊妹。我們雖然相識相處了幾十年但畢竟我們不曾有過「利害關係」的抵觸或衝突,總是守著一個彼此尊重的底線。誠然,親姊妹間也應在心裏常存互相的尊重;但也許由於血緣相繫,底線似乎比較易於疏忽把持,怨懟起對方就似乎比兩個友情有了瑕疵的多年老友來得「內傷」更深了。我在想女人之間不管有沒有血緣相繫要相處得情同姊妹的交心還是需要許多緣份的,緣份夠了又肝膽相照,彼此相知相惜則水到渠成。

進入初老,年紀漸長,更肯定有知心的姊妹淘是很重要的。女人之所以平均壽命比男人長些,也許就是有了情如姊妹的好朋友,可以當互相的「姊妹牌垃圾桶」,情感與情緒的渲洩都有了「出口」的管道,如果又有了感情很好的親姊妹那絕對是個幸福的女人。我就是這麼一個運氣超好的人,因為不但有一個不因為我已是個「老妹」了還常說我是我們家「最可愛的小妹」非常疼愛我的親姊姊,更有無數個相知相惜幾十年的「女朋友」,如果人生也像部連續劇,那我這部「姊妹」連續劇一直都會有To Be Continued的續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ja12&aid=6520947

 回應文章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姐妹
2012/06/08 07:13

我也很蒙祝福﹐ 有個好妹妹﹐ 也是我的好朋友﹐ 我們一煲電話粥就是沒完沒了。

當然也像樓下說的﹐ 因為信仰﹐ 而有一些主耶穌裡面情誼非常深厚的姐妹。


王絹絹(caja12) 於 2012-08-13 04:33 回覆:
謝謝回應。有好的親姊妹又有友誼深厚的好姐妹,我們真幸福。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姊妹
2012/06/06 23:51
您有好姊姊妹真幸福
我沒有親姊妹
但是因為信主 有了很多的主內姊妹
有的真的是很親 很多不能説的秘密
她都會守住
王絹絹(caja12) 於 2012-06-07 06:16 回覆:
謝謝回應。妳也很幸福有親如姊妹的好友!還有不少部落格姊妹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