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棵高麗菜
2011/04/27 07:08:17瀏覽361|回應2|推薦39

雖然不是狡兔有三窟,但回台北有個落脚的窩再也不必到處「借宿」實在是蠻受祝福的。住的地方是市郊,好山好水又有溫泉及登山步道更有可以招待親友來訪及自己閒得無聊時去愰悠愰悠的觀光老街。每次回去,先生就說我們去附近的登山步道走走吧!走到山上去看大鐘!講了兩、三年都沒能成行,真符合了台灣一句諺語「近溪搭不到船」。今年下定决心,回去第一件事先去喝「永和豆漿、吃燒餅油條」,反正在倒時差,台北的早餐是美國的晚餐,還可以「理所當然」的多吃點韭菜盒子啦、蘿蔔糕之類的東西。

兩個人睡不到幾個小時,天空乍見曙光就迫不及待的穿戴整齊鎖上門出去吃喝玩樂了。當然吃了想吃的東西and more,肚子圓鼓鼓快要脹破了但是覺得非常「希阿哇謝」超幸福的。出了店,因為是個涼涼的天,太陽一直沒露臉,太適合我這個不能在陽光下遊玩的人的天氣了。兩個人决定去登山步道上看大鐘,正是應了天時、地利、人和。

山脚下是一座依山而建的廟,約有好幾層樓高,平日也做了不少運動但爬起階梯卻又上氣不接下氣。好不容易到了廟庭廣場已汗流夾背。我們人生地不熟,不知從廟前怎麼接登山步道,東張西望之際,一個矮矮小小背有些佝僂但看起來仍相當「勇健」的老伯伯出聲問我們要去「叨位」觀光?我們俩一看就不是在地人吧?老伯伯一聽我們要去走「登山步道」;揮著手上的雨傘枴很熱心的指點,看我們俩個大概有些「呆頭呆腦」,他索性作起「地陪導遊」來了。他决定帶我們走到登山步道的起點。

老伯伯很「古錐」,頻頻在台語中交雜著日語跟我交談,也「好加在」平常有在看日劇,我的日文沒有丟光光,居然可以跟他你來我往的「哈啦」起來。他告訴我他84歲,有兩兒兩女,老伴走了以後他搬去跟他的「屘阿仔」一起住,他最小的孫都上初中了。平常兒子上班、孫子上學、屘媳婦因為晚上在夜市擺攤到半夜,早上起得晚,起來後又得做家事跟準備攤子的東西,白天很忙。他整天一個人沒事就到處亂逛。他說兩、三年前他曾越過這個山頭去到桃園,出乎意料的認到他住在山上的一個遠房「過柱大兄」,好幾十年沒見過面,對他們俩都是驚喜呢!後來想爬上山再去一次,但小兒子禁止所以就沒再去了。我問他為什麼不坐車去,他說他只會走「山路」去,「平地路不會認啦!」,真絕!他還把手腕上戴著的「精工錶」現寶似的告訴我從十幾歲戴到現在,又準又從沒修理過,好得意呢!一路聊著到了登山步道坡前,我們謝了他後分道揚鑣。

我們倆一路爬坡一路往上走,跟許多迎面晨運完下山的人打招呼,台北人起得真早!走到一座木橋處迎面走來剛剛分手的老伯伯。他說担心我們迷路所以操近路趕來跟我們會合,太有人情味了。其實上山、下山就是一條路,完全沒义路,不會迷路的。他雖然佝僂著背還用雨傘枴撑著助行但健步如飛,我好幾段坡路都落在他後面。他說他唯一的缺點就是會「喘」!天哪!爬陡坡那能不喘?我不但喘,都想半途而廢了!只是想到一個跟我老媽年紀差不多又素昧平生的老先生一路相伴,既使喘噓噓也把全程走完。路上碰到的人以為我們是一家人,會有人說「阿伯好有福氣,有家人陪伴爬山」,我都會很驕傲的說「他84歲了呢!」萍水相逢做一會兒的家人也是緣份呢!

到了山頂上的「大鐘」前,天空飄起細細雨絲,老伯伯意猶未盡,極力慫恿我們再往深處走。我們實在走不動了於是三人連袜下山,下坡路段的盡頭有個老婦拿著自家種的高麗菜在兜售。老伯伯向她買了兩棵,我搶著替他把錢付了,兩棵大大的、新鮮的像水菓的高麗菜才50元。老伯伯說「不用、不用,我有錢,政府每個月給我錢,屘阿仔也給,有時女兒來看我也會給。」說著從口袋裏掏出一小疊千元鈔票,我趕快叫他把錢收好,在口袋裏放好。如果是我爸我也不願意看到他對著陌生人亂show現金,要是被騙、被搶或沒收好掉了不是很傷心嗎?

又到了登山步道剛才分手的地方,這次真的要道别了。謝了他幾次又道别揮手了好幾次,我們看著一手撐住雨傘柺一手提著在他身旁摇摇愰愰的兩棵高麗菜越行越遠的佝僂身型,先生跟我應該都同時懷念起已離開我們好久的父親。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ja12&aid=5141794

 回應文章

姚嘉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人情味
2011/05/03 10:08
在路上偶相逢, 竟然覺得像一家人,都因為有人情味, 真古錐!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棵高麗菜
2011/04/27 11:45

感覺台灣人還是很熱情  很有人情味


王絹絹(caja12) 於 2011-04-28 08:54 回覆:
謝謝回應。真的很有人情味所以才想寫寫這位老伯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