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善若水》
2024/05/31 14:58:59瀏覽155|回應0|推薦1

老子說:〈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

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

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政善治,

事善能,動善時。夫唯爭,故無尤。〉

上善的人要像水水擅長幫助萬物,

而不與萬物爭高下

留在眾人迴避的污濁地,所以最接近道

住在低下地,心像水深沉;交友像水相親;

言語像水真誠;為政像水有條不紊;

事像水無所不能;行為像水伺機而動。

有不與萬物爭,才沒有煩惱。

老子說最善的像水一樣,

人品應該像水,動靜皆宜,能屈能伸。

水蘊含最深沉的情感智慧

滋潤萬物,無私奉獻,卻不求回報

包容污垢,淨化萬物,表現大愛無疆

隨形而變,順勢而行,是超脫的智慧。

我們修行應該像水一樣,放下執割斷牽掛;

應該學習水以無私的愛和寬廣的胸懷,

對待一切既超脫凡塵,內心又保持柔情。

不爭之念為官者應效法水的〈不爭〉,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捨我其誰;心甘情願為民服務!

淡薄名利、擺正自己、虛懷若谷、榮辱不驚;

把自己的光和熱,實實在在轉化為百姓的幸福。

有向下之姿。水慣於往低處流,

匯集成河、成潭、成海,造福萬物。

告訴為官者眼睛要向下看、放下身段、

放低姿態,走進基層群眾當中。

走訪、調研,了解群眾所想、所思、所盼;

確把握群眾思想脈搏和現實需求。

常念百家姓、常進百家門、常聽百家言、

常解百家愁,才能增強工作實效。

還能增進群眾之間的感情,凝聚民心,鞏固魚水情。

有穿石之力。水以柔克剛有摧堅穿石之力,

從政者面對繁雜工作必須有條不紊推進。

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精神,以時不待我的勁頭,

開拓進取、銳意創新、敢闖敢試,沖破重重阻礙,

預料到一個個問題,解決一個個問題,打贏改革硬戰。

像水學習以天下至柔,馳騁天下至堅。

有納川之度。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從政者必須有宰相肚裡能撐船的氣度,

坦蕩處事,寬容待人。對群眾工作要熱心、細心和耐心,

群眾的意見和建議,容得下尖銳批評,

從反對聲音自我反思、自我完善、自我淨化、自我提升!

對朝夕相處的同事寬容、友善;容下不同意見;

接受個性差異;不過分求全責備;

不攻心計打擊報復;謹記眾人拾柴火焰高。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6c485aa&aid=180671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