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泰拉!故意被遺忘的巖洞穴屋
2015/07/20 16:21:46瀏覽10235|回應4|推薦68

 

馬泰拉!故意被遺忘的巖洞穴屋

 

  歌頌義大利的文章是多如牛毛,沒我多加著墨餘地。原想淺介幾篇就打住。只是距離阿爾貝羅貝洛(Alberobello)不遠,也在義大利南方巴西利亞卡塔(Basilicata)首府的馬泰拉Matera),那幕幕令人震懾驚愕的影像,再再浮現腦海,發癢的手又蠢蠢欲動,最後還是提筆啦

 

  細數中外懂得選擇居所的古人類有中國山頂洞人距今約1.8萬年、北京人約50-70萬年、海德堡人(歐洲最早人種)約60萬年,然而200多萬年前,馬泰拉人就知道選擇居住地了。只可惜,馬泰拉人這座擁有久遠歷史珍貴居所,卻被世人及自己國家遺忘了千萬年,雖然被喚醒至今不到100年,但喚醒後,卻又被折騰了50多年。馬泰拉人稱這種古老居所為 Sassi薩西義大利語意為「岩壁」。馬泰拉 Sassi 散佈在格拉維納(Gravina)河峽溝崖壁,遠古馬泰拉人就懂得利用谷壁鈣質岩石,挖洞鑿穴當棲身居所。 Sassi 源於舊石器時代,8 - 13 世紀,一度成為逃難修士匿身之所

 

  1945年,被流放到馬泰拉,曾居於Sassi區的義大利作家卡羅列維Carlo Levi),出版基督止步埃波利Cristo si è fermato a Eboli )一書中,對Sassi有兩極描述居民苦到極點,石洞美到極致。喚醒義大利政府對 Sassi 住民的重視,1952年,當地政府為了改善巖穴居民生活,花了6年,在 Sassi 區旁另建新城。沒想到,搬離的都是有能力,而翻身困難的依舊困在 Sassi 區。更糟的是遷走空出的穴屋,竟被居無定所遊民佔住了,政府的一番美意,使馬泰拉 Sassi 區,頓時成了最不安全的貧民窟,成了剷除不去的毒瘤和人人避不之唯恐及的惡地。

 

  由於 Sassi 岩屋通風不良,水源與衛生條件又差,時時遭受瘧疾及傳染病肆虐,饑餓與死亡不斷上演。千百年前,馬泰拉人為了安身立命,利用自然環境,鑿壁為屋成就了Sassi區,60多年前,Sassi區也還是個失意人平靜匿身的流放地。沒料到,政府不夠縝密的遷居計劃,成了錯誤政策,Sassi成了人間煉獄, 近代史上也留下罪惡的罵名。

 

  1980年,當地政府再次整頓,輔導居民改建穴屋成旅館、餐廳、酒吧和各式商店。改頭換面後的歷史遺跡,總算有了一線生機。1993年,馬泰拉因擁有 Sassi古蹟,被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曾遭世人唾棄先祖遺留總算出人頭地了。受到重視後,馬泰拉擺脫赤貧的標籤,擺脫地獄之都的惡名。

 

  現今馬泰拉,還擁有 3千多座 Sassi 穴屋,150座洞穴教堂,沿格拉維納河谷分佈在南、北兩區2004年,好萊塢電影,在此拍攝基督受難記』,2006年,拍攝基督誕生記,馬泰拉的 Sassi 一砲而紅,從此不再寂寞,也不再貧窮淪落了。

 

 

 馬泰拉!故意被遺忘的巖洞穴屋

 


從新城區往馬泰拉古城,馬路上一輛設計奇特的廣告車。

 

 

古城區與新城區,僅隔一條小街道,位於南部邊陲的馬泰拉,是座寂靜而不招搖的山城。



一路過來,整座城市是靜悄悄的,沒太多行人。人呢?!才轉個彎,看見聚集的人群了,人都集中在舊城Plazza Sedile和Piazza Vittorio Veneto廣場,都為了探望 Sassi穴屋群。

馬泰拉舊城的 Plazza Sedile 廣場,始建於14世紀,當年是個什麼都賣的大市集,重要的機構也都集廣場周圍。

 


經過 Plazza Sedile 廣場,走向 Piazza Vittorio Veneto 廣場人更多了,幾乎都是當地學生或居民,悠閒慢活著,其時兩個廣場並連,外人很難分不出彼此啦!

舊城區的兩座廣場,雖然不大,但古今並存,優雅而潔淨,緩慢而閒適,是個慢遊的好所在。

 


廣場路邊的小販並不多,倒是嬉笑怒罵,快樂的學生是一大群。

 Piazza Vittorio Veneto 廣場人群最多,因為廣場邊就是北區 Sasso Barisano  眺望台。

 


Plazza Sedile Piazza Vittorio Veneto 廣場,於18世紀,重建成如今模樣,廣場邊建築是馬泰拉的市政廳。

Piazza Vittorio Veneto 廣場上,群聚著大、中、小學生奇怪從北走到南天天處處都看見學生。

 


Piazza Vittorio Veneto 廣場上,年輕人不少,閒坐聊天的老人有許多,馬泰拉居民享受慢步調的樂活。

才從熱鬧文明的 Piazza Vittorio Veneto 廣走幾步,就在繁忙現代化的廣場,貿然出現與廣場很不搭嘎,讓遊客俯瞰或眺望千年古蹟 Sassi 全景的觀景台

才從 Piazza Vittorio Veneto 現代熱鬧離開幾步路的廣場旁,一座迷你觀景台,就將時空瞬間轉化,讓人一時適應不過來。如此古老奇特的景觀,太讓人震懾了。此為提供遊客Sassi 穴屋全景,這是北邊 Sasso Barisano  Sassi穴屋群

 

馬泰拉古城 Sassi 穴屋,是沿著格拉維納峽溝兩邊的崖壁修築, 因河流彎轉觀係,分有2區, 北邊為 Sasso Barisano,南邊是 Sasso Caveosa。相片所現是北邊 Sasso BarisanoSassi穴屋群。

 

聳立在遠方最高處是 Matera Duomo 主教堂的鐘塔,而Matera Duomo 主教堂正在修建中,被塑膠布覆蓋住了。位在 Sassi 兩區致高點的Matera Duomo 主教堂, 始建於1207年 ,1270年完工。為羅馬式建築,教堂左邊的鐘塔是馬泰古城的最高點。  

 

時間並不充裕,遠眺過北邊 Sasso Barisano 穴屋群 ,又匆匆往南區的  Sasso Caveosa 穴屋群前進。


 

離開觀景台,繞過Piazza Sedile 廣場不遠處,一座建於13世紀聖佛朗切斯科教堂(Chiesa di San Francesco D'Assisi呈現,該教堂門是18世紀巴洛克樣式 ,門中央上方的壁龕上,雕有一尊聖母像,左右兩側則是 St. Francis St. Anthony of Padua雕像。

 

馬泰拉的煉獄教堂 Chiesa del Purgatorio)人叫它骷髏教堂』。

煉獄教堂旁的小巷,遊客並不多,在這兒才能享受悠閒,但空間夠,時間不夠,雖然人少還是得來去匆匆。

 煉獄教堂以死亡為主題,大門門柱都雕飾有骷髏、天使和懺悔的靈魂。


煉獄教堂三角山花上也雕飾有骷髏,有些骷髏還戴著統治者和主教的帽子,該教堂以表達死是人人平等。


 

整座煉獄教堂雕飾骷髏為主,似乎有勸世行善,人人死而平等的意味


也許是春天,無論到哪兒,都能看見義大利春遊的大小學童。

 

天天出門到各名勝古蹟、博物館、美術館都能發現義大利學童的身影。

 

馬泰拉古城區,雖然外來的遊客不多,但畢竟是義大利,街邊依然有不少名牌商店。右手街邊是施洗者聖約翰教堂。


 

看過北區Sassi穴屋群,繼續往南區 Sasso Caveosa穴屋群前進。陸過矗在街邊的施洗者聖約翰教堂St. John the Baptist),別弄錯喔!是街邊這一幢,前面那一棟是煉獄教堂。


 

快步走入施洗者聖約翰教堂內,教堂中看不出一絲古意,這應該是整修過或新的教堂吧?!不過從外觀,門面不新喔!

義大利作家卡羅列維(Carlo Levi,是位醫生、畫家兼作家,因反對法西斯獨裁成為政治犯,

被放逐到馬泰拉,出書揭露Sassi住居悲慘的生活, Sassi才引起當局與世人的重視。

 

  

 

穿出大街,走進小巷來到 Palazzo Lanfranchi, 廣場,廣場旁依然有一座的觀景台,這就是南邊 Sasso Caveosa 的sassi穴屋區,一樣遼闊無際令人震撼。

 

 

 

無論從哪一區看 Sassi穴屋群,都能見到聳立在遠方最高處 Matera Duomo 主教堂的鐘塔,只是方位改變,但鐘樓模樣不變,永遠不會遠離遊客視線。


 

從Palazzo Lanfranchi, 廣場旁的觀景台,遠眺或俯瞰南區 Sasso Caveosa 的sassi穴屋群,令您震懾了嗎?!


 

從觀景台眺望南區Sasso CaveosaSassi穴屋群,遠方山壁一個個洞穴,才是真正古代Sassi洞穴屋,現在已經廢棄無人居住,眼前的Sassi穴屋群是近代改良過的。

馬特拉的Sassi洞穴建築分布在古城南、北二區,Sassi薛屋群看似簡單,其實巷弄多如蜘網,大小不一,層疊穴屋,人在其中有如走迷宮般。

馬泰拉古城,味於南區 Sasso CaveosaSassi穴屋群。

遠方山谷崖壁是遠古時期的Sassi,眼前Sassi穴屋,是幾世紀前挖掘的穴屋,年代相距甚遠


 

南、北兩處 Sassi ,都掃瞄過後,沿著坎坷石道走往峽谷邊區。

 

 

彎彎曲曲的巷道,若拍照一不留神,友伴到底消失在哪條巷弄,哎!我驚常迷失方向而驚嚇。 

走在忽上忽下的坡道,常常會發現令人意想不到的奇特場景。

 

前方亂石堆疊高頂有十字架地方,就是石窟教堂 Madonna de Idris。馬泰拉老城原叫Sassi di Matera  Sassi 是岩石之意。鑿在岩洞的穴屋,清一色的簡單樸實。

 

義大利景點,能有如此稀疏的遊客,還真是難得,義大利南部每個城鎮,都是這悠閒模樣,我愛極了!


從前的 Sassi 沒水、沒電、沒窗戶,又與牲畜同住,衛生差,缺乏醫藥,當年嬰兒死亡率有五成。

 

數十多年前,政府的一番善意,卻因計畫不夠周詳,成了錯誤的政策,造成 Sassi居民更大的傷害,幸好及時挽回,造就了如今的馬泰拉與居民好日子。

1993年,馬泰拉被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誰也沒想到,被罵為鬼域的 Sassi,竟能搖身一變,成了義大利的驕傲。

 走在Sassi區中,穿街弄巷,曲曲折折,還很有意思。



別問我Sassi穴屋怎像磚房,告訴您!外表經過修砌,裡面還是石灰岩挖掘的洞穴當住區啦!

為了拼觀光,多掃些銀兩,Sassi穴屋區也闢有車道和停車場啦!雖然交通並不方便,但有能力,有時間的人,我鼓勵到馬泰拉要自助。

街邊小販展示的 Sassi 穴屋模型,請看!沿著崖谷層層疊疊的洞穴,好壯觀啊!

 

因為遊客少,常常只見攤位,未見販子,攤子賣的物品也很簡單。

宣揚不夠,路途遙遠,交通不便,遊客稀少,再過幾年會不會也如此?!真希望永遠保持現狀。

 Sassi只有前面設有小門或小窗,進入裡面潮濕而霉味重,誰都無法久待。


縱橫交錯的巷弄,土黃穴屋,世上獨一無二失落的民居,很值得探究。

若看建屋前,有植花種草,表示有人居住。

1952年,已有2萬多戶Sassi人家遷往新城,而無法遷出只好留在舊城 ,繼續跟Sassi穴屋博鬥沉淪。50多年後,政府再度改善輔導,將Sassi住居轉修成商店、旅館、餐廳等等,約500戶留佇或再遷入經營,才有如今樣貌。

馬特拉舊城區的Sassi,有古希臘、耶路撒冷、古羅馬的歷史模樣,是世上難覓景觀。

Sassi區不小喔!想好好走一圈得花大半天,若想進穴屋還得花錢,不過遊客少的區域,偶爾會發現沒關門沒人看管的空屋,可以溜進去看看啦!


遠方山坡洞穴,才是古代真傳的 Sassi 穴屋,山坡下就是格拉維納河切割峽溝。


Sassi 內部採光差,裡面就是鑿出的山洞嘛!唯一光源就是大門,濕氣重,霉味濃,讓人無法久待。 


通風不良濕氣重,難怪各種傳染病會一發不可收拾,Sassi不良的環境,是所有病毒的溫床。 

馬泰拉2019年,還被選為歐洲文化之都,被瘧疾貧窮肆虐的鬼地方,終於獲得重生。

從前故意被遺忘的山城,現在成了遊人追尋的世外桃源。一個傷痕累累小城,若不是1993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到現在可能還在惡名昭彰中。

 電影會找這兒開拍,不是沒有原因,這兒很像2000多年前耶路撒冷的模樣。前方石窟教堂 Madonna de Idris ,就是拍基督受難記電影,耶穌背著十字架往山上拖行的場景。


 

馬泰拉石灰石層厚達350-400公尺,古代地殼變化形成峽谷;及2個天然凹地,當地居民在崖壁與凹地,鑿洞供居稱之Sassi

有了Sassi居所後,馬泰拉人逐漸發展畜牧與農業。

簡單的攤販,賣簡單的東西,攤販的主人不知跑到哪兒去了?!



馬泰拉的 Sassi穴屋,別看它不起眼,也別看它簡陋,它可是世上獨一無二的建築

穿破石灰岩,加個木門,釘個鐵窗,就成了遮風避雨,馬泰拉的 Sassi穴屋

 


Sassi改建成的餐廳。

別看像似磚頭或水泥建築,只是外表啦!屋內是石灰岩挖洞的室內。

各式各樣改建後的 Sassi 穴屋。


一扇失修的舊門,一幢無人居住的 Sassi。

 

馬泰拉的石窟民居,挖掘洞穴用大石壘居所,這種住區當地人稱為 Sassi,就是洞穴的住屋啦!

 

 

馬泰拉石窟民居Sassi,曾被稱為地獄之城的地方。

 

 

改成商店後的Sassi穴屋。

 

 


Sassi洞穴屋經過改建布置後的餐廳,還是保存從前人遺留的壁畫,雖然已經褪色斑駁,但卻是珍貴難得。

 

看過了南邊 Sassi穴居區,走回到Chiesa di San Francesco D'Assisi教堂旁的一家洞穴餐廳用餐,一群活潑的小學生也在此用餐。我發現南義居民對東方面孔很好奇,當然比中、北部義大利人客氣友善多了

馬泰拉那片荒涼的石灰岩崖谷,在漫長的歷史中,古羅馬、拜占庭、鄂圖曼、………,數不清有多少侵略者曾經踏足蹂躪過。不管時代如何變遷,朝代如何更迭,眼前如何兵荒馬亂,洞居穴民的馬泰拉人,一直守著峽谷 ,看著 Sassi 靜默承受著。數十年前,歷經幾番風雨 Sassi 終於獲得光明。如今的馬泰拉人不僅更懂得珍惜,更堅持傳承這份祖先的遺產,牢牢在祖傳的 Sassi穴屋過日子。馬泰拉人成了 Sassi 的一部分,Sassi 成了馬泰拉人的全部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0928877070&aid=26173487

 回應文章

chen
2016/09/06 20:10
馬泰拉義大利南部古城(e200310.cheng@msa.hinet.net)

LEE
2015/09/09 17:49

HI 樓主,馬泰拉 有神父嗎,即真正的教堂,請電郵告知,謝謝!

(gogo3366@yeah.net)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2 00:14

好特別的洞穴屋,我還以為只有在土耳其有呢。因為我一向自助遊,所以都是採取定點大城市深度遊的策略,看來跟團除了方便,也有其他好處,可以到一些很有特色的小地方。

 


安然

cwc(c0928877070) 於 2015-07-24 08:55 回覆:

對這座古城市毫無所悉,行前漠視以為跟其他古城相似,當見到龐然奇特景觀,當場愣住了。

現在我的旅行只是壓力的鬆解,並不是作研究求學問,不計較,不嫌少,隨遇而安,所以跟團是我的最好方式。

一生一世活在台灣,自己對台灣又全盤看遍或了解?更何況短短數個月或數天,就要看透前往的國家的景區,明白她們的文化、歷史與民族背景,怎有可能!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1 15:24
鑿洞穴而居的記憶
千萬年後再被喚醒
也許因為遺忘
也意外完整保存她滄桑的美麗
cwc(c0928877070) 於 2015-07-24 08:58 回覆:
這座洞穴屋實在太壯觀了,密匝匝矗在繁華熱鬧現代化的都會中心,太讓人驚詫而匪夷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