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四次夢見母親(母親過世後第96天)
2009/03/06 15:03:54瀏覽1255|回應0|推薦1



英國作家吉利安Strickland Gillian,1869-1954 

RICHER THAN GOLD
You may have tangible wealth untold;
Caskets of jewels and coffers of gold.
Richer than I you can never be --
I had a mother who read to me.
 

“比黃金更富有”

你也許有不為人知的有形財富;

許多的珠寶和黃金。

但你永遠不會比我更富有…

我曾有一個為我說故事的母親

巴爾札克Honore de Balzac1799-1850

The heart of a mother is a deep abyss at the bottom of which you will always find forgiveness.

母親的心深不可測,在她心底深處,你總能找到寬恕。

 

母親病逝已2年又140天﹝as of Feb. 20, 2009﹞‧五度夢見母親﹝之四﹞
第四次夢見母親(母親過世後第96天) 

2007,1,7﹝星期日﹞清晨五時四十分第四度夢見母親。夢醒時,努力回憶夢的情節,但前段已記不清楚了。只記得,在夜晚,人在外面要回家,母親輾轉坐車又走路來會我,要一同回家。夢中母親身體不好,又動過手術,但身上却扛著很重很長很大的東西,手上另提著一個不輕的東西。我就笑著對母親說,身體這樣還拿著這麼重的東西,並要母親將兩樣東西交給我來拿。真的很重。因為我自己身體也才動過手術﹝不知什麼手術﹞,母親也回了話﹝說了什麼,夢醒時,已記不得了。大概是,笑著對我說,你也動了手術,却變成你在背這些東西﹞。 

最後,我與母親僱了一輛好像是三輪車之類的人力車﹝車的樣子記不得了,很奇怪﹞回家,一路上有說有笑。路上的景象,是我以往作夢時常有的,像是兒時林口眷村老家附近﹝中湖頭後方、湖南村、軍營附近魚池塘、往公西路上的一些模糊景物的混合場景﹞。在人力車快到中湖頭後方小路上時,人力車伕不識路,且路況不好,停下來問路。我與母親下車問路時,有一群持槍殺人不眼的人,正無故殺人,有不少人不分青紅皂白的被殺,尤其是單身年輕人,但老年人被放過,母親年邁有病,我攙扶著她也被放過。母子兩人害怕,母親特別裝著病重的樣子,由我攙扶,母親頭部偏斜,假裝重病﹝如母親過世前一刻﹞,我很吃力扶著母親走出屠殺現場,在走向中湖頭的小路上,聽到殺人者說,已殺了一百多人﹝這個數字與昨天上午妹妹說母親過世百日家人要前往祭拜有關﹞。我背扛著母親走在路上,很吃力,很多小孩走在我的前面,太吃力了,終於夢醒了﹝發覺自己趴在床上,抱著枕頭睡著,胸部被身體重量壓著,喘不過氣﹞。 

上午六時二十分記於床邊

 
德國社會心理學家與人道主義哲學家(Erich Fromm, 1900-1980) :
The mother-child relationship is paradoxical and, in a sense, tragic. It requires the most intense love on the mother's side, yet this very love must help the child grow away from the mother, and to become fully independent.
.
母子的關係是矛盾的,從某種意義來說,也是悲劇的。它要母親這一方有最強烈的愛,但也就是這個愛幫助孩子長大脫離母親,終致完全獨立。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dda&aid=2715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