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井蛙現象(the Dunning–Kruger Effect)
2012/06/28 11:04:59瀏覽1542|回應1|推薦21

Dunning–Kruger Effect:Wikipedia

中文的一篇小介紹:大師症候群

不要和豬辯論

最近看到有些人在引這個Dunning-Kruger Effect,brick以為或許翻譯成井蛙現象也很貼合咱們中國文化傳統。

Kruger and Dunning proposed that, for a given skill, incompetent people will:

  1. tend to overestimate their own level of skill;
  2. fail to recognize genuine skill in others;
  3. fail to recognize the extremity of their inadequacy;
  4. recognize and acknowledge their own previous lack of skill, if they can be trained to substantially improve.

人生而不平等,活而不平等,各有天稟差異,亦各有其極有限的經驗。遍地望去,誰不是以有限去把握無限?我想,這是人的天生侷限,只是嚴重程度問題。每個人都不得不自欺,自得,自滿,不然活得不是很痛苦麼?

話雖如此,但實際上還是有高下。當風中蟾蜍自比為宋美齡,當三寶不平地說,為什麼陳文茜可以談乳房,我們就不能談時,高下立判。同様的,感謝網路,我們實在太容易看到人人的任何意見等值的效果。多的是人跨出自己有限經驗、理解以外的範圍指指點點,曝露自己的無知。再次感謝網路,什麼樣的蛙,都有機會大鳴大放,也包括在下敝蛙。

除了單獨個人以外,可能也有演化裡的集體心理因素。人們至今仍不自主地喜歡、追隨、崇拜alpha male,而alpha male的行事領導風格,必然以威權方式而行。因此,人們會不自主地會模仿alpha male的姿態。這種攀仿,有一定效用好處的,連泡美眉都有用(請自行研究本主題,本蛙不討論之)。但光是有alpha male的姿態,卻無alpha male之實(不只是權威,也包括無形的影響力,包括意見、判斷),可不只害自己,一不小心,還有跟隨的一票人也受錯誤訊息/觀念之害。

井蛙,有時也不只一隻,而可以整口井滿滿的都是呢。當一個社會沒有自覺,沒有自省,沒有志氣,只會自戀時,本蛙欣然發現,本蛙德不孤,必有隣,舉目望去,盡是同類,立馬自我感覺極度美好。

另一個極端則是位居於alpha male的位子,卻沒有領導力,癱在那裡等著共識自然產生。這,是另一個話題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ickwall&aid=6580927

 回應文章

拙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12/06/30 04:39
一下子被唬了. 那風中殘燭好像是用天然氣做備份,颱風也吹不熄? 那公蟾在風中掛了多年, 這會兒連放風也不成,難怪快成瘋中蟾蜍!  這片子真不好看.
brickwall-muppet day(brickwall) 於 2012-06-30 22:40 回覆:

或許活著才是給所有人做活教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