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和平的經濟後果
2010/08/07 16:12:33瀏覽2147|回應18|推薦22
"擁有適應環境的能力,是人類的傑出特徵。很少有人能真的明白而且相信,這西歐所依以生存半世紀的經濟組織,在本質上其實是非常特別的、不穩定的、複雜的、暫時的。我們假設在一時間所擁有的特殊優勢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的、永恆的,而且是可以依靠的,而我們也據此以擬訂計畫。在這如沙似的假基礎上,我們籌畫社會及政治的改造,尋找我們的敵人,追求我們的野心,自以為我們有足夠的籌碼在手,可以來鼓動-而非減輕-歐洲大家庭內的人民矛盾。"


寫這段話的,是Keynes。這是他的著名文章<和平的經濟後果>的開場白。brick刻意將針對性名稱作處理,空白部分反白即可見。

能寫出這段話,實在了不起,brick看了感動。難怪他能預見凡爾賽和約會帶給歐洲大災難。九十年過去了,人類似乎並未能更有智慧一些。把上段文字裡的歐洲代換成幾乎任何當今社會,仍然為警世之語。絕大部分的人(這"人"不是"別人",就是你我,就是庶民),仍然陷於"一時的真實"氛圍裡,把短短幾年(連幾十年其實都短)內的情況,當成永恆。Keynes這和史家(其實是跨學科的大師)Immanuel Wallerstein的名言,歷史真實(historical reality)不是永久的(eternal),而只是有一定的持續性(enduring)的一組結構,相照呼應,直透人類現象的核心。

當德國人在1930年代,帶著深深的"鄉愁"高聲激動喊著"德國優先(Germany First)"時,他們以為第三帝國的德國之光將會千秋萬載高照於天,而德國的庶民老百姓,則是用一張張加起來的選票,為自己選擇了千萬人的刼難之路。

zizek說的精采,歷史的驅力,一定是來自前一段的創傷。或許只能冀求偶於夢中脫殼,於萬里之上鳥瞰大地,才能暫時放下一點虫蟻之器...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ickwall&aid=429465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懺悔懺悔懺悔懺悔
2010/09/14 18:33
今天居然教那隻喵說「冷涼卡好」。。。。。
高雄市是亞特蘭提斯大陸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brickwall-muppet day(brickwall) 於 2010-09-14 20:29 回覆: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mea culpa, mea culpa, mea máxima culpa.
2010/08/21 09:17
I am ashamed of myself.

連造句都不會了。。。。。。。
高雄市是亞特蘭提斯大陸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Attention Kmart shoppers ...
2010/08/21 09:15
I am ashamed by myself.

I am not supposed to teach that kitten anything even remotely like that.

Mea culpa!
高雄市是亞特蘭提斯大陸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brickwall-muppet day(brickwall) 於 2010-08-21 11:14 回覆:
哈哈。鴨湯老大,我明白...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繼續懺悔
2010/08/20 14:19
我是罪人
高雄市是亞特蘭提斯大陸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brickwall-muppet day(brickwall) 於 2010-08-20 18:54 回覆:
用句Freud的話: Each man can only be saved in his own way.

鴨湯大大自能自救...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嚴重懺悔
2010/08/20 00:18

高雄市是亞特蘭提斯大陸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brick開始覺得有點社會責任,好像不應該鼓勵小朋友學我們批評人哈...
2010/08/19 23:46
我也要認錯。我居然教那隻喵什麼是 831。。。。。。。。。
高雄市是亞特蘭提斯大陸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brickwall-muppet day(brickwall) 於 2010-08-20 00:00 回覆: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一直認為台灣的學術買辦很不盡責。我講的其實是歐美文化裡面非常基本,內化到每個人心裡面的基本思想:
2010/08/19 00:41
大多數台灣人完全不懂什麼是真正的民主跟自由。隨便一隻半瓶醋都會說「我反對你,但我捨命捍衛你說話的權利」。錯。這句話是屁。根本沒說到重點。

重點是什麼?


重點是「我反對你」「我反對你」「我反對你」「我反對你」「我反對你」。。。。。


在表示尊重以前,你要先表現反對。在犧牲生命維護別人言論自由以前,你必須讓全世界知道那隻畜生是白痴。這才叫真的民主自由。在維護別人的自由以前,你必須先實踐你抨擊、攻擊、揭穿、貶低牠的自由。你要讓每個人都知道牠是個萬年難得一見的全方位天造地設的超級大腦殘,接著再給牠自由發表的機會,最後一定要確定牠只得到別人的嘲笑跟仇視。

如果台灣人還是不懂這點,不但你們會以鄉愿的身份進墳墓,連你們後代的子孫也會以鄉愿的身份進墳墓。台灣的「民主」、「自由」依舊是失敗的。
高雄市是亞特蘭提斯大陸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brickwall-muppet day(brickwall) 於 2010-08-19 22:55 回覆:
hear, hear.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失敗者史觀
2010/08/14 14:07
大家都知道,會找平路那種人寫孫中山,就是看準馬英囧的口味。如果我沒搞錯,馬英囧對龍應台還更看重。所以我真的看不起馬英囧。

失敗者史觀是什麼玩意?說穿了就是把中國人統一的內戰當成希特勒、當成納粹:成功的一方走向極權,失敗的一方走向民主,所以失敗是正義的。我一句話就把重點全拆穿光。

但是龍應台又沒鳥種叫 PRC 分裂,更沒鳥種叫台灣分裂。只能很小家閨秀,扭扭捏捏的說我要當失敗者的小孩。

如果台灣分裂,是不是更能增進台灣的民主?為什麼原住民幾百個族要受台灣人統治?這算民主嗎?難道我們不是在佔領他們的土地?
高雄市是亞特蘭提斯大陸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brickwall-muppet day(brickwall) 於 2010-08-14 17:26 回覆:
我一向支持南台灣分裂的...

我還是覺得龍的這一套大說法,可能更多的是在處理她自己心底的一些事。她的文字影響力太大,使得不少人受她影響也擔著這些其實不需要擔的東西。

至於今上用人哲學嘛,唉...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過倒也不見得適合以媚俗來看龍應台。她對中國擺出的姿態是並不討好的姿態,對她在內地的接受度不見得有利。
2010/08/13 14:07
從行銷的角度看,已經有群眾了,也許就不該放棄既有的客戶去搶另一批客戶。如果龍開始唱新戲,就要以新人的身份重新開始。出版社絕對不接受。

但是從知識份子的角度看,我根本不認為龍是知識份子。因為知識份子會挑戰自己身邊圍繞的下人,不斷修改自己的思想,最後變成眾叛親離的票房毒藥。

知識份子不為了票房而唱新戲,卻會因為自己的思想成熟而改變說法。每次改變說法,都會失去一部分下等群眾的支持。幾次得不償失以後,自然就越來越孤獨。這其實不是壞事。只要時間夠久,等到死了幾百年以後,就可能被人重新發現。

有些知識份子選擇孤寂,也有些人選擇閉嘴。沒啥反思能力的三腳貓繼續吸納弱智群眾,以為自己真的是哲學家。最不要臉的就是看風向說話。

龍應台原來是英文系。除了我看不起的文學批評,我不知道他還有什麼工具跟材料。分析知識需要工具,建築思想需要材料。這兩點我認為龍在過去的二十幾年來都沒啥長進。而且這個人最缺的就是洞見。因為我有工具、有材料、又有洞見,我才能說中國跟日本的現代化就是差在時間上。日本的統合與現代化更血腥暴虐。但是只要成功,後面就是海闊天空。

但是像龍這個等級的「思想家」卻拿著毫無事實基礎的文明論沿路販賣。這種人不然就是缺乏自覺,不知道自己的理論缺什麼,要不然就是根本沒有當知識份子的資格。因為到現在沒有一個國家是靠那種「文明」達成現代化的,反而是垮掉的很多。如果一個「知識份子」連這種驗證的能力都沒有,越文明越不能說服我。

就像是那些鼓吹吃素的腦殘:吃素降低 CO2。牠們是真的為 CO2 鼓吹吃素嗎?還是用假的理論去販賣宗教?這種人很無恥。我以前說過,吃素的人是最犯賤的。牠們的祖先霸佔了最肥沃的土地,讓別的民族過遊牧生活。只有最肥美的土地可以養活素食人,稍微爛一點的土地只能養牛吃草。牠們連自己的任性都缺乏自覺。

如果吃素的人願意吃牛吃的草,我就接受牠們的說法。不然的話,你去看看素菜是怎麼做的,就會發現為了做出一塊可以給人吃的豆腐,要丟掉多少大豆植物的組織,最後才能給人吃下去。好啊,給我吃大豆的根、莖、葉子、豆莢啊。得了便宜還賣乖,就是這些吃素的廢物。

我們可是連牛內臟都一起吃,只剩下一點骨頭、指甲跟毛。吃肉可以很節儉,吃素才是根本而且完全無法避免的浪費。

龍的「學術」就是迎合最低等的群眾,不挑戰牠們的原有世界觀,並且用謊話支持自己偏頗的價值(吃素 -> 減碳,民主 -> 進步)。
brickwall-muppet day(brickwall) 於 2010-08-13 22:21 回覆:
鴨湯大大,其實文學家有些能就靠一隻筆成就不朽。我想龍,作為一代散文大家,一定也以此自期,當然她能不能做到是另一碼事。比方說,她一定認為"以做為失敗者的後代為榮"這句話是她的傑作...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思想就是海耶克打開的
2010/08/13 10:47
以前在其他地方說的話:

==========

求知從來就不容易。在小學裡,就連個位數的加法都要教幾個禮拜。難道比加減法更複雜的國家大事能隨波逐流?如果號稱知識分子的不能挑戰讀者的愚蠢、無知,我們可以請他們回家帶小孩。

龍應台過去二十幾年沒什麼進步。因為如果要進步,就必須挑戰自己的讀者。這種「軟實力」的理論,顯然是擺出來討好讀者的。就這麼簡單。

當年林清玄寫了幾百本「菩提」爛書,我一本也沒看過。但是我不看也知道,這種書說穿了就是迎合讀者,每個讀者看了都會同意,但是沒人能 100% 做到,所以寧可花錢買書贖罪。真的有價值的書,內容絕不可能讓讀者高興。但是看完以後,必須用強勢的資料與推理扭轉讀者的錯誤思想。這樣的書才值得花錢去買。寫這種書的人才夠格叫做文人。
高雄市是亞特蘭提斯大陸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brickwall-muppet day(brickwall) 於 2010-08-13 13:11 回覆:
知識真是要花心力才有可能得到,而不是"民主"一下,就每個人自動有知識。也完全同意鴨湯老大說的,軟實力根本是弱者的幻想。

不過倒也不見得適合以媚俗來看龍應台。她對中國擺出的姿態是並不討好的姿態,對她在內地的接受度不見得有利。當然她這姿態很受台灣的歡迎,但兩岸大小差距太大了,單就媚俗的角度來看,沒什麼道理要選擇討好台灣。

我還是覺得她是選擇了某個大方向、大態度,這種選擇,會帶來方向,但也限制了路線和視線。比方說,有些到人生一定階段,會轉向宗教,有些人會轉向知識,有些人則會轉向金錢物慾,有些人轉向想當世界的公共知識份子。

唯一的問題,期望不見得必能成真。拋掉民族,也不等於變成世界。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