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緋聞非聞
2008/10/23 12:33:30瀏覽3738|回應0|推薦7

S與蔡康永的節目邀請許多藝人談影劇圈的黑暗面,其中特別提到「蜚短流長」這件事,Brenda任職購物台一年半,也真的見識到許多空穴來風的流言威力,更特別的事,不管你紅不紅,反正只要呆在這圈子,在某些時刻,你一定也是被談論的最佳主角。

 而且,切記!不管流言蜚語的內容如何不堪,在你尚未成氣候前,絕對不能回應與澄清或辯解,因為絕對會成為另一個八卦。

 Brenda自己就上了寶貴的一課。

 話說,某天,一個悠閒的下午,我與Angel、製作人Lisa、以及商品開發Joyce共進午餐,原本愉悅的用餐氣氛,卻因為一個爆炸性的提問,讓氣氛瞬間冷卻。

 連續20日每天on班的Angel,苦惱無法休假,抱怨公司不近人情,「我快中風了!每天都上班就算了,常常還晚接早,凌晨一點才下班,隔天早上八點又有節目,還都是負毛利商品,拿不到獎金,根本就是白做工。」

 (備註:購物台每檔節目,開播前2小時要到班,意味早上八點的節目,購物專家六點前就要進辦公室)

「嗯…..Angel,你是不是跟主管們交情匪淺?」,有著大大雙眼的商開Joyce突然拋出這個爆炸性的問題。

 「哈,交情匪淺!如果我跟長官感情很好,我就不會連基本休假都沒有,上星期不過跟副理complain一下,還被罵,但你為何這樣問我?」,Angel的臉上閃過一絲不悅。

 「很多人都說,你節目的達成率不高,業績也普通,有這麼多節目,是因為跟長官有一腿」,Joyce囁嚅著說。

 「什麼!?」

 「這傳聞我也聽過,兩年前我剛進公司的時候,就有人提醒我,妳背景很硬,不能得罪妳」,製作人Lisa也在一旁附和。

 「所以你們認為呢?」,Angel臉色一陣青一陣白,越來越難看。

 「如果由班表的狀況來看,妳是真的備受重視,很多人沒有這麼多機會」,Lisa表情認真,雙眼直識Angel,像是求證什麼。

 「像Brenda,這個月根本沒節目,還有像小鳳鳳開台就來了,話術也不會比妳差,她一星期也不過一到兩檔,還有Wendys也在坐冷板凳,就連一姐CoCo她的時段都沒你多」,為了佐證自己的觀察,Lisa把我跟其他購物專家拖下水。

 我在旁邊一臉尷尬,急忙緩頰,「因為我表現不好,MD不敢安排節目給我,Angel很漂亮,觀眾都喜歡她阿,而且班多壓力也大,她其實很累。」

 「原來本公司是華納唱片,我們準備出唱片、還是等著拍偶像劇,最好跟金城武、劉德華合作啦!不過是在購物台賣東西,有必要跟主管怎麼樣哦!」,Angel氣炸了。

 「因為有人跟我說,妳都好時段、好商品,很多比妳資深的購物專家都沒這些機會,有些人說你犧牲不少」,糟糕,Joyce又誤觸地雷了。

 「賣東西也需要陪睡,妳回家問你媽媽合不合理!你是瞎了哦,早上六點起床的班叫做被照顧,全都是清庫存的商品,不可能賺到獎金的班也得陪睡才行?原來天天陪睡就能有業績」,向來優雅的Angel也顧不得她的形象了,略為激動的神情引起其他桌客人的注意。

 「賣個內衣、束褲的也要被講成這樣,本購物台真的是全世界很有創意的地方,很多人不用擔心失業,轉行當編劇好了!」

 「可是,有人說看到你跟主管一起吃飯、傳言有次你休假半個月是跑去墮胎!」,Lisa不知是有意還無心,今天有點衝著Angel的感覺。

 「有人說,妳前幾個月,突然變胖、喜歡吃酸東西,然後突然就休假,也沒交代去那兒,電話也不接,一定有問題,那幾天剛好某部長也不在」,Lisa自顧自的說著,完全不管Angel的表情

 「我那陣子好幾個朋友結婚,聚會變多了當然變胖,然後又得了流行性感冒,腸胃炎發作,上吐下瀉的,只好住院了,然後休假幹麻要跟同事交代,我出國當然不會接手機,這樣也能被編故事」

 「到底是誰傳出這些話的!是女的購物專家就得陪睡才有機會是不是,那男的購物專家怎麼辦,屁眼給人家捅是不是!」,Angel已經氣到完全不注意言語的修飾了。

 「到底誰這麼無聊,傳出這些有的沒的」

 「就大家聚會,話匣子一開就很多題材啦,又不是只有你一個人被講,Brenda也被講是因為記者的背景,才能在公司待著!」,Joyce試圖想緩和氣氛,卻把我也拖下水。

 Brenda,妳是不是進這家公司前,就認識總經理?很多人都說總經理很挺妳,所以就算妳好幾個月沒班還是不會被炒魷魚。」,Joyce沒來由的突然拋出這問題。

 「有人說,妳威脅主管,炒你魷魚就會有關於公司的醜聞上報!」

 「這邏輯很奇怪,如果總經理是我朋友,我會好幾個月沒有節目可以on?然後,原來公司有很多醜聞這麼擔心被記者知道阿」,原本想置身事外的我,聽到這段話也動了氣。

 「沒有上場的機會叫做被照顧,這種照顧我才不要,我送給妳好了。」

 「你們倆個為什麼對這些傳言這麼感冒?這行業本來就有很多傳言,比如說有人是廠商的情婦、有人跟廠商有私下的利益交換、有人偷偷劈腿好幾個購物專家,這些都是吃飯的時候大家會私下講的阿!」,在這行多年的製作人Lisa似乎不知道她剛剛講的這些話讓我跟Angel很受傷。

 「反正,會被講代表有人把你們當對手,反而應該感到榮幸才是!!」

 事後,我跟另一個購物專家小鳳鳳抱怨這事,「居然有傳言說我被總經理特別照顧!沒班還要被侮辱」,我承認我有道德潔癖,不喜歡被人誤解,急著澄清。

 隔天,當我找製作人藍藍討論下一週要合作的商品細節時,藍藍卻對我說,「你連班都沒有還敢說總經理對你很好,告訴你小鳳鳳才是總經理最喜歡的購物專家!」

 接下來的幾天,向來敏感的我察覺,不少同事看我的眼神好像些敵意,連平常跟我交情頗好的Wendys也對我愛理不理的;更奇怪的是,就連總經理都會似乎都刻意避開我,這狀況一直延續到我離職那一天。

 事後,每每回想這個事件,我學到最重要的功課是,對於一些子虛烏有的八卦與流言,根本不值的回應與抱怨,最重要的是抱怨要講對人,以免衍生不必要的枝節。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endaintvshop&aid=232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