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購物台-明爭暗鬥的序曲由面試的那刻開始
2008/10/14 16:04:10瀏覽9329|回應3|推薦4

我的朋友Amy,對五光十色的購物台很感興趣,總是喜歡問我關於購物台的一切!

最近,國內三大購物台不約而同的公開招考購物專家,誘人的標語「給自己一個大展身手的舞台」讓她躍躍欲試。

那天,跟她相約咖啡廳,她問我:「Brenda購物專家到底考些什麼?

一下子,許多記憶浮上來,購物台屬於演藝事業,購物專家的競爭,嚴格來說,由面試那段時間就開始了。「但這些,暫時還不要跟Amy說好了!」,我在心理暗自思量著。

「哦!第一關先試鏡,就是要你一個人站在攝影機前,自我介紹5分鐘,看你上不上鏡。通過的話,就是正式考試,可能會考兩、三次,要你在一堆人面前試賣產品,然後長官問你問題,看看你的現場反應」,我大致先講一下流程。

「不過,每一家公司的文化很不一樣,考試的過程你就可以看的出來。有些公司把招考當宣傳,考試過程很緊湊,有點像大拜拜,面試過程會有一些特別的考題,比如要你賣空氣、賣牛排….之類的;有些公司,則很低調,每批購物專家的考試時間至少要花一個月以上,連考題都事先告訴你」,我說。

「甚至連合約都先跟你說,先讓你知道未來的薪資福利,願意接受者再繼續下一關的考試,而且,看過合約後,很多人真的就不考了」,我說這段話時,Amy的眼睛睜的好大。

Why」,Amy一臉無法置信。

「我那批考試的時候,通過試鏡者有12人,但最後真正考試的人只剩一半」,我說這話的同時,Amy的眼睛睜的更大了。

「主要是試用期太長,你想一想前三個月是訓練期、後六個月是試用期,這期間薪水跟一般上班族差不多,而且要綁三年經紀約,我那批考試的人很多是展場主持人,他們的收入可是很高的。」

「可是,通過適用後,你們光本薪就相當於一個主管級的薪水耶!為何很多人不願意撐下去?」,Amy不解的問。

「第一點,能不能通過適用,都還不知道,這行的淘汰率很高,進公司的時候,我的員工編號是40號,但當時還在台內的購物專家只有20位,換言之,一半以上的購物專家陣亡!」

,我強調,「況且,各台幾乎每半年就招考一次,可見的新陳代謝的速度是很快的!」

「至於合約上註明的薪水,只供參考用,因為業績單位嘛!如果一段時間的業績不理想,本薪當然會調整,甚至被公司要求提前解約。」我繼續補充,「我有同事,每個月的薪水硬生生被砍了 2萬元,但公司當初跟他談延長合約時,每個月的薪水也不過加5000元」

Amy一臉懷疑的樣子,「真的嗎?」

「是的,我本人的例子,通過適用的隔天,要求我簽減薪同意書,因為公司覺得我適用期的業績不夠出色,所以不想給我那麼高的薪水」,講到這段,心裡還是有點生氣。

我臉上的表情越來越激動,「如果覺得我的表現不好,為何通過適用!」,發現自己有點失態,我略微壓低自己的音量,希望不要讓Amy看出我對公司的不爽。

情緒稍稍整理過後,我補充,「不過,這些都是進公司之後才要面對的,況且表現的好的購物專家,光是業績獎金就收入頗豐,所以還是值得嘗試啦」,看Amy對當購物專家這麼熱衷,實在不好意思潑她冷水。

「只是,畢竟是演藝世界,購物專家在面試的過程就是一場暗地的較勁!」,糟糕,我怎麼一時脫口而出呢?真是的,明明就不想讓Amy知道太多的。

「有些面試者如果曾經在這個行業待過,難免會耍些小手段,比如,事先打探其他面試者的背景,然後放風聲說,某某某跟某某某有關係、某某某曾做過什麼事、某某某在業界的風評不佳等等,希望藉著散發這些訊息,讓可能的競爭者提前出局。」

「況且,每逢購物專家招考,就意味著有人會被淘汰,所以也會有前輩耍小動作」,我想起我在面試過程的一段小插曲。

當時,剩下6位面試者,而且是最後的面試,考試前15分鐘,我在化妝室裡整理儀容,突然一位女生跟我說,「妳是Brenda嗎?我看過你先前試賣的帶子,我覺得你不適合這行,因為你沒親和力,話素也很單薄,你還是別考了吧,因為不可能會錄取你!」

當下,我的反應不是生氣,而是訝異,帶點不可置信,心想怎麼會有這種事情發生,但坦白說,後來我發現在競爭激烈的購物台,這只是一個小小的序曲。

「那個女生是購物專家嗎?」,Amy問我

「是的!不過在我進這公司的三個月後,這女生因為承受不了每次on檔的業績壓力,自己先離職了,現在遊走各台,成為職業廠商代表,也過的很快樂。」

「那面試的過程中,我到底該注意什麼呢?」,顯然即使知道購物台內很複雜,還是阻止不了Amy想要進入這圈子的決心。

我想了想Amy的個性,提醒她,購物台是個很複雜的環境,有各式各樣背景的人,即使是面試的時候,講話也必須謹慎小心,因為你不知道別人會如何解讀你的話。

因為Brenda自己吃過悶虧!話說,Brenda研究所畢業後,就當了記者,每天碰面的對象不是官員、就是企業老闆,實在跟真實社會有些落差,所以當購物台老闆問我為何想當購物專家,我本能的直接回答,「想要增加人生閱歷,知道一般人到底想些什麼」。

就是「一般人」這三個字,引發後續許多問題。

那天,除了老闆與幾位主要長官外,幾乎所有節目部的製作人與購物專家都在場,而有些話是「說者無意、聽者有心」,我不知道為何很多人會對這字眼有這麼強烈的反應,但確定的是,從此我被貼上高傲、自以為是的標籤,甚至到後來,還有人傳言我是老闆派在公司裡的眼線……,而許許多多後續發生的故事,的確也讓我在短短一年多內吸取許多寶貴的人生經驗。

「難怪,所有購物專家都能說的一口漂亮話,因為不管台上、台下,每分每秒,購物專家都被以高標準檢視所說的每一句話」,

Amy替我下了一個完美的結論。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endaintvshop&aid=2297997

 回應文章

新鮮人面試
2017/08/21 12:47
購物台面試好多眉角

小烏龜
你說的嗆你ㄉ那個女生,
2009/06/23 03:33
請問是跟你同一梯的,那個現在在東森當廠代身材挺修長的那個小華華嗎?

前購物專家
心有所感
2008/10/20 17:31

沒錯~而且公司根本不把購物專家當人看~

一點保障也沒有~PD MD都可以隨便欺負新來的購物專家~甚至於老的~

5年長約一簽~萬一被公司掃地出門~還能做啥麼~

想要在那邊賺大錢~很難很難~到後來只是疲於奔命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