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好書《學矽谷人做身體駭客,保持體能巔峰》
2019/06/27 13:28:23瀏覽1937|回應0|推薦0

只有你明白你自己,也只有你能改變你自己。2015年首先改變了飲食之後,沒想到在身心上都有很大的收穫,這是過去的歲月裡未能察覺的。我以為以往的飲食模式、從父親一輩沿襲下來都是正確的,後來才明白,原來我錯了很多。

跟林榮良醫師、老王教練、陳品憲憲哥...還有幾個朋友在私下碰面,都會問彼此最近嘗試了甚麼、做了那些改變。因為大夥都是運動掛,所以聊起來共同話題很相似。

作自己的身體駭客

「我最近嘗試了藍綠藻...

「我最近試過維他命B3...

如果你在我們身邊偷聽對話,會以為是某個黑社會私下試毒、或是神農嘗百草的談話。然而,常笑說我們這群人是『Biohack(生物駭客),在 Ben Angel 《學矽谷人做身體駭客,保持體能巔峰》這本書被一體化翻譯成『身體駭客』。如果觀察歐美健康趨勢,會發現『身體駭客』很特別,追求的不再只是體重計上的數字或是青春洋溢的笑容而已,而是整體的生活品質。

追求整體性的健康

這是真的,我們貪心地不只是想在身體健康上求得真理,也想在工作及生活上有更好的展現。我跟老王教練、林榮良醫師都已經有合理體重數字了,兩位也瘦得像內臟都被掏出來一般。我們要的不只是生酮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帶來的健康體重與腦霧排除,要的是更活躍於職場、生活,以及盡可能幫助他人也得到整體性的健康。

學矽谷人作身體駭客

防彈飲食的 Dave Asprey 可以說是第一位『身體駭客』,那麼寫下《學矽谷人做身體駭客,保持體能巔峰:90天科學飲食、體能計畫,讓腦力、體力、心智發揮100%》的 Ben Angel 也是個很棒的身體駭客。這本書談的是他的個人經驗,雖然不能一體適用於每個人,但你多多少少能看出一些適用於大原則的脈絡,也可以從其中的脈絡找到適用自己的做法。

「即使你睡得很飽,但還是覺得累?」

「太多垃圾食物導致你身心調適不安?」

「大腦腦霧、無法集中精神、常常分心?」

「即使吃得很少,但還是會胖?」

「我瘦不了!」(尖叫)

沒有一體適用的營養法

這本書內不只談到生酮飲食、也談到近年來生酮飲食成為風潮之後,不同的延伸與商業模式;腸道菌種與飲食方式的問題。舉例:在148頁『為何一體適用的營養法行不同』,這部分談到飲食調整的重要性,也會勾勒一些可以直接採用的大原則。

營養補充品的可能性

當然,這本書也提到很多補充品,如鎂、碘、MCT、鋅,也提到了外源酮酯飲劑。雖然有些商業口吻會說只要喝酮酯飲劑就可以輕易入酮,不用限制糖類跟碳水化合物攝取喔。但在第207頁中寫道:「如果你服用外源生酮,還攝取糖、碳水化合物,那麼糖、碳水化合物就不會被燃燒掉,身體會開始把這些能量儲存為脂肪。」所以呢,不要一邊想著要喝外源酮飲,一邊又想吃高糖囉。此外,因為補充品總會共載到商業,所以就交給你自己選擇。

觀察自己每一處聲音與線索

書中也談到穿戴式裝置的幫助,儘管有些『機絲頭』在台灣沒有上市,但重點是你仍然能透過一些穿戴式裝置去找到自己的身體線索,譬如我會使用Garmin手錶追蹤自己的心跳、身體狀態、睡眠時間等等,如果你有睡眠品質不好的問題,在這本書也可以找到一些很好的建議。以前在學生時代讀生理學,對睡眠周期只當成課業材料,絲毫不放在心上,直到自己成為『身體駭客』之後,偶爾因為壓力或疲勞出現睡眠問題時,才會認真地注重這個問題(257)

如果整體健康是很個人化的,那我幹嘛要聽你的?

在書本的第10章最後一章『量身打造的身體駭客計畫──十三週讓你脫胎換骨』,在這章中你要成為自己的身體駭客,從飲食、營養以及睡眠、活動運動中找到成就自己整體健康、脫去肥胖與腦霧等惱人的問題,寫你自己的身體駭客日記,整合你的最佳健康。

這本書總共371頁,包含最後22頁是參考文獻紀錄。內容充實也很好讀,我很樂意推薦這本書給你,希望你能成為自己的身體駭客,然後分享你的改變經驗給我。

跟王力宏借一首歌的台詞《改變自己》:「我改變自己發現大有不同。」

學矽谷人做身體駭客,保持體能巔峰:90天科學飲食、體能計畫,讓腦力、體力、心智發揮100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127795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