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延長早餐空腹時間──試試喝防彈咖啡吧
2017/04/18 09:18:19瀏覽10036|回應0|推薦0
忘記甚麼時候開始喝防彈咖啡,並且戒除吃早餐的習慣。

以前的我是『一定要吃早餐』的族群,所以即使是低糖飲食也會盡力找到生菜沙拉當早餐吃。最近的日子裡我看了許多營養書籍及運動醫學書籍,針對早餐都有不同的說法。譬如吃早餐讓你想睡覺,卻也有說詞說不吃早餐幫助集中注意力等等,但我相信調整一下飲食做個兩週觀察或許是很好的做法。才兩週,如果狀況不佳我就改回來就是。
於是決定讓自己的早餐習慣做調整 (順道一提,深井曾經也告訴我,他的早餐是一杯熱拿鐵),不吃早餐的時光,我就會喝一到兩杯防彈咖啡。防彈咖啡簡單地說就是黑咖啡加一匙椰子油與一匙動物性奶油(我是用安佳奶油)。第一天的時候,我確實有一點飢餓感,但似乎兩天之後我就克服了這個問題。
為什麼用椰子油
椰子油中富含中鏈脂肪酸,它會直接被身體代謝掉,而不會形成囤積體脂肪。但世界上富含中鏈脂肪酸的油脂很少,比較常見的只有椰子油、棕櫚油跟母乳。此外,中鏈脂肪酸進入腸道,就能夠被腸壁中的微血管吸收而直接進入隔鄰的肝臟,代謝分解為酮體,被帶到腦中,為饑餓的腦細胞提供能量。這就是為什麼在所有的食物油中,只有椰油和棕櫚油可用來治療失智。所以腦袋的能量吸收有兩者,一者是葡萄糖,另一者就是酮體。(自己的感覺是喝防彈咖啡後,注意力跟精神力有變好)
為什麼用奶油
不要害怕脂肪。好的脂肪可以幫助你增加飽足感,所以你挑選奶油的重點是盡量選用動物性奶油(不能用植物性奶油,因為氫化讓油脂變成壞脂肪)。防彈咖啡中的奶油,可以讓你有飽足感,也會讓你保持精神奕奕。
開始喝防彈咖啡並不再吃早餐之後,一大杯防彈咖啡就足以讓我維持很好的工作狀態直到下午一點左右(肚子餓)。喝防彈咖啡對我而言,不是取代早餐,而是延長空腹的時間。當然,如果你要當成一種點心也不為過。
如果你不喝咖啡
不喝咖啡的人,可以以茶取代,但不能加果汁或是甜飲料等等。因為糖類飲料進入肚子後,會轉換成葡萄糖。你的腦部會率先使用葡萄糖,所以酮體就會被順利地在血液中說掰掰...。
防彈咖啡之後
很少直接喝油的人,一開始會出現輕微的腹瀉,這樣的狀況大概兩三天就會改善過來。如果你不敢冒險,或許可以考慮先從少量的椰子油開始。
如果你還是會在之後感覺到飢餓感,可能的原因是你加太少奶油或是喝得太少,我會建議先嘗試喝大杯一些。讓身體適應看看有沒有問題。如果你飲後還是有飢餓感問題,或許可以考慮在飲後兩小時進食少量早餐。
到底要不要打出微泡
防彈咖啡的創始者表示,最好使用果汁機或是電動攪拌,讓咖啡呈現拿鐵色,攪拌或是果汁機攪拌之後所產生的微胞將能有效幫助吸收。但如果你真的不方便,其實沒有刻意硬性規定。
以防彈咖啡取代早餐之後,我往往都是在中午才進食『今天的第一餐』,如果你沒有飢餓感,可以等到飢餓感出現再開始進食,如果你有午餐時間的限制則另論。很多人會說著,沒吃早餐會不會有血糖低或是疲倦的問題,我的答案非常簡單,與其先預設立場,不如先嘗試做出改變。
才兩週咩,兩週不會世界末日的。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100852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