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逆光的黑水,愛恨嗔癡的原委
2016/03/25 15:02:05瀏覽395|回應1|推薦17

星期五的月光曲

台積電文學沙龍10現場報導

 

逆光的黑水,愛恨嗔癡的原委

 

◎侯延卿採訪報導

 

 

同是一九五三年出生的蕭颯與平路,不約而同在去年出版了探討病態女性的小說,也是她們這次要朗讀的作品:蕭颯節錄《逆光的臺北》第一章與第十六章的段落;平路選摘《黑水》中兩個不同角色的人生掠影。

主持人廖玉蕙說,二十多年前,她剛開始寫作不久,蕭颯正當紅,她在明星咖啡館看見偶像,打算趨前致意,但是走到蕭颯面前又感到羞怯,便假裝若無其事繼續往前走入洗手間,如此反覆上了三次廁所,才終於驚慌地站定在蕭颯的桌前,表白自己是粉絲。當蕭颯從位子上站起來招呼她時,廖玉蕙立刻結巴地說:「沒…沒事,謝…謝謝!」然後火速衝回自己的座位,緊張得全身虛脫。

蕭颯是出色的創作者,成名甚早,但她覺得自己不曾紅過。她認為自己並非認真寫作,而是執著於寫作。十多年前她從教職退休,去讀研究所,論文寫了一年多;為白先勇老師將《孤戀花》改編連續劇也花了將近一年的時間;寫小說不滿意就擱著沒有發表。外界看她似乎沒有動靜,事實上她的寫作不曾間斷。

廖玉蕙為讀者敘述《逆光的臺北》概要,男主角名叫王光群,書名、人名皆是暗喻。女主角勤美有潔癖,「見不得任何髒污,看不慣一點灰塵」,居家如此,對感情亦是如此。勤美一直在追逐一個年少時愛戀的對象、想要接近他,希望逝去的戀情可以「復活」,她在大台北的各個角落「尋找王光群」,耗費二十年,終於在全書進行至三百多頁之處,找到了這個人,同時也帶領讀者遊歷了台北大街小巷的老國宅與新豪宅各區風貌。

《黑水》則是取材自喧騰一時的媽媽嘴事件,平路選讀的第一段「新北市淡水河畔」以中年女性為主角,第二段「必然與偶然」以年輕女性為主角。與現實對照,中年女性即被害人,年輕女性即行凶者。每個章節後面都有各路人馬發表看法,朗讀時,第一段文末由廖玉蕙擔任眾說紛紜的聲音演出,第二段文末則由聯合報副刊主任宇文正配音。

廖玉蕙說自己和平路是完全相反的兩個人,一個聒噪、一個安靜,一個是急性子,另一個則慢條斯理。相同長度的講稿,平路可能需要兩個小時,廖玉蕙只要一個小時就講完了。然而演講不只是說話,也是肢體的藝術。廖玉蕙看平路,就是一貫的優雅,讓人賞心悅目。

平路不只寫小說,亦寫散文、專論,在聯合報「名人堂」開闢專欄,關注社會議題。她指出,每一件事物背後皆有其原由,並不是有人天生喜歡為惡,如果大家願意探討事件的成因,應可避免許多悲劇的發生。在媽媽嘴案發後的連日新聞報導中,媒體直接指稱行兇者為「蛇蠍女」,把一切簡化為標籤,彷彿貼上標籤,所有的事情便有了合理的解釋。然而如果在某一個時刻,行兇者身邊有人給她一點關懷、一些問候,是否她就不會犯下這樁謀殺罪?社會能否做些什麼,讓想犯罪的人在下手之前有回頭的可能?為什麼會有這樣的人、做出這樣的事?小說是提問,不是解答。當我們願意提問,社會就有希望。我們的社會看似溫熱,但如果什麼都不探究,彷彿事不關己,其實就是冷漠。平路並非要為行凶者翻案,而是追蹤犯罪者的思考邏輯。

朗誦後,台下讀者發言踴躍,紛紛對這兩部小說表達看法。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許峻郎心有所感:「《逆光的臺北》與《黑水》,無論這兩本書的內容是什麼,故事的背後都是要鼓勵讀者,勇敢追尋人性的光,不要被心中的黑水淹沒。」

 

 

3月25日 【星期五的月光曲】閱人.讀臉

朗誦作家:王正方、袁瓊瓊

主持人:陳義芝

時間:7:30 - 9:00p.m.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聯合報副刊、孫運璿紀念館╱共同主辦

地點: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台北市重慶南路二段6巷10號,捷運小南門站3號出口)

免費入場,歡迎聆賞!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dy001&aid=51376417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粉絲
2016/06/21 13:18

作家談自己當名作家粉絲的羞澀往事,

粉絲真是風情萬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