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浪漫與騷動
2016/04/29 12:04:24瀏覽605|回應0|推薦21
星期五的月光曲

台積電文學沙龍11現場報導

 

浪漫與騷動

 

◎侯延卿採訪報導

 

 

 

三月「星期五的月光曲」由王正方、袁瓊瓊朗讀,主題是「閱人、讀臉」。由於出了一點小狀況,袁瓊瓊不知何時方能抵達會場,主辦單位戲稱她一定會在朗誦會結束之前趕來,幸好王正方一向有「我這人話多」的豪氣(《我這人話多》是王導的散文集),獨撐大局也沒問題!

主持人陳義芝介紹王正方和袁瓊瓊皆是才華洋溢、敢於挑戰體制且不受規範束縛之人,能夠塑造出非凡的生命意義,為庸俗的時代樹立不俗的人生典範。「我認識王正方的現任妻子,但不認識他的前任及前前任;也認識袁瓊瓊的前夫,但不認識她的後男友及後後男友。」陳義芝補充,王正方和袁瓊瓊的共同點還有「浪漫的心靈與騷動的肉體」,豐富的人生閱歷可謂「波詭雲譎」,多采多姿。

接著王正方上場感謝大家在淒風苦雨中跑來聽他胡說八道,當全場安靜下來準備聆聽朗誦了,未料王正方卻不是用唸的,而是唱起山西民謠〈蘭花花〉,這首小曲兒是他選讀文章〈喜怒哀樂小壞壞〉的起頭,「小壞壞」是他對寶貝孫女的暱稱。王正方朗讀時,聲調起伏頓挫,一人分飾數角,感情豐富,當他唸到與父親最後一次吵架的情節時,已垂淚哽咽。

對於第一次離婚,讓孩子跟著媽媽,他沒有盡到做父親的責任,王正方感到非常抱歉,錯過兒子的成長過程,是無法彌補的遺憾,雖然現在兒子常常「修理」他,所幸父子關係還是挺好的。孫女個性剛烈,臭脾氣一大堆,完全是遺傳,「祖、兒、孫女一脈相承」。後來兒子發覺「小壞壞」有打壘球的天分,開始訓練她、陪她練球,如今已獲得13MVP(最有價值球員)的殊榮。參加拿手的運動,讓她有了成就感與責任心,學業也在好勝心驅使下突飛猛進,使她進入數學資優班。

王導自曝他家的婚姻關係複雜,他結婚三次、離婚兩次;他兒子也在「小壞壞」六歲那年離婚,夫妻倆吵得很凶,他兒子好不容易才爭取到監護權;前兒媳離婚後,從紐澤西遷往南達科塔,結識另位男友,再婚生了個兒子又離婚,一年前她帶著小孩說要回來,兒子居然答應了,因為他不願讓女兒再繼續過沒有媽媽的日子。對於這個局面,最興奮的是王導的哥哥,身為長子,眼看家族男丁日稀,擔心無法接續香煙,所以他提議乾脆把王導前兒媳的兒子過繼給王家,連名字都幫他取好了,就叫「王香煙」!

趕在王導朗讀結束之前,袁瓊瓊風塵僕僕地來了。她於下午5點從林口的文化三路搭計程車,在後座使用iPad四十分鐘後,抬頭往窗外一看,還在文化三路,不過是新莊的文化三路。司機說這樣走比較快,袁瓊瓊便繼續滑她的iPad,等她驚覺已經7點了,著急地問司機:「我們在哪裡?」他卻說:「我不知道。」他覺得剛才似乎轉錯彎了,現在又遇到塞車,前途茫茫,毫無頭緒,可是他仍然一派悠閒神色。「我趕著去演講,請你想想辦法吧!」「反正已經遲了,就不要去了唄!」

袁瓊瓊東張西望找線索,發現自己在泰山。雖然一肚子怒火,但她秉持「坐在人家車上,絕對不跟開車的人吵架」原則,只好自認倒楣,下車另謀交通工具。

袁瓊瓊這次朗讀〈臉〉這篇文章,從幾位演員的臉談到他們主演的電影,再從電影剖析生命的層次。以電影《雷恩的女兒》來說,劇中男主角是一位經過戰爭衝擊而心靈破碎的英國軍官,在那個還不知道何謂PTSD(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年代,性事之於他,在慾望與情感等層面之下,包裹在最裡層的其實是一種讓他得以與這個世界連結的密碼,女主角相當於他在燈火闌珊處覓得的唯一「解密程式」,但女主角是有夫之婦,最後選擇回歸丈夫身邊,男主角便自殺了。優秀的演員,把各層次的心理轉折詮釋得極為細膩,不過也需要觀眾具備相當的人生閱歷,方能領會其中的幽微奧義。

到了讀者發問時間,袁瓊瓊問王正方,如果能夠再活一遍,仍會做出相同的人生抉擇嗎?王正方連連搖頭:「不要再來一遍了,實在太辛苦了。」他說,從前以自我為中心,現在知道應該體貼別人。能繼續受老婆的氣,其實也是一種福氣啊!

 

 

 

20160429

【星期五的月光曲】春天裡的歌聲

朗誦作家:蔣勳、阮慶岳

主持人:許悔之

時間: 7:30 - 9:00p.m.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聯合報副刊、孫運璿紀念館╱共同主辦

地點: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台北市重慶南路二段6巷10號,捷運小南門站3號出口)免費入場,歡迎聆賞!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dy001&aid=54968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