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百年賓周,笑傲江湖
2016/08/22 20:07:01瀏覽498|回應0|推薦16

星期五的月光曲

台積電文學沙龍15

 

 

百年賓周,笑傲江湖

 

 

◎侯延卿採訪報導

 

 

 

2016年的台灣文壇是被1963年出生的兩個男人撐起來的。」馬家輝說的這兩個男人,就是他自己和楊照。話聲剛落,馬家輝發現右手邊射來兩道寒光──於是連忙轉身向瞅著他的張大春解釋:「只有今年而已。去年和明年都是你。」

729晚上,馬家輝和楊照為「星期五的月光曲」朗讀新作,由張大春主持,三人一字排開坐在台上。

張大春形容馬家輝常「忐忑不安」,無論再怎麼搞笑,其實他內心很羞澀。來自香港的馬家輝是台灣女婿,在台灣唸大學,曾任香港《明報》副總編輯,在香港許多報刊寫了幾十年的專欄,每個月要寫至少二十篇以上的時論、雜文,卻仍介意著自己究竟算不算作家? 因此花了三年寫出小說《龍頭鳳尾》。

被張大春稱為「文化大喇叭」的楊照,凡是與文化相關的事務,總有不同於常人的觀點,無論政治、教育各領域,都能提出縱貫性的看法,同時他也是詩人、小說家,用14年的時間寫了兩百萬字的集合式長篇小說《百年荒蕪》。

馬家輝說,楊照的小說原本是7月要出版,他怕楊照搶了他的生意,便情商楊照延後到9月再出版,讓6月份上市的《龍頭鳳尾》先賣幾個月。

《龍頭鳳尾》以「賓周」(港粵俗語,指男性生殖器)切入歷史,挑戰讀者的尺度。楊照透露,馬家輝寫小說的動機是源於對香港的關懷:香港書展自2010年起舉辦「香港年度作家」的活動,從第一屆劉以鬯,到2014年董啟章,幾乎都是小說家,為了讓香港還有年度小說家,馬家輝未雨綢繆、義不容辭,自己動手寫了一本,未料小說寫完之後,今年沒有這個活動了。

馬家輝感慨,他五十三歲出第一本小說,想參加台灣的「小說新人獎」,來台方知新人獎已停辦;每次他計畫參加什麼活動,那個活動就停辦;希望「星期五的月光曲」這個活動不會停。為了宣傳新書,出版社為馬家輝安排記者採訪,無論眾家記者提問相似度再高,他都很周到地給出不同的答案,讓媒體不致撞稿。但他覺得很奇怪,為何每次他認真講話,人家都覺得他不正經。他的《龍頭鳳尾》預計寫成三部曲,有人問他為何要寫三部曲?答曰:「因為所有偉大的作家都寫三部曲。」所以繼《龍頭鳳尾》之後,還會有《虎背熊腰》和《獐頭鼠目》。

馬家輝又提到,十歲左右那年,他爸爸每天去報社上班沒管他,媽媽和大他一歲的姊姊各忙各的也不管他;妹妹比他小六歲,他亦不管妹妹;「基本上是個很孤獨的小孩」。有一天他獨自去看電影,在電影院裡被陌生人毛手毛腳。後來他把這段遭性侵的往事寫在書裡,但是並沒有得到任何慰問;他說楊照應該看過那本書,卻沒有安慰他,讓他很受傷。他也曾當面告訴楊照這件事,想像楊照應該抱著他痛哭才對,未料楊照只是冷眼看著他,沒有任何反應,讓他受到二度傷害。前陣子上張大春的廣播節目,又聊到這件事,他想,張大春的節目有很多人收聽,總會有人給他一些關懷吧?不料仍然沒有下文,他覺得受到三度傷害。楊照無辜又無奈地回應:「你每次都把這件事講得非常歡樂,叫人怎麼安慰你啊?」

楊照的《百年荒蕪》為台灣19012000年之間的每個年分各寫出一篇小說,一百年一百個故事,每個故事風格迥異,例如1901《文明開化記》屬快節奏;1902則沉緩安靜,像日語翻譯過來的味道。楊照認為,台灣從1895年算起,在清代變成日本殖民地;1945年又從戰敗國成了戰勝國;1950年則變成美國冷戰結構的一部分,吸收美國文化。站在人類史來看,台灣在一百年中經歷了不可思議的巨變,留下的記錄卻很少,所以說「荒蕪」。

第一個強烈刺激楊照寫《百年荒蕪》的念頭是他看到1966年美國與中共在華沙第一次接觸的報導。在台灣歷史上,如此重大的事件卻只留下一行簡單的記錄,雖然找不到相關資料,但楊照相信當時台灣情報人員必然曾經採取了某些行動,所以將1966年寫成一篇間諜小說,敘述戴笠的部下被派往美國處理中共與美國的秘密外交。

《百年荒蕪》用小說的想像填補台灣史的貧瘠,《龍頭鳳尾》則從黑社會的角度來看香港近代史。兩位才子寫小說,除了滿腔熱血,應該也是心中有一份使命感吧!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dy001&aid=71519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