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吟詩訪貓雲自來,水光山色共徘徊
2016/10/25 09:26:58瀏覽525|回應0|推薦17


〈星期五的月光曲-台積電文學沙龍17現場報導〉

吟詩訪貓雲自來,水光山色共徘徊


◎侯延卿 報導


九月三十日的月光曲是鳥人與貓奴之約,要朗讀的兩位作家都與動物有很深的緣份。主持人林德俊說,隱匿自稱貓奴,是獨立書店「有河Book」的女主人,個性十分低調,唯有與詩與貓在一起時才有強大的存在感。綽號「鳥人」的劉克襄最近出版新書《虎地貓》,並獲頒台中市文學貢獻獎,他的詩人形象,多年來被其自然書寫的耀眼光芒掩蓋,這次因為要與隱匿對話,所以重拾舊愛。


在劉克襄選讀的五首詩中,四首與山有關,其中〈八通關山西峰〉是為近期過世的登山前輩楊南郡而寫。楊南郡致力於古道人文史蹟調查與台灣原住民族研究,是學養豐富的探險家。八通關海拔不到三千公尺,是一處高山草原。26年前,楊南郡帶著劉克襄站在八通關山西峰,一邊眺望著四條路徑(清代總兵吳光亮率飛虎軍修築的古道、日據時代修的八通關越嶺道,再加上通往玉山的道路與獵徑),一邊吟哦同治年間福建巡撫王凱泰遙寄吳光亮的詩:「東瀛人盡說炎鄉,寒暖誰知候靡常!暑月深山軍挾纊,八通關外已飛霜。」有一種佇足於歷史現場的震撼。


接下來〈我的爸爸和媽媽〉〈大肚山〉〈花東縱谷〉和〈桃竹苗丘陵〉等詩作,劉克襄皆以台語朗讀。他說,這幾首詩用台語較能表達情感。劉克襄的父親因中風在療養院躺了12年,意識有時清醒,有時則否。母親行動不便,劉克襄常推著母親的輪椅去看望父親。他父親中風第十年,突然有一天寫出「劉資愧」三個字,是劉克襄三歲之前的名字,讓劉克襄既驚訝又感動。去年6月他父親過世,故朗讀〈我的爸爸和媽媽〉一詩以表達心中的感觸與不捨。


陪伴父親時不能爬山,劉克襄便為山寫詩寄情。劉克襄戲稱〈花東縱谷〉和〈桃竹苗丘陵〉是國際觀光旅遊詩,這類地景詩很適合在國外朗誦。每朗誦一行,銀幕就出現那一行詩中提到的景色。劉克襄也常在改詩,到不同的地方,便把當地特色加入詩中,因此同一首詩可以變化出許多面貌。


不喜出沒公開場所的詩人隱匿,朗讀四首詩的主題分別是情詩、貓、社會觀察與自然觀察。第一首〈此時〉是她在夢裡寫的情詩。隱匿自嘲已婚又上了年紀,很難再寫情詩,除了夢裡不知究竟是寫給誰的詩,其他所有的情詩都是寫給貓的。有些詩即使從頭到尾都沒提到貓,也是寫給貓的。由於2010年有河Book爆發貓瘟,夭折的貓咪改變了她的生死觀,揣測貓世界的運轉方式可能與人們想像中的不同,因此自己在心裡上了一堂〈貓咪的數學課〉。


隱匿寫街貓的散文極為動人,她的《河貓》是德俊在霧峰所經營「熊與貓咖啡書房」的暢銷書之一,原本售價380元,有位客人為了幫受傷的流浪貓支付醫藥費,將書拍賣至1000元。隱匿透露,其實她常為街貓籌措醫藥費,最近有一隻貓的醫療費用便高達12萬,她的絕版詩在店裡常能拍賣到上萬元,但仍入不敷出。


雖然「試圖和世界保持距離」,但隱匿依然關心社會議題,例如為318事件而寫的〈在11萬人和50萬人之間〉。林德俊說,「隱匿」的確是一個很棒的觀察位置。對隱匿而言,貓是愛,雲像朋友,「浮雲於我如富貴」是座右銘,因此她寫下〈雲〉這首詩:「……雲時時刻刻都在寫詩,從來不會寫壞,也不肯為了誰而留下來。」隱匿的「有河Book」位於淡水河邊,坐看行雲山水,雖然經營辛苦,但若論生活情調,她肯定是富貴之人。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dy001&aid=79065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