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山綠水,野放人生
2015/02/17 00:36:18瀏覽386|回應0|推薦27

 

文/侯延卿

 

前陣子看了立緒出版的《美好生活》,講述海倫.聶爾寧、史考特.聶爾寧這對夫妻,從人道思想出發的生活實驗。從1932年起,他們在美國佛蒙特州與緬因州山巔水涯開始闢建森林農場,展開自給自足的農耕生活。他們反對掠奪和不公平的經濟形式,提倡和平、自然、簡約的生活,並且終身素食,他們應是二十世紀最早提倡環境與生態保護的第一批人。

 

聶爾寧的主張

在經濟上盡量獨立於勞力市場之外。

在保健上,自植有機食物,並且與土地保持親密接觸。

在社會倫理上,不受制於粗暴的剝削形式、不掠奪地球、不奴役人類與動物。

以對生命的尊重取代階級與權威,以實用經濟取代強取豪奪,以簡單樸素取代繁複與混亂。

 

嚴格自律

聶爾寧夫婦自己蓋房子、自己耕種,嚴格執行預算與記帳,認真工作追求自給自足的目標,並且能在收支平衡後還有大量餘暇可以閱讀、演講與休閒。他們以非常文明與自律的方式把自己野放大自然中。

我極為贊同他們的理念,也欽佩他們凡事自己動手的能力。一方面我嚮往他們能夠這樣的知行合一,但另方面,即使我有投入這種美好生活的機會,我的惰性卻全面否決太長期超凡脫俗的生活。

想要野放,但不想野太久。

離不開都市,離不開紅塵,貪圖方便,喜歡購物,我是這樣一個俗世中的凡人。如果要野放人生,大概也只能是週末假日淺嚐即止。

因此參與編輯這一期《台灣山岳》雜誌的露營專題時,就決定這是野放自己的方式了。

 

活在定點之外

近年的露營趨勢,越來越講究風格、美感與創意,兼具舒適與基地營的特色,在遊山玩水的同時,可以豪華享受,也可以溫馨或安逸。甚至也可以什麼都不做,讓露營單純就是一種生活方式,只是換個地方過生活,讓人生在定點之外,跳脫框架。可以是突破,也可以是沉澱。

以營地為中心,去探索周遭,或探索自我。

鳥嘴山、大凍山、巴歌浪、那山那谷……除夕夜就去露營吧!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dy001&aid=20952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