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修補世界的裂痕
2024/04/12 06:57:58瀏覽344|回應0|推薦18

●裂痕

這個世界出現裂痕,需要我們去修補。但是這個修補的方式,不是要去做什麼特別的或與平常不同的事,而是保持心情的平靜。

平靜的狀態是回歸神性的途徑。

要隨時保持平靜狀態,同時又持續散發愛的能量,必須天天練習。

平靜不是對某些事無感,而是對所有的事都不動聲色。心情沒有波動起伏,喜怒哀樂愛恨嗔癡七情六慾通通不能影響這個平靜的狀態。

不再有捨不得的東西、習慣的小癮頭,只需要保持純粹的慈悲。

不要以為死亡就沒事了,「生」是幻覺,「死」當然也是幻覺。

輪迴大戲是一檔又一檔存在資料庫裡的劇碼,由我們的幻覺播映。

唐代傳奇〈杜子春〉的故事裡,敗家子杜子春洗心革面追隨一位老人修行,老人告誡杜子春,守丹爐時,無論看到什麼、遭遇什麼,都是幻象,絕對不要出聲。杜子春果然在守丹過程中經歷許多折磨和殘酷的刑罰,一世又一世,他淚流滿面,堅持靜默,直到有一世轉生為女性,生下小孩,小孩卻被丈夫在暴怒之下摔得腦漿迸裂,他終於忍不住哀慟吶喊出聲,還沒喊完,場景倏忽變回煉丹室,修仙失敗。

古人把宇宙的奧秘寫成故事,所謂「修仙」,或者守丹爐保持不動聲色,其實都是要透過平靜自己的心來找回自己的神性。

「二元對立」無法解決問題,要把看事情的角度調整為「二元對照」。在世間的二元對照組裡做正向選擇,只是讓我們在這個世界好過一點,其實二元之間還有許多層次,例如:冷/熱,高/矮,大/小,悲/喜⋯⋯每項二元對照之間都有層次,也可以選擇中庸之道。

達到平靜的狀態之後,各種情緒諸如哀傷/快樂,遲疑/果決,報復/原諒⋯⋯就不用再選擇了,跟隨慈悲之心的引導就好。

因為一切都是幻覺,所以我們可以跟宇宙下訂單——想像自己沉浸於慈悲之心⋯⋯

●圓滿

因為神分裂了,所以這個世界出現裂痕。

古代因為地理位置的隔閡,產生許多不同的宗教,但所有宗教的神,其實都源於一體。如今科技發達,通訊順暢,人應該放下「固守領域」或「擴張地盤」的念頭,讓所有的神團圓,而不是爭執。

修補世界的方式,就是放下執念,培養心靈的平靜和圓滿。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dy001&aid=180497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