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安是不傷害別人,也不委屈自己
2024/04/06 20:42:46瀏覽351|回應0|推薦23

內心保持平靜必須是自然而然的,才不會內傷,不要去壓抑自己的心情。

很多感覺都可以經由選擇來達到效益,讓自己過得自在愉快,最終抵達平靜的狀態,但是刻意壓抑自己而來的平靜是無效的。

我們必須通過很多的選擇,選擇諒解,選擇給予,選擇豁達,選擇慶幸,選擇信任自己是強大的,所以能夠堅決地慈悲、果斷地寬恕⋯⋯最終才有辦法獲得真正的平靜。

如果內心不平靜,可以去運動、去户外健走、在家超慢跑或做體操,也可以打掃家裡或打掃街道,也可以自己編一段音樂或舞蹈⋯⋯

讓自己有發洩的管道,順著自己的毛摸(如果沒有別人幫你順毛,當然是自己來),自己舔傷口,讓自己的心慢慢冷靜。

順著毛摸,無論順自己的毛或別人的毛,想像自己是大禹用疏導的方式治水,生活會比較順利。

人生起起伏伏,順與不順,反覆無常。不必逆來順受或任勞任怨,除非你心甘情願。

待人處事要符合「溫柔寬厚+心安理得」的原則,其中的「心安」不只是不做壞事,也要讓自己在和平的狀態下順性而為,不要有執念非如何不可,不要委屈自己(但絕對不要選擇惡意傷害他人的方案,也不要採取暴力解決的途徑)。

直到你可以看穿一切,可以心如止水地包容自己所有的念頭。

為什麼要「心如止水地包容自己」?

因為要寬恕別人,也要放過自己,其實一切都是幻覺,其實所有的人都是一體。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dy001&aid=180482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