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整個宇宙都是你的小劇場
2024/03/21 10:21:33瀏覽335|回應0|推薦17

生活中難免發生具有爭議的事件,需要為了贏一口氣或維護權益而據理力爭,要「爭」。

如果「不爭」,也許會在心中反芻好幾天,懊惱、生悶氣。所以發生有可能讓你心裡反芻好幾天的爭議情況時,就應該「據理力爭」,不要委屈,不要鄉愿。

除非你知道這一切都是幻覺。

當你察覺這一切都是幻象,「爭」或「不爭」都無所謂,甚至理解對方想要佔便宜是因為他心裡總覺得匱乏、總覺得失落。而你已經知道在這一切虛幻背後,每個人都是一體,是豐盛的、圓滿的、自由的、不朽的。

若可以選擇「不爭」,就讓他去吧!雖然此刻「不爭」的結果看似與鄉愿一般,但其實完全不同。因為看穿幻覺的人,心無罣礙,不會一直在心裡反芻,既沒有要討好別人,也不怕得罪人,有如一陣清風,不帶來落葉,也不帶走雲彩,不留下任何氣味。

就像你內心的小劇場,一個聲音說應該這樣,另一個聲音說應該那樣,或者還有第三第四個聲音提出更多意見,但是這些聲音都是你。(到底要聽哪一個聲音呢?符合「溫柔寬厚+心安理得」原則的那個就對了。)

從更宏觀的視角來看,世界上所有的人其實都是同一個「個體」。雖然大家發出不同的聲音,但其實都屬於「一體」。既是一體,就沒有你我之分。沒有你,也沒有我。

我們可以把每個人想像成細胞,在我們之間流動的靈性就像血液——把靈性想像成身體裡流動的血液,在整個宇宙中流動,在某些地方很暢通,在某些地方阻塞不通。

要讓靈性暢通,就需要喚醒更多人做到「感恩,分享,平靜,謙虛」,而且最好是因為理解所以實踐,不是盲目跟從。

愛的練習9:

分享,從所有物到所有權。

既然「我」是幻覺,也就不需要擁有什麼。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dy001&aid=18042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