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未來思考未來
2023/11/20 12:16:01瀏覽300|回應0|推薦18

●侯延卿

♡用未來思考未來!

學者廖咸浩評論以全美語教學為終極目標的雙語政策,提醒當權者,錯誤的語言政策對偏鄉小孩會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讓他們在起步階段就遭到淘汰。同時他也提到政策應考慮科技的衝擊,我們應該用未來思考未來,而不是用過去思考未來。

廖咸浩把「用未來思考未來」這句話用在制定政策方面,但其實這句話是改變命運的鑰匙,對每個人的一生都適用。

我們做每一件事、每一個決定,都必須警覺,要這麼做的心理背景,究竟是因為受到過去的創傷經驗影響,還是因為這麼做可以更趨近理想中的生涯規劃,以及一個幸福圓滿的未來。

作家林楷倫在《聯合報》2023年9月「星期五的月光曲」文學沙龍說:「每天都是最好的一天!」

不知道林楷倫自己有沒有注意到,這是一個正能量超強的句子。既然每天都是最好的一天,有什麼夢想,就大膽去實踐吧!

只要相信這句話,當人生起伏在下坡時,諸事不順心情低落,馬上唸,很快就能轉運。每天早晚帶著感恩的心情唸幾遍,可以增加好運。

記住「用未來思考未來」、「每天都是最好的一天」這兩句話,隨時調整心情在寧靜安詳喜悅的狀態,自然就會提高自身頻率,對人生必有助益。

♡思考未來的時候,順便想一個問題。

借用《易經》一句話:「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

不是「積惡之家,必有餘殃」,而是「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

為什麼要用「不善」來取代「惡」?因為「積惡之家」未必有餘殃。

同理,「積善之人,必有餘慶;積不善之人,必有餘殃。」

就像「愛」的相反不是「恨」,而是「冷漠」。何謂「不善」?「冷漠」算不算?「貪嗔癡」算不算?「消極怠惰」算不算?

這也是個值得思考的人生課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dy001&aid=180083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