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悲傷有它自身的美
2007/04/19 01:35:39瀏覽847|回應1|推薦31

摘錄自「」生命、愛與歡笑 (Life, Love, & Laughter) - by奧修

 

鍾愛的師父,是否可能慶祝悲傷?

不要認同悲傷,應成為一個觀照者,欣賞那悲傷的時刻,因為悲傷有它自身的美。

  你從來沒有注視過,你認同悲傷以致你從來未曾看透那悲傷時刻的美麗,如果你觀照到,你將驚訝地發現你錯過了什麼樣的寶藏。

  看,當你快樂的時候,你從來不會感到像悲傷那樣深刻。悲傷有它的深度,而快樂有它的膚淺;去家看一下快樂的人們,那些所謂快樂的人們--花花公子和花花公主們,在俱樂部裏,在旅館裏,在戲院裏,你可以找到他們,他們總是在笑,總是在得意洋洋,你總會發現他們的膚淺、表面化,他們沒有任何深度,快樂就像波浪,只是在表面的你過著一個膚淺的生活;但是悲傷有它的深度,當你悲傷時,它不像表面的波浪,它像太平洋那樣深沉-一有好幾哩、好幾哩那麼深。

  進入那個深度,觀照它。快樂是嘈雜的,悲傷有它的寧靜。快樂或許就像白天,悲傷就像黑夜。快樂或許就像光,悲傷就像黑暗,光來了又去。黑暗駐留--它是永恆的,光有時候才產生,黑暗卻始終在那兒。

  如果你進入悲傷,所有的這些事你都將會感覺到,突然你將會意識到悲傷就好像一樣樂西在那兒,你注視著,觀照著,突然你開始感到快樂,如此美麗的悲傷!--一朵幽暗的花,一朵永恆深刻的花,好像一個無底的深淵,如此寧靜,如此富於音樂性 ……那裏完全沒有噪音,沒有干擾,人便可以一直無底地墮入進去,然後人能從中走出。覺得完全充滿活力,這是一個休息。

  它由你的態度而定,當你變得悲傷的時候,你以為那些不好的事就在你身上發生了,這只是一種解釋。然後你便開始試著逃避它,你從來不曾以此來靜心。你想去找某個人,想去參加舞會,去俱樂部,或者打開電視機或收音機,或者去看報--只要去做某件事你才能將它忘卻、你接受了一個錯誤的態度。認為悲傷是一個錯誤,悲傷本身沒有任何錯,它只是生命的另一極。

  快樂是一個極端,悲傷則是另一端;幸福是一個極端,痛苦是另一端,生命就是由這兩部分組成、只有幸福的生命將是一個側面的延伸,但將不會有深度;只有痛苦的生命將會有深度。但將不會有擴展,既有痛苦又有幸福的生命是多層面的。它在所有的層面上一起擴展。

  看著佛的雕像,或者注視著我的眼睛,然後你會發現兩個側面是在一起的,幸福、寧靜與悲傷同在。

  你將會發現幸福中同時包含著悲傷,因為悲傷給它深度。看著佛的雕像 --幸福的,但仍然是悲傷的。

  正是那個「悲傷」一詞給你錯誤的暗示--某些事是錯誤的,這是你的解釋。對我而言,完整的生命是好的,當你以生命的整體來理解的時候,只有那時你才能慶祝,否則是不可能的、慶祝的含義是無論發生什麼都無關緊要,我都將慶祝、慶祝是無條件的「當我快樂,我就慶祝、」或者,「當我不快樂時,我就不慶祝、」慶祝是沒有條件的,我慶祝生命,它帶來不快樂,好,我慶祝它,它帶來快樂,好,我慶祝它;慶祝是我的態度,無論生命帶來什麼,慶祝是無條件的。但是問題又會出現,因為無論什麼時候我得用詞。而這些詞的含義已在你的頭腦中,當我說,「慶祝」,你認為必須要快樂,當人在悲傷的時候怎麼會慶祝呢?我沒有說人必須要快樂的時候才去慶祝,慶祝是一種對無論生活給予你什麼的感激。無論神給你什麼的感激。慶祝是一種感謝,一種感激、我已經告訴你,我將再次告訴你……

  一個蘇非的神秘家非常窮困,饑餓,被人拒絕,旅途疲勞。他在一天晚上,他到了一個村莊,那個村莊不歡迎他,那個村莊屬於那些正統的人們,當那些正統的回教徒在那兒的時候,要說服他們是很困難的,他們甚至連鎮上的可以庇護他的一小點地方都不給他。

  那晚很冷,他又餓又累,穿得又單薄,一直在那裏顫抖。他坐在鎮外的一棵樹下,他的門徒也坐在那兒,非常悲傷、沮喪,甚至憤怒。

  然後他開始祈禱,他對神說「你真是太神奇了!你總是給予我,無論我需要什麼。」這看起來有點太過份了。

  一個門徒說「等一下,現在你做得太過份了,特別在今天晚上,這些話是假的、我們挨餓,疲勞,沒有衣穿,一個冰冷的夜晚正在降臨,許多野獸在我們周圍,我們被這裏的人拒絕,我們沒有避難所,為什麼你還要感激神?當你說你總是給予我,無論我需要什麼,你這是什麼意思?」

  那個神秘家說「是的,我要再重複一遍;無論我需要什麼,神總是給予我。今晚我需要貧困,今晚我需要被人拒絕,今晚我需要饑餓、危險,否則他為什麼要給我這些呢?這一定是需要的,這是需要的,而我必須感激,他如此美妙地顧及我的需要,他真是奇妙至極!」這是與境遇無關的一個態度:境遇是毫無關係的。

  慶祝吧。無論什麼情況,如果你是悲傷的,那麼你就去慶祝,因為你是悲傷的,試試著,給它一種嘗試,你將會感到驚奇--它會發生,你是悲傷的嗎?開始舞蹈,因為悲傷是如此之美,是一朵如此寧靜的存在之花!舞蹈,享受,接著你將會突然感到那悲傷正在消失,一種距離被創適出來,漸漸地,你將會忘掉悲傷,你將繼續慶祝,你已經改變那個能量。

  這就是點金術:使那種賤金屬轉變成高貴的金子、悲傷、憤怒、嫉妒--鐵能轉變成金子,因為它們是由與金子一樣的基本元素構成的。在金子與鐵之間沒有任何區別,因為它們有同樣的成份,同樣的電子。你是否曾經想到過一塊煤與世界上最高貴的鑽石也是一樣的呢?它們沒有任何區別,事實上,煤在數百萬年的地層壓力下變成了一塊鑽石,正是壓力的不同,使它們成為煤或鑽石,但它們兩者都是碳,都由同樣的元素組成。較低賤的可以變成較高貴的,低踐本身並沒缺少什麼東西, 只是需要重新安排。重新組合,這就是點金術的全部含義。

###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dcommunications&aid=904584

 回應文章

五合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5/06 15:36
的一切都好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