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維敏:馬總統給繼任者的七堂課
2015/11/10 13:03:38瀏覽532|回應0|推薦6

馬維敏:馬總統給繼任者的七堂課

2015年11月10日 

馬習會後各方民調結果都顯示,支持兩岸領導人會面的數字大幅超過對馬總統個人的支持度。如果再納入有不少人幾乎反對馬所做的任何事情,可以想見明年520後蔡英文或其他人出任總統,兩岸峰會將輕易得到更多支持,「X習會」已算是「維持現狀」的新常態,而儘管朝野對於九二共識的爭議看似激烈,但蔡英文只要能建立一套北京可以接受的不獨論述,很難相信北京會死抱九二共識這個名詞不放,而既然蔡英文承認了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不台獨建國即是現狀,蔡習會的障礙很低。

所以,談大架構大問題的人已經夠多了,且民進黨對於兩岸峰會也聲稱幣並不排斥(躍躍欲試?)眼前諸多爭執有作戲之嫌。既然如此,不如從此次馬習會的一些細節,看看馬總統給後繼者留下了哪些經驗與警惕:

一,和對岸領導人見面,雖然不是要去吵架,無須扮刺蝟,但也不必喜形於色,藏不住興奮雀躍,讓人一眼看穿你把見面當目的,而非解決問題的過程與手段,使對方可以用見面或拒見當要籌碼,輕易掐住你脖子。

二,峰會的公開致詞及談話,是說給全台灣、兩岸乃至國際社會聽的,是元首的宣示,不是老師講課,也不是董事會業務報告,不要背數字,不必談細節,要有格局有高度夠宏觀,要打動人心,讓局外人也有共鳴。去讀邱吉爾、羅斯福和雷根的演說稿,去看看網路上最近瘋傳歐盟主
席容克呼籲歐洲各國收容難民的演說,總統有那麼多幕僚智囊文膽,給他們一點像樣的事情做吧。

三,不要自戀,和對手見面別後別盡說些自己過往的豐功偉業,對方聽了會偷笑,馬上掂出你的斤兩(也許早就知道了)。

四,會談結束後的記者會,面對的是來自各方甚至全世界記者,要分得出什麼是輕佻,什麼是幽默,沒把握就走大路規矩些,而且請切記,記者會不是給你和老朋友敘舊話家常的場合,大家時間寶貴,請直接說重點。

五,餐宴不要喝酒,非喝不可,沾唇即可。飯桌也是談判桌的延伸,你以為吃飯是交朋友,對方當戰場攻防,你的一舉一動,他們全看在眼裏記錄下來,酒後吐真言會洩密,醉語會鬧笑話,都是對方評估你性格與缺陷的絕佳機會,他們的國安與情報部門一定很樂於你多喝幾杯,而餐後喝得滿臉通紅走到外面被媒體拍到,絕對是政治人物的形象危機(慘痛經驗還不夠多?)

六,會談前的準備要充分自不待言,體力充沛,思考才清明,談判不是晨跑,更不是跑路,不必搞到前一天還在台北挑燈夜戰開會,次日天沒亮就上飛機趕路,到了當地還安排見僑胞會客,喘口氣的時間都沒有就上陣對談。人民期待元首的是打勝仗捍衛國家利益,不是要看元首多能撐住眼皮。如果可以,下回請提早一天出發,住進總統套房,充分休息,和對手過招時也許可以少出點錯。

七,實質談判應該在元首峰會前就已經完成,峰會是開香檳驗收成果,不確定因素要降至最低,沒把握寧可延期或取消,最忌先給外界過高期待,當人們有不切實際期待,就要即時降溫。馬總統此次貿然公開觸及飛彈議題,結果卻碰了釘子,只會損及整場峰會原本應有的成果,有雙輸風險。

兩岸已進入深水區,馬總統先下水秀了泳技,繼任者不要只批評、嘲笑,很快就輪到你上陣了,加緊練功夫吧。

 

 

###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dcommunications&aid=35313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