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社會最弱勢的外省人老榮民 & 不反貪腐奢談轉型正義
2007/12/04 12:45:53瀏覽2727|回應5|推薦61

少小離家衛台墾台 無產老榮民哪錯了?

【聯合報王曉波/台大哲學系教授(台北市)

2007.12.04 03:39 am

陳水扁為選舉,攻訐立法院對老榮民「這些外省人」的補助法案為「錢坑法案」,強烈挑撥省籍矛盾。

在戒嚴時期,我曾為賴和、王敏川、林少貓、楊逵、余登發、李友邦及「二二八」、「白色恐怖」的不平而伸張,甚至還曾為陳水扁因言論自由被迫害而站台演講。所以,我今天也不能不為台灣社會最弱勢的外省人老榮民講幾句話。

世界各國對退除役的軍人莫不有一定的照顧,因為他們的青春都是為保衛國家人民擔當最危險的工作。尤其是來台的這些老榮民,生逢國家戰亂,許多人還是「抓兵」抓來的少年兵,入伍時「槍比人高」。軍中的生活艱苦,他們只能是「走的是前頭,挨的是拳頭,啃的是骨頭」。但幾十年來,他們卻為台灣人民完成了「光復台灣」、「保衛台灣」的歷史任務。早期退伍的老榮民還投入台灣初期最艱苦的建設,橫貫公路的荒山野地,成為多少榮民弟兄的斷魂之處。

軍人以服從為天職。他們是服從國民黨領導的,國民黨即使千錯萬錯,也是領導人有錯,關老榮民什麼事?他們拚著青春和生命光復台灣、保衛台灣、建設台灣,他們有那一點對不起台灣人民!

這些老榮民外省人在台灣又得到什麼「享受」?禁不起打罵教育或逃兵,抓回來又是痛打,打完關禁閉,禁閉完再發交部隊。離鄉背景但親人音訊全無,或透過香港轉封家書,就是「通匪」,懲治叛亂條例伺候。每逢佳節倍思親,也只能在被子裡蒙頭痛哭,讓輔導長看到,又是「鬧情緒」、「思想有問題」。

在白色恐怖時期,由於老榮民從大陸來,與「共匪」沾親帶故。根據白色恐怖補償基金會統計,佔不到台灣人口百分之十五的外省人,政治犯竟高達全部政治犯總數的百分之四十二,比本省人高出甚多。故外省人的牢沒比本省人少坐,子彈也沒比本省人少挨。

九十年來台灣經濟發展,獲益最少的卻是外省人和原住民,因為沒有土地,而本省佃農在「耕者有其田」後都擁有土地了,「有土無有財」也。在解嚴前夕,許嘉猷在《台灣的階級結構》中統計,資本家、小資本家、經理、工人,外省人比率分別為:百分之二點九、十三點四、十二點五、七十一點三;本省人為:百分之四點八、三十一點八、五點九、五十七點四。老榮民及其自第二代,在蔣家政權下,其實就已大量無產階級化了。希望當權者不要再欺壓老榮民了。

傅耀祖/榮民(中縣大里)

我是坐七望八、於五十年前被誣與「孫立人案有關」,遭刑求致渾身是病的老榮民,後獲得冤獄國賠。

我雖對兩蔣並無好感,但對中華民國熱愛未減。我不關心入聯返聯和誰來執政,只擔心饅頭漲錢,原先七元一個一頓吃不完,如今十元一個吃不飽。怎辦?

羅馬的龐培與凱撒對決時,龐對人民怒言:「不聽命我的都是敵人。」凱撒對人民笑說:「不敵親我的都是朋友。」龐培找敵人,凱撒找朋友,誰贏誰輸,不言而喻。

立委總統選舉日近,藍綠對峙,翻舊帳,加深仇恨;看現象,傷心斷腸,誰在怒目怨言?誰在恕道微笑?領導人發言,火氣少一點,饒了可憐的小民吧!

2007/12/04 聯合報】

焦新聞/2007.12.04

陳芳明:228 民進黨用完即丟 
曾薏蘋/台北報導

 

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王幸男提「二二八事件及戒嚴時期政府違法責任追究特別條例草案」。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所長陳芳明痛批:「民進黨對二二八用完即丟,早已違背轉型正義的原則!」他說,二二八事件的精神就是反貪腐,民進黨連反貪腐都做不到,憑什麼談轉型正義?

陳芳明認為,立法院三讀通過修改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補償條例,將「補償」改為「賠償」已經夠了,為何還要提這個案子,尤其選前提出,根本是為了選舉,「民進黨就算贏得了立委選舉,難道就贏得了總統大選嗎?」

不反貪腐奢談轉型正義 

「轉型正義不是這樣做的!」看到昔日同志,選前提「二二八事件及戒嚴時期政府違法責任追究特別條例草案」直呼,每次聽到二二八,就覺得很累。他說:「二二八事件議題,已被民進黨剝了好幾層皮,現在還要再補上一刀!」

陳芳明最近才看完,由美國人出資、知名紀錄片導演比爾·古登塔製作的紀錄片《被遺忘的一九三七》,影片內容,則是針對當年的南京大屠殺,整理了七十年前在南京建立「安全區」保護中國受害者的西方人,遺留下來的信件、日記、影像,中間穿插大屠殺生還者和日本士兵的自白,重現了一段西方人少知的中國歷史傷痕。

他說,台灣目前有一些外省族群,在中國歷經八年抗戰,後來因為國共內戰流亡到台灣,至今回不去,這些老外省一代,戒嚴時被國民黨丟到台灣,並沒有真的關心他們,民進黨執政後,卻有人還在說外省人殺了台灣人,當年來台的這些外省人士,不僅沒有被安撫,還受到二度傷害。

陳芳明認為,每次選舉都要操弄二二八,然後就說是為了轉型正義,但轉型正義不應用任何功利性的目的去換取選票,「有了功利思想的正義不是正義!」

他痛批:「民進黨幾年來,都沒有好好思考族群問題。」

何況二二八事件的要求,就是「和平」與「合諧」,二二八事件最根本的精神,就是反貪腐;但民進黨對陳水扁的貪腐默不吭聲,對行政官員貪汙被判刑視而不見,早已違背轉型正義的原則。

不斷消費歷史讓人疲倦 

他認為,民進黨執政幾年,一直談二二八事件,我們應該檢驗,這樣的做法讓台灣社會更祥和了嗎?大家應該檢驗。陳芳明說,不斷在消費歷史,會讓台灣人民很疲倦。

「談轉型正義,要有超然立場。」陳芳明表示:「現在的國民黨,已非當年二二八事件的製造者,現在留在台灣的外省族群,已是二二八事件兩年後來的。」

陳芳明強調:「只要你(執政黨)反貪腐,不要拿台灣歷史記憶來傷害台灣社會,你做的轉型正義就已經『功德無量』!」

對於日前總統陳水扁說老榮民「挖錢挖到死」,陳芳明不以為然說,這是制度問題,和人、族群一點關係也沒有。

###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dcommunications&aid=1426057

 回應文章

一杯飲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陳水扁的格局只有如此
2009/06/04 20:43
別浪費太多時間在那種人身上

您宣傳紅十會的文案
您也是義工之一? ^_^


mio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良心
2007/12/23 16:48

榮民伯伯在台生根為這片土地他們流血保衛它,流汗建設它,付出了他的青春才有了亞洲四小龍的台灣。

如今他們老了只求一個安身之所,卻被攻擊到如此不堪。

請問那貪得滿身金銀珠寶的阿扁家族拿什麼和他們比又有那一張臉和孫運濬的風骨、政績相比?

只有無恥的人做的出來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從來就反對
2007/12/11 20:16

國家對人民有差別待遇

老榮民該不該照顧,法律定之

但後來的台灣人( 不分外本省)

都對這塊土地有貢獻

國家都該照顧

但失業者多少人自殺或坐牢

中華民國對他的人民有失職之事實

 


voni-瑜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何苦?
2007/12/09 10:10

連本家台籍親戚都領過戰士授田證的補償及(18%高利退俸)

為何苦苦追逼孤苦無依的老榮民

難道領導者的胸懷

無法將這塊土地上所有的人民皆一視同仁?

不管支持你或不認同你?


~塵歸塵....土歸土~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每個外省榮民每月都可以領就養金」,根本是造謠,惡意分化族群。
2007/12/06 09:49
依退輔會的資料顯示
目前榮民總數為49萬人
符合資格可領取就養金的僅有8萬多人,比例還不到十七%。
在八萬多名領取就養金的榮民中,有一萬三千多人本省籍
地下電台卻說「每個外省榮民每月都可以領就養金」,根本是造謠,惡意分化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