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什麼叫勇氣
2006/10/13 18:26:30瀏覽727|回應0|推薦13

勇 氣 奧修大師by Master Osho 

如果你不勇敢,你就不真實;如果你不勇敢,便無法去愛;如果你不勇敢,你沒有能力深入現實中探究。所以,只要先有勇氣,其他一切會發生。 

什麼叫勇氣 


  心的道路即是勇氣的道路, 意味著活在不安全、活在愛與信任之中,在未知中行動;唯有透過冒險, 生命才能臻至圓熟,朝向成長邁進。  

  剛開始時,一個膽小鬼和一個勇敢的人的差別並不大,他們唯一不同之處在於:膽小鬼會聽從恐懼的話,而勇敢的人則把恐懼放一邊,逕自往前走。勇敢的人無視於任何恐懼的存在,他只管投入未知。
 

  「勇敢」的意思是你無視於恐懼的存在,走進未知裏去。勇敢並不表示沒有恐懼,唯有在你持續展現勇氣、更加勇敢的時候,無懼才會發生,那是勇敢的終極體驗  無懼:當勇氣很全然時,無懼的芬芳四起。勇敢的人無視於任何恐懼的存在,他只管投入未知,儘管恐懼就在那裏。 

  當你像哥倫布一樣,去到人跡未至的大海之中,你會有恐懼,而且是很深的恐懼,因為你不知道後頭將會發生什麼事。你離開了安全的陸地,從某個角度看,在陸地上的一切都很好,唯獨欠缺一樣——冒險。一想到未知,你全身汗毛豎起,心再度跳動起來,又是個十足鮮活的人,你的每一根纖維都變得生龍活虎,因為你接受了未知的挑戰。 

  不管一切恐懼,接受未知的挑戰就叫勇敢。恐懼會在那裏,但當你一次又一次地接受挑戰,慢慢、慢慢地,那些恐懼就會消逝。伴隨未知所帶來的喜悅和無比的狂喜,這些經驗會使你堅強、使你完整,啟發你的敏銳才智。生平頭一次,你開始覺得生命不是了無生趣的,生命其實是一場冒險,於是恐懼逐漸消失了,之後你會總是去探索冒險所在的地方。 

  基本上,勇氣是從已知到未知、從熟悉到陌生、從安逸到勞頓的一趟冒險之旅,這趟朝聖路上充滿險阻,而你不知道目的地在哪裡,也不知道你是否到得了,這是一場賭博,唯有賭徒才知道生命是什麼。

聰明才智之道

  聰明才智(intelligence)是種活力,是自然發生的,對一切抱持敞開,也是柔軟的;聰明才智是不偏頗,是不妄下結論的勇氣,為什麼我說這是勇氣呢?因為當你以某個既定的意見在做事時,那樣的想法會保護你,預設的結論使你有安全感,你知道事情的來龍去脈;不帶結論處事意味你是天真的,沒有任何人能保證你不會出錯。 

  為了探索真理,你對犯錯要有心理準備,因為你要能夠冒險。你可能走錯路,但那正是你能達到目的地的方式,經過無數次走錯路,你將學習到如何不會再走錯;犯過無數的錯,你將學到錯誤是什麼,並且怎樣不會再犯。瞭解錯誤本身,會使你愈來愈接近真理,這是個人獨自的探索,你無法依循任何人的結論。 

  真理是經驗,不是信仰。真理不是從研究當中獲得,你必須親身去經歷,必須與真理面對面。學習愛的人就好比看著地圖在研究喜馬拉雅山,但地圖本身不是喜馬拉雅山!要是你信了地圖,你將錯過真正的喜馬拉雅山;要是你對地圖太執著,就算喜馬拉雅山矗立在眼前,你或許也視而不見。 

http://www.osho.tw/ebook/book15_02.htm

 ###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dcommunications&aid=489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