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更勝於打贏一千場仗的 是征服你自己
2006/09/18 10:26:26瀏覽397|回應0|推薦2

One man asked another on the death of a mutual friend, “How much did he leave?” His friend responded, “He left it all.” 有這麼一則小故事:喪禮上有人問死者朋友: 「他留下多少遺產?」對方答: 「他什麼也沒帶走。」 

- 史蒂芬.柯維 (Stephen R. Covey)「與成功有約」 (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 , p.101.

法句經 第九章 一盞小小的燭火 奧修大師

  處在平和中就是勝利。當平和圍繞著你的內在和外在時,你洋溢著平和,你已到家了,你已征服你自己,你是主人。

  更勝於打贏一千場仗的是征服你自己。

  當亞歷山大死之時,他回憶起戴奧真尼斯和丹達米休兩人,他回憶起他們的笑、他們的平和、他們的喜悅。

  他回憶起他們有某些超越死亡的東西:「而我一無所有。」

  他哭泣,淚水來到他的眼睛,而後他對首相說:「當我死後,你把我的身體帶到墓園時,讓我的手伸出靈柩外。」

  首相問:「但這不合傳統!為什麼?為什麼要做出這麼奇怪的要求?」

  亞歷山大說:「我想要人們看到,我空手而來,而我空手而走,我整個一生都被浪費掉了,讓我的手伸出靈柩外,好讓每個人都能看見——甚至亞歷山大大帝也是空手而走的。」

那時勝利是屬於你的。  

  沒有其他的勝利是屬於你的。只有這個勝利無法從你身上被帶走——因此它是你的。 

    沒有任何人能夠將它從你身上帶走。記得,唯有那個無法被帶走的才是你的。任何能被帶走的都不是你的。不要依賴那些將全被帶走的東西,因為這個依賴將帶給你痛苦,不要對任何能被從你身上帶走的任何東西懷有佔有欲,因為你的佔有欲將為你創造出極大的痛苦。和那真正是你的將會與你停留在一起,那是任何人都無法將它帶走的。它不可能被偷走,你不可能讓它被搶走,就它而言你不可能破產。甚至死亡也無法帶走它。……

  不要浪費你的時間在駕禦別人,在追逐權力、名利,在征服這個世界。征服你自己。唯一值得征服的是你自己的存在。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dcommunications&aid=453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