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知識不是知道 - 成為有智慧的並不意味成為有知識的
2006/09/07 14:27:25瀏覽401|回應0|推薦1

法句經 第五卷

知識不是知道 - 奧修 

 知識不是知道。知識看起來像知道,因此很多人為它所騙。知識只是資訊。知識無法蛻變你,你仍然保持一樣。你累積的資訊不斷地在增加,但它們不但沒有解放你,反而成為你的負擔,繼續為你創造新的枷鎖。...............

  智慧意味著你不是一隻鸚鵡,而是一個人,意味著你不是在重複別人所說的話而是在表達自己;智慧意味著你不是一個複印本,你有你自己本然的面目。...................

  蘇格拉底是對的,當他說:我唯一知道的是——我一無所知。

  成為有智慧的並不意味成為有知識的。成為有智慧的意味著去領悟某種關於你的意識的東西——首先是內在而後外在:去感受你內在生命的脈動,而後外在的生命。去體驗那個你所身處其中的奧秘的意識,一個人首先必須在他存在最深刻的核心體驗它,因為那是最接近神的門。...................

  知識來自於過去,來自於別人,來自於經典。……其實,真理根本無法被說、無法被寫。真理是師父和門徒在深深的寧靜中被傳遞出來的:真理是一個愛的發生。智慧是有很感染力的,它不是可以被教的東西,記得:你可以接受智慧,但智慧無法被拿給你。 

 真理不需要被相信,或者你知道,或者你不知道。假如你知道,根本沒有必要相信;假如你不知道,也沒有必要相信。如果你知道,你就是知道;如果你不知道,你就是不知道。 

 智慧是一個完全不同的現象:智慧是經驗,不是信仰。智慧是存在性的經驗,而不是關於。你不必信仰神存在——你自己知道。你不必信仰靈魂不朽——你已經嘗到它的滋味了。你不必信仰轉世——你記得它、你記得曾經活過很多世:你曾經是一顆石頭、你曾經是一棵樹、你曾經是動物、是鳥、你曾經是男人、是女人……你曾經以這麼多的形式活過。你看到形式會改變,但內在的意識保持不變;你看到只有表層在改變,但本質是永恆的。 

 智慧是從你的內在升起的,它不是來自經典。你開始讀你自己的意識——在那就藏著所有的聖經,所有的《吉踏經》及所有的《法句經》。 

      智者分享他的智慧,你就立刻跳上去然後將它貶降成知識;第二個災厄是:智者幫助你成為自己,你卻開始努力地模仿智者——你想要變得和他一樣。

  智者只是要你擁有對事物的洞見,好讓你可以擁有你自己的光——但你不想要洞見,你想要的是一個明確的指示;你不想自己去看、你想要被指引;你不想接受你對自己的責任;你想要把整個責任丟到師父的肩膀上、丟在智者的肩膀上,而後你覺得很輕鬆——現在是他的責任,如果出任何差錯,他要負責——而後所有的事都將會走錯,因為除非你擔起對自己的責任,否則沒有任何事會走對。

  人的思維總是選擇捷徑,人的思維總是選擇簡單的、廉價的方法,而那些東西讓你一再一再地走錯路。小心!思維總是給你包著糖衣的毒藥,但思維只在開始時嘗起來是甜的;在結束時思維將毒化你。智慧在開始時嘗起來不是甜的——智慧的味道事實上從來不是甜的,智慧是苦的——但智慧純化你。知識在開始時是甜的;智慧在結束時是甜的,而任何在結束證明是甜的就是正確的。.........................

 如果你不信任那不可知的,那麼你怎麼可能說玫瑰是很美的。美從何而來?它不是玫瑰的化學成份,玫瑰可以被分析,但你不會在裏面找到美——如果你不相信有不可知的存在。你可以在人身上做解剖或驗屍——你將不會發現任何的靈魂。你可以繼續尋找神——而你不會在任何地方發現神,因為神無處不在;思維將會錯失他,因為思維認為他是一個物體,而神不是一個物體。神是個波動。

....................................  ###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dcommunications&aid=436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