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功與失敗的遊戲
2007/04/21 01:15:44瀏覽505|回應2|推薦43

金錢與工作 by 奧修 

(新人類的生活觀/The New Man in Business and the Professions) 

 三十一章、成功與失敗的遊戲

為什麼接受失敗是那麼地困難?我寧願犧牲我的幸福也不願意承認我失敗了。 

  你所問的問題是所有那些被訓練成自我主義者的問題。很不幸地,整個基於現代心理學的現代教育都教導每一個人要成為一個自我主義者,要成為強者,要結晶起來。

  那個觀念是:教育把你準備好去應付競爭的世界,它是一個經常的戰爭,每一個人都是你的敵人,因為每一個人都是你的競爭者。除非你有一個非常強的自我,否則你無法成為一個總統,你無法成為一個首相,你無法很成功地變成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你將會保持沒沒無聞!被留置在路邊,而整個競爭者的隊伍將會走在你前面,你將會被每一個人壓在下面。從最開始,每一個小孩就被灌輸這樣的恐懼--你必須非常強,否則你將會被壓扁。每一個人都試圖以某種方式來求得勝利,每一個人都在競爭,想要超越別人,想要變成特別的人。你所問的問題就是來自這種錯誤的教導,這種完全不合乎人性的教導。你是一個錯誤世界、錯誤文明和錯誤教育系統下的犧牲者。

  你問說:「為什麼接受失敗是那麼地困難?」它會傷到自我,否則是沒有問題的。你覺得不必要地擔心說你無法接受失敗。你說:「我寧願犧牲我的幸福也不願意承認我失敗了。」想要競爭的那個概念就是自我主義的,它是病態的。成為一個失敗者並沒有什麼不對,勇敢地成為一個全然的失敗者!做任何你所能夠做的事,如果結果還是失敗,那麼就帶著尊嚴來接受它。一定有人會失敗,有人會勝利,有時候換個口味,失敗也不錯,從失敗中可以學習到的跟從勝利中可以學習到的一樣多,你可以學習無我,你可以學習謙虛,你可以學習接受一切生命所帶給你的,所有這些事情都將會使你成熟,那麼誰會去管誰是勝利者,誰是失敗者?

  人們會很不必要地顧慮到說整個世界都在看他們,但是事實上沒有人有時間,每一個人都對他自己的競爭有興趣。………

  一個人必須把人生看成幾乎就像是一個遊戲的地方,一個人必須學習遊戲風度,一個人必須知道有人會是成功者,有人會是失敗者。如果你是一個謙虛的人,你一定會喜歡你自己成為一個失敗者,而不要剝奪別人的勝利。或許你從來沒有想過有可能因為你把成功讓給別人去享受,因而你能夠享受那個失敗。他的勝利要依靠你,你本來可以剝奪他的勝利。

  一切所需要的就是一種很深的覺知去思考和去看說這是僅有的兩個可能性。用你所有的能量和強度全力以赴,但是你不必然會成為勝利者。當別人勝利,你也要為他的勝利高興,那是一個很美的遊戲,不要覺得有挫折感,唯有當你沒有全力以赴,你的失敗才是一項挫折,如果你有全力以赴,你可以使你的失敗變得比勝利更有價值。

  你似乎是一個非常嚴肅的人。把生活當成遊戲,享受它的每一面:失敗、勝利、走入歧途或是找到正確的途徑、夜晚的黑暗或很美的黎明。兩面都享受,享受所有的可能性,從每一個經驗學習某種能夠使你更成熟的部分,學習比較不要那麼嚴肅,而比較有瞭解性一些,具有一點幽默感。

  我要為你講一個小小的故事……

  有三個女人過世而去到天堂的珍珠門,聖彼得在那裡接見她們。「你在地球上有避開性嗎?」他問第一個女人。

  「我完全避開它。」她回答。

  「非常好,」聖彼得說:「這裡是一支金鑰匙,它能夠打開天堂之門。」

  然後他轉向第二個女人,問她說:「你呢?」

  「我嘛,」她回答:「一半一半。」

  「好,」聖彼得說:「這裡有一支銀的鑰匙,它能夠打開煉獄之門。」

  然後他問第三個女人說:「你呢?」

  「我?」她回答:「我做了一切你想像得到的,同時還做了很多你想像不到的!」

  「太棒了!」聖彼得說:「這是我房間的鑰匙,我等一下就來。」

###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dcommunications&aid=909208

 回應文章

voni-瑜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接收失敗的三種狀況
2007/04/23 20:35

一否定自己:接受而頹廢

二嘲解自己:自卑而自大

三肯定自己:面對下一次的挑戰

通常有理由藉口出來時

多半是第二項

結果是我行我素     重複失敗

如果自評

大概是第二項吧


~塵歸塵....土歸土~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管是職場或人生
2007/04/22 00:04

都會有失敗和成功 我倒是覺的失敗會學習到更多的人生智慧

成功就會有人失敗都成功了誰失敗 快樂就好快樂成功失敗都會有收獲


當您面對陽光的時候,陰影自然就在您的身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