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嫉妒是什麼,為何它如此地令人感到受傷
2006/09/01 01:47:09瀏覽321|回應0|推薦1

嫉妒是什麼,為何它如此地令人感到受傷?
What is jealousy and why does it hurt so much?

The Book of Wisdom, 智慧之書,第 27

奧修:

嫉妒就是比較。我們已經被教導說要去比較,我們已經被制約去比較,總是在比較。某某人有一棟比較的房子,某某人有比較美的身體,某某人比較有錢,某某人比較有魅力。比較,不斷地你一直把自己與其他人做比較那個後果就是嫉妒;它是附產品,是比較的制約的附產品。


除非你放掉比較,嫉妒才會消失。如此將會很單純地知道你是你自己,你不是其他人,這是不必要的。還好你不與樹做比較,否則你會開始感覺到很嫉妒:為什麼你不是綠色的?為什麼上帝如此嚴厲地對待你──而且沒有花?還好你不與鳥比較、不與河、 山比較,否則你將會受苦。你只會 與人類做比較,因為你己經被制約只與人們做比較;你不會與孔雀、與鸚鵡做比較。否則:你的嫉妒將會愈來愈多:你會被嫉妒壓得喘不過氣,一點也沒有辦法呼吸。

比較是一種非常愚蠢的態度,因為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無法做比較的。一旦這樣的了解深入了你,嫉妒就會消失。每一個個體都是獨特的,無法做比較。你就剛好是你自己:過去沒有任何一個人會跟你一樣,未來也沒有人會與你一樣。而你也不需要像其他任何一個人。

上帝只創造獨特的原型;祂不相信複製品 

一群母雞在庭院中,有一顆足球飛過竹籬笆,掉在牠們之間。此時一隻雄雞搖擺走過,端詳研究這顆足球,說「不是我要抱怨,女孩們,看看隔壁做的。」

隔壁的鄰居總是一直有很棒的事在發生:草長得比較綠、玫瑰開得比較紅潤。每一個人看起來都是如此地快樂──除了你自己以外。你一直不斷地在比較。相同的事也發生在其他人的身上,他們也是一直在比較。也許他們認為你的草坪長得比他們綠──從遠處看來它總是比較綠──你有一個比較漂亮的妻子你已經累了,你無法相信為什麼你會允許你自己被這個女人限制,你不知道該如何擺脫她──而鄰人也許嫉妒你有一個如此美麗的妻子!而你也許嫉妒他

每一個人都在嫉妒其他的人。由於這個嫉妒我們創造諸如此類的地獄,由於嫉妒我們變得非常吝嗇、小氣。


一個上了年紀的農夫悶悶不樂地叨唸著洪水帶來的破壞。

「海瑞!」一個鄰居叫喊著,「你的豬被沖到溪流了。」

「那湯普森的豬呢?」農夫問。

「他們也被沖走了。」

「拉山的呢?」

「也是」

「喝!」農夫突然喊出,高興起來「事情沒有我想的那麼糟!」

如果每個人都是悲慘的,那感覺很好;如果每個人都是失敗的,那感覺很好。如果每個人是快樂的、成功;那就感到苦了。

但是,為什麼其他人的念頭最先進入你的腦中呢?再一次的讓我提醒你:因為你不曾允許自己所擁有的生命力流動;因為你不曾允許自己的喜樂得到成長,你不曾允許你自己的真實的存在如花般盛開。因此你覺得內在是空虛的,你總是看著彼此,看著其他的人外表 ,因為只有外表能夠被看見 

你知道你的內在,你知道其他人的外在:那產生了嫉妒。他們知道你的外表,他們知道他們的內在:那產生嫉妒。沒有其他任何人知道你的內在。那裡你知道你什麼都不是,毫無價值。而其他人從外表看起來都是微笑的,但是你怎麼知道他們是在騙人?也許他們的心也是微笑著。你知道你的微笑是假的,因為你的心一點也不想微笑,它 可能正在哭泣著、流淚著。

你知道你自己的內在,只有你自己能知道;沒有其他的人能知道你的內在。你知道別人的外表,那個被人們自己美化的外表。而這個外表如同展示品,那是非常虛偽的。

有一個古老的蘇菲的故事:

有一個人非常困擾於他的痛苦。他習慣於每天向上帝祈禱,〞 為什麼是我? 每一個人看起來似乎都非常的快樂,為什麼只有我陷於如此的痛苦中?〞有一天,出自於非常大的絕望,他對上帝說,〞你可以給我任何人的痛苦,我已經準備好去接受它。但是將我的痛苦帶走,我再也無法忍受它。〞

那個晚上,他做了一個美夢──美麗而且非常的具有啟發性。他做夢的那個夜,上帝出現在天空中,他對每一個人說〞帶著你們所有的痛苦進入廟宇之中。〞每一個人對於自己的痛苦都已經感到疲憊──事實上,每一個人都曾經對上帝祈禱過數次,〞 我準備好接受其他任何人的 痛苦,但是將我的帶走;這真是太過份了,較人無法忍受。〞

所以每一個人積聚他自己的痛苦在袋子裡,他們來到廟宇,而他們看起來非常的快樂;這個日子終於來到,他們的祈求終於被聽到。而這個人也趕緊到廟宇。

然後上帝說,〞把你們的袋子靠牆放著。〞所有的袋子都被放在牆邊,然後上帝宣佈說,〞現在你們可以挑選,任何人都可以選取任一個袋子。〞

最令人驚訝的事發生:那個總是在祈禱的人,在其他人選擇他的袋子之前衝向他自己的袋子!而更令他驚訝的是,因為每一個人都衝向他們自己的袋子,每一個人都很高興地再度選擇自己的袋子。這其中有什麼關係呢?首先,每一個人都看見了其他人的悲慘,其他人的痛苦──他們的袋子看起來大大的,甚至更大!

第二個狀況是,每一個人都已習慣於他自己的痛苦。現在去選擇其他人的袋子──誰曉得會有什麼樣的痛苦在那袋子裡面?為什麼煩惱?至少你熟悉你自己的痛苦,那些都是還可以過得去。你已經忍受它們非常多年了──為什麼要去選擇那個未知的?

之後每一個人快樂地回家。沒有什麼事被改變,他們都帶著同樣的痛苦回去,但是每一個人都是快樂的、微笑著、高興他們可以帶回自己原有的袋子。

在那個早晨他對上帝祈禱,他說,〞關於這場夢,謝謝你 ;我再也不會再要求。無論你可以我什麼那都是適合我的,那一定是適合我的;那也是你會給我的緣由。〞

因為這個嫉妒你不斷地受苦;對其他人你變得吝嗇。而且也由於這個嫉妒你開始變成一個騙子,因為你會開始偽裝。你會騙人你沒有的部份,你會騙人你無法有的部份,那個對你並非自然的部份。你變得愈來愈虛偽、愈來愈矯揉造作。 模仿其他人、與他人競爭、還有什麼你可以做呢?如果其他人有些什麼而你沒有,你沒有那個自然的可能性去擁有;那唯一要有的方法就是去擁有一些廉價的替代品。

我聽說吉姆和南茜史密斯今年夏天在歐洲有一段美好的時光。當一對伴侶能有機會真正去實行它那真的是非常棒的事。他們去了每個地方,做每一件事。巴黎、羅馬你知道的地點。他們一起看、一起做。但是在回程經過海關時那很令人尷尬。你知道海關的官員會如何窺探你私人的攜帶物品。他們會打開袋子,拿出三頂假髮、絲綢內衣、香水、染髮劑真是令人困窘。那正是吉姆的袋子。

Just
就只是看看你袋子裡面,你會發現有如此多的人造的東西、膺品、假的東西──為了什麼呢?為什麼你不能夠成為自然的、自然而優美的?──因為嫉妒。

嫉妒的人如同活在地獄。放開比較,嫉妒會消失,吝惜消失,那些聲音會消失。只要你開始成長你內在的財富,你就能夠放掉嫉妒,這並沒有其他的方式。

培植它,變成一個愈來愈真實的個體。愛你自己,並且尊重上帝創造你的方式,然後天堂的門會為你敞開。天堂一直都是開著的,只是你以前沒有看到而已。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dcommunications&aid=426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