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放散戶交易後,香港未來一年加密貨幣政策五大看點
2023/08/04 19:53:40瀏覽46898|回應0|推薦0

8 月3 日HashKey 和OSL 交易平台宣布1 號和7 號牌照正式升級,成為香港面向零售用戶的持牌交易平台。HashKey 交易平台除了提供法幣出入金的支持,還將與渣打銀行大摩亞洲ZA BANK 等合作,為用戶提供法幣存取款服務。此外,平台還開放了合規OTC交易。在開放散戶交易後,未來一年還有哪些看點。

1. 開放散戶交易的幣可能有哪些

根據香港在3 月份發布的新規,持牌平台營運者如有意向零售客戶提供虛擬資產,亦應確保所挑選的虛擬資產屬於合資格的大型虛擬資產,並符合下列特定代幣納入準則:“合資格的大型虛擬資產”指獲納入由至少兩個獨立指數提供者所推出的至少兩個“獲接納的指數”中的虛擬資產;持牌平台營運者應確保在兩個指數中至少有一個由在發布傳統非虛擬資產金融市場的指數方面具有經驗的指數提供者所推出,例如曾推出獲證監會認可指數基金跟踪的指數的指數提供者。

根據@tier10k 統計,目前五個主流傳統機構推出的指數,比特幣BTC 、以太坊ETH 記錄在所有的指數中;排名第二的是萊特幣LTC 與波卡DOT、有四個指數列入;排名第三的是比特幣現金(BCH)、SOL,有三個指數計入;排名第四的是Cardano Avalanche Polygon 和Chainlink,有兩個指數計入。除此之外,EOS BNB ATOM FIL ETC XLM UNI 等也被計入一次。不過需要注意的是,各大指數也會隨著行情變化而有所增減。

William 認為,在滿足證監會要求的情況下,目前共有13 款加密資產可作為供散戶交易的備選資料,分別是:BTC, ETH, ADA, SOL, MATIC, DOT, LTC, AVAX, UNI, LINK , AAVE, BCH 和CRV。當然,上述幣種不一定會被允許向散戶提供交易。因為可供散戶交易的資產需滿足“交易所盡職審查+合資格的大型虛擬資產+證監會書面批准”三個條件,比如SOL 和BCH 目前的運營情況不甚樂觀,可能會被證監會排除在外。

目前Hashkey 只提供5 個資產與7 個交易對,包括BTC ETH USDT USDC 和USD;OSL 只提供BTC 與ETH。

2. 券商和銀行允許普通市民買幣

6 月26 日,香港最大銀行匯豐銀行允許其客戶買賣香港交易所上市的虛擬資產ETF,也是香港第一家允許客戶買賣港交所上市虛擬資產ETF 的銀行。此舉將擴大香港本地用戶接觸到加密貨幣。目前香港上市的加密貨幣ETF 包括南方東英比特幣期貨ETF、南方東英以太幣期貨ETF、三星比特幣期貨主動型ETF。

香港合規交易所OSL 母公司BC 科技CFO 胡振邦表示,去年證監會和金融管理局出了個很明確的指引,如果銀行、券商要提供數字資產服務給客戶,他們必須跟數字資產持牌機構合作。合作方式有兩種,其一是直接介紹客戶過來,其二是在原有股票債券的服務基礎上,向證監會申請,通過與持牌數字資產服務商合作,把數字資產服務加進去業務範圍。券商可以在持牌的數字資產交易平台開戶,為他們的終端客戶買賣數字資產。當然銀行也可以自己研發交易系統然後申請牌照,但畢竟數字資產並不是銀行業務的主要產品,所以比較有效率的方式應該是與外部的持牌數字資產平台合作。

3. 第三張第四張和後續的香港牌照

香港政府於6 月1 日之後開始實施虛擬資產服務提供者發牌制度(VASP 發牌制度),在此之前實施的是“1 號牌和7 號牌”制度,即第1 類(證券交易)及第7 類(提供自動化交易服務)受規管活動的牌照,目前獲得上述兩張牌照的只有上述的Hashkey 和OSL。

VASP 發牌制度相較此前製度的主要區別是增加可開放散戶交易、強制發牌(此前是僅面向專業投資者和自願發牌)以及增加了投資者保護,但同時業設置了更多的門檻以達到篩選優質加密交易所的目標,比如需要在港成立實體辦公室、需要至少兩名擁有多年傳統金融機構管理經驗且有多年虛擬貨幣交易經驗的RO(持牌加密機構負責人)、需要在6月1 日之前有一定的加密貨幣用戶數和交易量、需要拿下TCSP 牌照以及1 號牌和7 號牌、需要正式營業一年並且獲得監管的認可後才能拿到正式的牌照。

目前已經有至少10 家機構宣布申請香港VASP 牌照, 包括HashKey 、OKX、火幣、BitgetX、BitMart、Bybit、BitMEX、和Gate 等加密機構,也有傳統機構如意博金融等。

胡振邦認為最終會獲得牌照的交易所的數量並不會太多,估計就四到五家。因為同時需要足夠的資本、提供託管服務、確保交易系統的維護和穩定性、網絡安全的投入、還有接近傳統金融的合規要求,後台支持等。對於本身沒有經營合規業務的公司,要滿足這些要求是不容易的。

4. 開放RWA 的監管框架

吳說曾於7 月6 日獨家獲悉,香港證監會SFC 金融科技組主管Elizabeth Wong 在Eliptic 的訪問當中表示, SFC 很快將推出一個更新,改變4 年前(2019年)有關STO 的看法,Securities Token 或RWA 將不會被定義為複雜產品, 並有機會開放於散戶, RWA 會以底層資產來監管。分析人士指出,這有可能會推動新一輪RWA 熱潮。

5. 穩定幣監管框架

香港對穩定幣的監管框架最早可追溯自2022 年10 月香港特首李家超上任後的首份施政報告,當時他即表示香港金融管理局正研究市場對監管穩定幣的意見,會確保監管制度與國際監管建議相符並適合本地情況

2023 年1 月31 日,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布加密資產和穩定幣討論文件的諮詢總結,建議將與穩定幣相關的若干活動納入監管,並在總結文件中闡述預期的監管範圍和主要的監管要求。同時Binance、德勤、支付寶、Animnoca、Circle(USDC發行人)、匯豐銀行、萬事達卡、新火科技、微信等均對香港金管局《加密貨幣與穩定幣討論文件》參與提供了建議。

3 月20 日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演講表示,香港金融管理局正在研究“穩定幣”的監管制度,目標是在2024 年實施相關監管。4 月29 日香港金管局發布2022 年年報,強調率先規管的對象將是那些標榜與一種或以上法定貨幣的價值掛鉤的穩定幣;2023 年著手製定更詳細的監管要求,過程中會考慮多項因素,包括最新市場發展、國際機構就穩定幣監管提出的建議與良好做法,以及就加密資產和穩定幣討論文件收到的回應。5 月9 日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表示除了虛擬資產平台的許可外,穩定幣強制許可製度將在2023 到2024 年啟動。

5 月23 日香港證監會文件表示,對於規定非證券型代幣須具有至少12 個月往績紀錄的意見。穩定幣的監管安排預計將於2023/24 年實施。在穩定幣於香港受到規管前,我們認為穩定幣不應獲納入以供零售買賣。6 月12 日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陳浩濂表示,香港金管局已就穩定幣推出進行公眾諮詢,未來會逐步建立監管框架,目標在明年底之前推出。

此外,就港幣穩定幣還是美元穩定幣一事,胡振邦、港科大副校長汪揚、香港區塊鏈協會共同主席方宏等人也表達了不同的觀點。胡振邦認為,港幣穩定幣出現的可能性不是太大;但是美元穩定幣的國際性需求非常大,如果有發行商選擇香港作為發行地,接受香港證監會的監管,有可能性。

汪揚、蔡文勝則呼籲香港政府發行以香港外匯儲備為背書的港元穩定幣;認為強大的HKDG 可以在這個生態中挑戰美元霸權,從而在實質上實現去美元化;在妥善監管下,也可以作為一個重塑港元國際戰略將穩定幣輸送到其他國家的作用。方宏則對汪揚蔡文勝的文章進行了批評,稱港幣穩定幣應由政府背書監管是對市場經濟中政府作用的一個根本性錯誤認識;發行港元穩定幣是有意義的,只是不應該由香港政府發行,而是由私營機構在香港政府的監管下合規發行;用港幣穩定幣推動“去美元化”,鑑於港元和美元是聯繫匯率,且可以在香港自由互換,去美元化是不可能的。

友站推薦,「借錢」服務 「私人小額借款」找速借網,「線上借貸」安全快速沒煩惱 「快速借錢」首選 「速借網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ompppppp&aid=179715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