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名人故居。貓
2017/02/27 00:00:17瀏覽2131|回應10|推薦99

走出台電大樓捷運站的3號出口,折入北向的師大路,時值午餐時刻,見路邊一攤賣麵的老夫少妻在冒著白煙的滾水熱鍋前忙碌著,長板凳上已佔有九成,鍋裡那股熱氣現幻化成最美麗的景點,我搓著冰冷的雙手,腳步不由自主地往麵攤移動。

攤前還有一個空位,點了餛飩麵坐了下來。老闆娘狀似不耐煩地輪操著長勺盛湯與網勺下麵,本以為是個大脾氣的娘兒,沒想到她竟輕聲細語地問我要細麵還是寬麵?那頭老闆忙著算帳、收錢、切滷味、兼提點客人點哪些麵食。兩人的對話除了這個,沒有別的。

生意不錯。一會兒就聽全老闆如下的話,「大碗餛飩寬麵帶走」、「小碗酢醬麵加豆乾海帶」、「三碗餛飩麵不要胡椒和味精」、「那位老人家外帶的小碗餛飩麵好了沒?」、「這位先生要酢醬麵,不是炸醬麵,記住喔。」原來,老闆娘記不住到底是酢醬還是炸醬!只見她又問了那先生兩回,嘴裡複誦著餐點,手還停下來撥了回手機,原來呀,寬麵快沒有了。

 

吃完繼續往北走,師大公園是一長條的綠帶公園,喜歡看著那些婆娑自舞的樹枝往天際招展。接著左轉入雲和街,遠遠就看到一株氣勢澎湃的麵包樹,歲月雖斑駁了樹影,寬大的葉子,卻寫上年輪裡遺漏的老宅新貌。這棟日式平房乃梁實秋在師大教書的故居-『雅舍』。新聞提到二月份會有恐龍進駐此屋!(來源一月份新聞)

 

脫了鞋,投了五十元清潔費在一個陶瓷青蛙的口中,屋內已有數名訪客安靜地走動,牆上或屋樑壁上掛著梁教授的經典照片與生平簡介看板,《雅舍小品》和重要英美文學翻譯書都是他居此的七年中完成。我猜想接待人員就是去年剛承租故居的小玩子。

不知為何屋內氛圍總攪得我不自在,是室內播的日本音樂疑惑了時空背景,還是外頭陽光太過燦爛動人?略覽過梁實秋與第二任太太韓菁清的《情書選》後,他們共愛的白貓,是我遇到的第一隻貓,「白貓王子」,在梁教授喪偶一年後擁有其懷。

 著作與故居場景

 

走出雲和,橫過師大路,在泰順公園轉個圈,朝溫州街彎了過去。

溫州街18巷16弄前,一隻白腹黑貓躲在街角,兩眼炯炯然審視著過往行人的動機,我回以相機長鏡頭的焦距,鏡頭裡的貓眼,日常生活的警覺預示了甚麼,往日不可追?以古鑑今?!

小巷底就是殷海光的故宅。一群某大學戲劇系的學生已在裡頭拍劇照,一位扮演老太太的女同學臉上畫著代表皺紋的黑棕線條,坐在打著強光的背景前,一絲不苟地凝視鏡頭...我憶起大二演老人的我,也曾如此化妝,而至今臉上的紋路,無需用眉筆細刻,比起這女同學已自然許多。有時長大也令人自傲,很多事情學會輕鬆自然。

殷妻夏君璐的縫紉機和拍定裝照的同學

  

我盡量不干擾到他們的作業,於是跨過殷公幫女兒挖砌的游泳池,來到「孤鳳山」頂上的石桌椅,坐望隔壁新樓正起,在這人造小丘上的風景,有房有池有小河有樹木花草,想來蟲鳥爭鳴,本不該寂寞,是嗎?一草一木皆是殷公親手規劃,順「愚公河」走下坡,有如一種自嘲式的安慰,身軀雖被禁錮,然自由的靈魂無法枷鎖。

一處適合沉思的地方

殷海光(1919-1969),湖北黃岡人,...

1938年,聽熊十力教授的勸,他去昆明;秋天,進入西南聯大(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南開大學合併)哲學系,在那兒渡過七年,得哲學碩士學位。...他一生熱愛自由、真理、友愛、正義,是中共死敵,獨裁者的最恨。

1949年6月來台,到台大,由講師幹起。第一學期就當105人,傅斯年校長問他給分標準為何?他說根據北大、清華的標準,校長沒有話說。...他教導學生要有獨立思想,讀書人不要依附權勢。

殷海光因為懷抱自由主義思想,早年與雷震、胡適創辦「自由中國」,被稱為「台灣最有影響的知識分子、無數學子的精神導師」,「生平致力於以西方的自由、民主、科學、理性精神改造中國傳統」。 (摘自<殷海光教授:一個真正的自由鬥士>點此

此時無聲勝有聲

  

聘書與著作

仔細閱讀陳列室的文字,內心澎湃不已,我對殷教授的生疏,在停留之際竟產生許多共鳴。環顧四周,想起清泉的張學良將軍,唏噓兩者遭軟禁的命運。訪客留言簿有人寫著,「自由之光,薪火之傳」。離開的那一刻,心頭迴盪著一句話,「像我這樣的人,在這樣的時代和環境,沒有餓死已算萬幸」。買了一套語錄書籤帶回去當紀念。

 同是窗景

注意到牆上的字嗎?

自由如朝露,如早霞,如清風。上帝像是跟人類開玩笑」(開玩笑是反寫字喔)

人間愈是美好的事物,愈容易消失

 

加油

『殷海光語錄』(摘自陳鼓應編《春蠶吐絲》)

1.我是五四後期的人物(a post May-Fourthian),沒有機會享受五四時代人物的聲華,但卻遭受著寂寞、淒涼、和橫逆。

2.傳統不等於保守。傳統乃是代代相傳文明的結晶,知識的累積,行為的規範。傳統是人類公共的財產,為每個文化分子事實上所共有。

3.英國牛津大學的導師制,師生長期在一起,才能得到真學問,像今日台灣的教學法,上課猶如流水席一般,來也匆匆,去也匆匆,真是鴨子背上潑一瓢水。

4.台灣的知識界,學派成見極深,但都沒有學問的成就。讀書人的心思,常常拘鎖在芝麻綠豆的事情上。精力和時間常常浪費在無謂的爭吵上。

5.這個世界技術化越來越強,而人的道德理想卻越來越敗壞,人的心靈卻越來越萎縮。唉!真令人焦慮!

6.凡是以博士、教授一類的頭銜沾沾自喜者,都是不足掛齒的人。

7.沒有自己的思想的人,只能算一團肉,一團肉便做成什麼都可以。

8.知識分子要有human concerning為其推動力,如果沒有人類的關切心,就如同沒有情感的機械。

 

  

溫州街有棟無人居住的老宅儼然成了貓居,三兩隻貓或離開或停留,有隻蹲踞在破窗台的貓,不怎麼搭理我,瞅著眼遠眺,自顧想著心事。我在樹枝交錯外的籬笆旁,靜靜地和牠道聲再見。

  

 

穿過和平東路,踏上青田街,這次意外地發現于右任紀念館接近竣工。爬文了解,似乎並非于老故居,那幢伴隨于老最後十六年歲月的百坪大日式宿舍,早已片瓦不存,現址被改建為監察院的新式宿舍,只有周邊的老樹還留著昔日青田街的回憶。

 青田街13號?

下午兩點,『青田七六』下午茶時間開放了,想到上回沒能入內參觀,於是脫了鞋進去,一看座無虛席,人多氛圍就沒了,急忙退出。(前文

回到街上,一位中年大叔問路,青田三號在哪裡?我整個人脫線地OS:《青田一號》不在院線了。當然啦,我只是搖搖頭,雖然猜測此君可能是在找青田四號楊照創立的『青田藝集』吧...接下來,我直往東門站赴三點鐘的約。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ok4joanne&aid=91641826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24 14:17
Google 上最多分享的圖照,就是貓。
梁某無感,殷某欠年,但後者影響今人較多。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7-04-30 22:51 回覆:

諾頓兄好!

我因過敏引發的多痰病症快一個月了,時常精神不濟,上網力有未逮,回覆更是緩慢,見諒.

殷海光教授的確是故意被遺漏的人才,如同孫立人將軍故意被忽略遺忘.

梁的故居我亦無感,竟是在有學生打擾下的殷氏故居留下嘆息...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03 23:12

 好有文藝氣息的圖與文。感謝大器分享。足感心耶

 PS:

 這必是方福寶地,

 連貓兒們的表情都文謅謅了起來呢。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7-03-04 21:57 回覆:

貓咪必定感謝玉米蘋果對表情的形容.得意

我也在想,這方鬧中取靜的住宅區能讓貓群有個避風雨的寬大空間,牠們著實幸福呢!

近兩三年來我開始有計畫地走踏台北街巷,純粹是興趣使然,也希望分享的時候提供相關的官方資料,補充自身知識的不足,也提高文章的可讀性,一舉數得吧.

溫州街的貓


3.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03 09:04

這位殷教授真是先天下之憂而憂的智者,令人佩服!

p.s.我在工作上剛好有個莫名其妙的機會做了個小檔案,僅供參考。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7-03-04 01:01 回覆:

曾有一次在溫州街閒晃,以為就可以不期然轉到殷海光的故宅,轉呀轉,才發覺溫州街很"多"條!我就像大汪洋裡的迷途小魚,失望倦罷歸~

紀州庵五周年慶,去瞧瞧吧!

師大路上的咖啡館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7/03/02 00:54

當年國中視課本讀誦考試為苦差 , 倒是國文老師在課堂裡隨興介紹的課外書單 , 竟引起我很濃的興致 , 其中一本即梁實秋憶亡妻程季淑所寫的"槐園夢憶" ,而今人只記得韓菁清 , 已無人知曉程季淑矣 . 那是本情真意切淒楚感人的憶往 , 我至今難忘 .

文末看到陳鼓應名字 , 這人早年頗有些名氣 , 如今安在 ?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7-03-02 20:46 回覆:

據說從小就喜歡看也看多雜書的孩子,具有較多的藝文細胞!難怪阿本兄文筆好,攝影又獨具特色,這都因為底子厚.此乃真心話.得意

槐園夢憶,嗯,想想我的國中時期,只喜歡運動,擅長百米賽跑,雖然導師教國文,卻只記得她常說,手心手背都是肉,每個孩子我都疼如己出.歲月忽忽,念高中時才開始看課外書,迷上鄭愁予~就這樣而已.

所以問起陳鼓應,蝦密毀?牛3才疏學淺從不是謙虛,而是事實.尷尬 你自己去查他的下落吧.誰理你

梁實秋故居的壁報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28 20:47
我也常在青田七六那邊混喔~只是每次去裏面人都很多,聽說是文青最愛聚集的地方之一...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7-03-02 20:02 回覆:

原來夏兄也熟悉青田那一帶.

我是因為在永康商圈辦事,順便熟悉了附近景物,才慢慢發掘值得細敲琢磨的有趣地方.

舉凡人潮擁擠的景點,我寧可等待更好的時機再訪.不過,對青田七六這回有點失了興頭.

隨手拍.不知此間有何故事...


風樣女子的瘋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27 21:12
故居成為文化遺產,後人的細心維護,記一大功。
沒說,我還沒留意到牆上有字。是真跡?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7-02-28 02:38 回覆:

風妹妹也請領一支大功!讚啦親

若非妳,這篇恐怕淪為字紙簍的垃圾了,不騙妳,妳救了它!也救了我的筆.

我忘了是先看到牆上的字還是先看到窗的眼睛才決定拍照?

除了右下角教授簽名是模仿拓上去的,其餘是印刷字.

看過別人的網誌,早期字跡是十分明顯,可能時間久了,模糊了.

梁實秋故居,我們可以坐著聊天

 


愛唱 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27 15:44

殷海光啊殷海光 我是他最後教書幾年的學生 他上課時揮灑天地 眉飛色舞的思維 薰陶著上課學生的心靈 古今中外串連的開鑿 稍不留神 就不知他穿梭到哪兒了 開放學生聽講 文理學院的旁聽生坐滿了普2教室 畢業許多年後 他那畫龍點睛般的話語 會忽地自我腦中冒出來 這時會心的一笑 笑我當年笨拙 多年以後才懂了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7-02-28 02:27 回覆:

去聽了您的歌唱,真好!

如果殷教授想聽,您會獻唱哪首呢?

羨慕愛唱呀,您如此津津樂道,印象一定極深.

一位好老師,不僅傳道授業解惑,更會預埋種子在學生心田,等著適時發芽~

就是羨慕您哪!!

您聽課時的殷教授大概就是這年紀左右吧?!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27 14:45

道德理想敗壞
心靈萎縮

在相隔逾半世紀的當今
不知該佩服其真知灼見
抑或慨嘆不幸言中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7-02-28 02:20 回覆:

半世紀來,科技進步了,人心不古了

畢兄的嗟乎與我不謀而合

那日在殷故宅的心情挺沉重

有種欲哭卻無淚的無奈...

陳列品


fll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27 12:53

殷海光自己不但以身作則,而且在學校教書的高標準,第一學期就當105人,因為他想要教導學生要有獨立思想,勿依附權勢。---是一個真正的自由鬥士

以下  更是美麗的窗景

政通學兄:你前次所云鄭學稼著中國社會史論戰一書,遍覓不得,請告知確實出版處及發售地,以便購致。

           不一     即祝

年禧                          

                  殷海光   十二月六日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7-02-28 02:16 回覆:

欣喜fllf抄寫下窗景裡的文字

的確是美麗與哀愁的窗景

這樣透亮可兩邊觀看的窗貼會讓我莫名地興奮

不僅是左右對調

也是空間的魔術呢

從外頭看同扇窗,感覺完全不同對不對~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27 01:22

叫我第一名!哈!期待已久的新作。

妳這赴約前悠哉的漫步,還走了不少地方!「有時長大也令人自傲,很多事情學會輕鬆自然」非常同意!皺紋和白髮雖增,但智慧的累積讓自己看事情多了新的角度。得意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7-02-27 12:05 回覆:

叫妳第一名!第一名!!第一名!!!大笑

當我發覺我的草稿匣快成了字紙簍時,趕緊把最後扔進去的攤開完成,呵呵,這下窘了我,一篇文花了兩星期才搞定.還好周遊列州的鷹妹妳這下醍醐灌頂,我該學妳以快的速度,別再欠自己債了.親你一下

成長有理,謝謝妳的共鳴.

殷海光故居的書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