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讀台北] 臨沂街的嗅覺
2016/03/24 23:05:09瀏覽1299|回應9|推薦83

來到捷運東門站,出口望向東方依舊巍巍立著台北101。告訴孩子這事,他卻蔑蔑拋來一句,「在台北,很多地方都看得到她。」是嗎?我很鄉巴佬的感覺呢。

上回漫走信義路二段的南區(永康和青田),這次往北開步。

就從臨沂街開始吧.也是東門市場的起點。

 

越往北行,市場的氣氛越濃。剛過早上十時,買菜的,尋吃的,絡繹不絕,獨缺像我這樣閒晃的身影。我不想裝忙,但也不想引起老闆吆喝買賣, 抱著這樣的心思就無法從容在市集裡閒晃,於是找了條有趣的小巷,鑽出了市場,遇上了童年。

臨沂街71街2弄的壁畫

讓童趣攀爬上心頭,是那個玩竹蜻蜓的時光,與騎在爸爸肩頭的視野印象,如此鮮明地呈現眼前,腳步也跟著跳躍起來。

任意的拐彎,頭腦一定混沌不明了,來到一家店前,招牌上有紅色的清真兩字,〈馬叔餅舖〉竟然誤讀成椒餅,心下還怪異著胡椒餅舖為什麼兼賣牛肉麵,水餃?應該沒有豬肉水餃.(後來上網查,知道自己看錯了)這時候肚子還不餓,比較想喝杯咖啡醒腦。

走著,高低不整的公寓穿插著零散落置的日式舊屋(圖一);

走著,窄路逢車還得靠很邊站(圖二們);

走著,看到一個收費標示又誤判成休憩旅社(圖三);

 

(圖一)

 

(圖二們)

(圖三)停車場吧?

走著,走著,一家店名表達了我的心境: 

走著,便遇到從市場回巢的人們,雙手提著好幾個塑膠袋的,單車籃裡擠爆貨物的,我一不留神,差一點撞上逆向行走過來的中年大漢,他跟我說「對不起」的那個口音,彷彿在我家鄉的眷村裡熟悉過.

十一點了,挑了家咖啡店進去,理光頭的老闆十足是個棒球迷,收集了好多兄弟象隊的簽名球。炭烤蛙也是兄弟象的球迷,我用手機拍了些,卻直覺後腦杓有對眼睛注視著我的一舉一動,太有灼熱感了,一回頭,是老闆的娘吧?原來我遮住了掛在牆壁上的電視。不知為何,我看著她的眼睛足有三秒鐘以上,彼此都沒退讓的意思哩?

 

半小時過後,我又將自己拋回市場,已有收市的現象。一籃水果一百元,擺在路中央,真想買來吃,然我只是過客,路途仍遙遠,怕會擠爛了。燒鴨店的生意從早就排著長龍,不少顧客自備盒裝,真環保。碗糕大腸糯米飯糰,刺激著味蕊,舌尖不安的蠢動。

 碗糕用陶碗蒸的

麵店的市集窗景

出去後才發現

麵店的食客也是個框景大笑

 

最後,我擠進了雅方福州魚丸,面窗的座位,儼然成了一面電視窗,人來人往,流動著民生的必要機能,這幅動畫,配著吃進肚裡的魚丸,同樣是紮實親切。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ok4joanne&aid=51271060

 回應文章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6/04/12 11:46

妳是知道的

該說都說了

大笑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6-04-13 07:16 回覆:

承蒙賜教

謝謝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6/03/30 20:55
一切都會變的很美好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6-03-31 09:17 回覆:

環保阿嬤 早安!

又是新的一天,真是美好.

謝謝您的問候.


福 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熟到不行
2016/03/29 21:10

那是我小時住家附近的巷子(雖然名為街), 其實 2/3 都是很狹窄的道路 

一頭從忠孝東路(昔稱中正路)情報局印刷廠開始

蜿蜒穿過仁愛路直通東門市場邊門到信義路

兩旁有些日式木屋   當時可算是高級住宅吧

接近菜市場已算是後段了   又是另番景象了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6-03-31 09:28 回覆:

臨沂街的日式房屋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6-03-31 09:26 回覆:

感謝福到兄留下您的回憶!好

我以遊人的心情看此處的民生百態,如此貼近生活的況貌,真是萬般事物的基本呢.

這些街巷算是齊整,不似竹東的巷弄,一條街會從東走到北.或許我可以嘗試到處細賞各地的市集趣味?


三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6 09:03
正宗本土!!愛台高點!!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6-03-26 22:26 回覆:

庶民生活,也是柴米油鹽巴肚么么的需求了.歡迎三眼來訪.


阿勇(a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5 17:18

啊~你在裡頭 我在外頭 ...... 

閒聊是非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6-03-26 22:20 回覆:

多謝勇兄相贈兩張照片

我真不知道外頭看得見店裡面

渾餓餓的吃相恐被許多瞳眸攝入腦海大笑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5 16:01

我也是個職棒迷

過去~跟兄弟隊是死對頭的球隊(興農)

現在人老了

看球賽心態改變許多

偶而也會幫兄弟隊加加油(當自己支持的義大沒比賽的時候啦)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6-03-26 22:12 回覆:

棒球迷,是呀,那年代幾乎每個孩子都是棒球迷,威廉波特是共同的記憶,大家多麼團結得意

曾經,陪小學時期的孩子去棒球練習場練習揮棒,看他的英姿,真是癩痢頭的兒子自己的好!

突然想到這些,就拉雜起來了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個 ....
2016/03/25 12:33

人的胃,最怕暴飲暴食

人的腦,卻不愛定時定量

 

妳的腦 .... 可以不動如山,也可以動起來移山 ... 不錯,不錯 !!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6-03-26 21:35 回覆:

賈媽大仙!

幫個忙算一下

我的腦該不該愚[母]移山?

就可以跟你一同鐵道旅行去得意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5 11:39

喝完咖啡
大腸沒看成太陽

果然醒腦了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6-03-26 21:32 回覆:

畢兄太愛說笑了

快把我笑得 肚破陽流~~大笑

來,咖啡續杯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5 09:36

有人說, "不過夜了!!!"

動作快些, 可省下半盤水果$$

哈哈... 我當然是說停車.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6-03-25 10:27 回覆:

這位小姐,動作要快一點

超過1.5小時

還是索價一盤水果!

得意

糟糕,越說越糊塗,需要[停車暫借問]嗎?守口如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