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NIKE REACT INFINITY RUN 為提供雙腳更多保護而生
2020/04/09 11:16:24瀏覽4155|回應0|推薦14

2017年5月6日,Nike啟動人類首次馬拉松紀錄突破兩小時的計畫,雖然最後Eluid Kipchoge以25秒的些微差距,未能成功突破兩小時內的目標,但在工作團隊兩年多時間的通力合作下,2019年10月12日,Eluid Kipchoge終於衝破SUB2高牆,以1小時 59分 40秒達成這項實驗性的目標。

這過程中,Nike針對SUB2計畫發展出新的跑鞋製作技術與劃時代的產品,其中最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就是將碳纖維板崁入馬拉松跑鞋內,與厚實如高跟鞋般的Q彈避震輕量緩衝中底,這兩項跑鞋科技的推出,也引起眾家鞋廠群起效仿,紛紛推出內藏碳纖維板與超厚中底緩衝的新款跑鞋。但看看近兩年各大馬拉松賽中,眾菁英選手們腳蹬Nike跑鞋,就知道Nike的市佔率遠遠將其他鞋廠甩在後面,成為全心全意要破PB,或追隨流行趨勢的跑者心目中唯一的選擇。

跑步十年來,我從未穿過Nike跑鞋,但對於這股Nike帶來的旋風,也從周圍跑友身上感同身受,並且對Nike跑鞋產生好奇。這次有幸獲得「Nike React Infinity Run」的測試機會,雖然不是時下最夯的%系列,卻也讓我想試看看這系出同門的跑鞋,到底有甚麼過人之處。

收到鞋後就迫不及待地開箱!

 

【開 箱】


亮眼橘色的「Nike React Infinity Run」外盒上標示型號尺寸


開箱,「Nike React Infinity Run」以白色大底配上銀紅色的反光條,再以螢光黃勾邊,充滿時尚優雅的氣質,Nike對於跑鞋與服飾的設計總能抓住流行趨勢。


簡化鞋身多餘的設計,讓跑鞋以更簡潔輕巧的方式呈現。


由側面看,可以很明顯看到中底厚達3.2cm的Nike React泡棉,提供彈力又持久的避震效果


前後腳掌高低差9mm(前腳掌24mm,後鞋跟 33mm)


後腳跟向外向後傾斜加寬,增加觸地面積的底座設計,讓跑者在腳掌著地時,有更穩定的跑感



鞋面以Flyknit技術打造,前腳掌為三層透氣網布,提供輕薄又乾爽的透氣感;後腳掌則以具彈力的編織法,增加鞋身包覆腳踝的穩固性


從鞋身中足位置延伸到腳後跟,以銀紅色的反光膠布大片地壓縮黏合,亮眼又實用,增加夜跑時的安全


「Nike React Infinity Run」的鞋舌與鞋身連成一起,可減少鞋舌對腳背的摩擦。鞋帶孔為扁長型16孔


「Nike React Infinity Run」有如變形蟲般現代雕塑的大底


後腳跟的大底耐磨層不算厚,很靠近泡棉緩衝中底


前腳掌刻紋不深,恐有打滑的風險


鞋墊有些微的弧度,可以增加腳掌的包覆


鞋墊下方有一片側標,標示尺寸與越南製造


鞋內作工,可以看到使用Flyknit技術的三層透氣網布,透光度極佳


28.5號男鞋,單腳重302公克,算是頗重的跑鞋

 

【測 試】

「Nike React Infinity Run」是雙為提供跑者穩定、高彈力,及減少因跑步所帶來運動傷害的跑鞋。Nike委託英屬哥倫比亞大學運動醫學研究基金會進行一項研究測試,讓226名男女跑者分別穿著Nike React Infinity Run與Nike Structure 22兩款跑鞋,進行為期 12 週的半程馬拉松訓練計畫。結果顯示,穿Nike React Infinity Run比穿Nike Structure 22的受傷率要低 52%,且在長時間長距離的跑步過程中,有效降低因為訓練所帶來的運動傷害。

「Nike React Infinity Run」幾次試跑後,心得如下:

  • 不同於一般鞋舌歸鞋舌的設計,這款鞋採鞋舌與鞋身連成一起的整片式鞋舌,有效降低鞋舌與鞋身對腳背所產生的壓力。
  • 以Flyknit 技術打造的三層通風網布,除了透氣外,也提供輕薄又服貼的全腳包覆。
  • 剛穿上腳時,很明顯感受到鞋身輕量與大底厚重的兩個很極端的腳感,可以確定的是這單腳28.5號304公克的重量,大部分是來自厚達3.2公分的大底。不同於平常的重鞋是由同樣厚實的鞋身包覆加上厚重的大底,很平均重量一起形成這雙鞋。
  • 最快帶到每公里4'17"的速度,速度再快就拉不起來,有種雙腳沉在地面的感覺,如果以這速度跑10公里以上,應該會很吃力。

  • 將速度壓慢至五分出頭輕鬆跑,可以體驗厚達3.2cm的Nike React泡棉中底所帶來舒服軟Q的跑感,整個腳踝也有被穩定地包裹住的安全感,但如果想要以三分多或四分出頭的馬拉松速度跑時,就無法順利將速度帶出來,會顯得有些拖泥帶水。
  • 因為採鞋身與鞋舌連成一片的極簡式鞋身設計,雖然減少鞋內對腳的摩擦與壓迫,但在跑了幾公里後,就會感覺雙腳包覆有些鬆脫,腳掌在鞋內會稍微地隨跑動而外撇,無法像傳統跑鞋設計那樣長時間穩固的包覆。

 

【結 語】

綜觀「Nike React Infinity Run」,筆者會將這雙鞋定位在平常輕鬆跑的練習鞋、初階跑者使用的跑鞋,以及速度不用催快但跑量大,擔心造成運動傷害的超馬跑者也適合穿著它。Nike React泡棉中底的回彈緩衝,配上服貼性佳的Flyknit技術透氣網布與如潮鞋般吸睛亮眼的外觀,就穿著它,用可以正常說話的速度邊跑邊與跑友聊天或欣賞沿途風景,讓跑者可以在迎接路人目光的同時,安心舒服享受跑步過程。但卻也因為整體重量的限制,這雙鞋並不適合進階跑者拿來練速度或比賽用,會有種怎麼加速都衝不太上去的錯覺。

 

【個人跑步資歷】

自2010年陽明山馬拉松初馬以來,目前累計跑62場馬拉松賽事(26場超馬,36場標馬)。

  • 全馬PB 03:05:56(2014萬金石馬拉松),連八度達波士頓馬拉松參賽標準
  • 50公里賽PB 04:00:27(2013冬山河超馬賽50公里組)
  • 100公里賽PB 09:22:57(2020台北超級馬拉松)
  • 12小時賽PB 125.307公里(2020台北超級馬拉松)
  • 24小時賽PB 212.820公里(2020台北超級馬拉松)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o5510&aid=132414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