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照樣輾爆你─MIZUNO WAVE DUEL GTZ
2019/11/11 21:36:52瀏覽6775|回應0|推薦12

自2016年破二計畫在媒體與同溫層大力曝光,為破二計畫而誕生的%系列跑鞋就一直備受全球跑者關注,在廠商強大的行銷活動鋪天蓋地宣傳它的特殊能力,以及各國頂尖跑者宛如神蹟的比賽表現,讓這系列跑鞋洛陽紙貴,貴松松的價格,有錢也買不到。

對於一輩子做廣告行銷工作的我來說,要我花一大筆錢,去買一雙行銷活動大力操作、宣稱其成績進步的空間可以神奇地以數字量化的跑鞋,那是我萬萬不會去做的事,我寧願拿這筆錢帶妻小們去做一趟小旅行。跑步要實際進步,沒有奇蹟只有累積,一雙鞋不論價格多貴、號稱功能有多強大,所能帶給你的助益絕對是有限的,你沒看許多跑者沒穿神鞋也能順利破三,所以還是每天踏踏實實地練跑比較實在。

兩個月前,獲得「MIZUNO WAVE DUEL 訓練鞋」的鞋測機會 (詳見測試文:為戰鬥而存在的日系匠人魂MIZUNO WAVE DUEL),在經過多次練習後,確認這雙鞋就是我心目中最合適的鞋款。首次將短跑釘鞋技術應用到馬拉松鞋的波浪板設計,專注在速度的追求,輕量穩定的鞋身包覆、順暢的高彈力提升跑者加速性、簡單俐落的設計、沒有花俏炫麗的宣傳手法、價格僅約%系列鞋款的1/3,最重要的是,我自己實穿跑起來的感受非常美好,宛如跑鞋是雙腳的一部分。也因此,當我知道其他跑友在穿著更專業的「MIZUNO WAVE DUEL GTZ 競賽」,也有同樣美好的體驗時,我便對這雙鞋躍躍欲試!

MIZUNO好像聽到我的呼喚,兩個月後,捎來訊息讓我在門前踢到「MIZUNO WAVE DUEL GTZ 競賽」,不囉嗦就直接先開箱!

 

【開 箱】


「MIZUNO WAVE DUEL GTZ」外盒上標示型號尺寸與配色


開箱,「MIZUNO WAVE DUEL GTZ」競賽鞋,藍綠與淺紅兩個濁色系的搭配,雖然仍是45度仰角的張狂,卻透露出如歷經征戰的劍客般沉穩氣質


「WAVE DUEL GTZ」競賽鞋,前後腳掌高低足差 (Drop)只有6mm,較「WAVE DUEL」訓練鞋的9mm更貼近地面,也讓跑者更能確實地掌握腳感


「WAVE DUEL GTZ」首次將田徑釘鞋技術應用到馬拉松競賽鞋上,鞋體由中底、波浪片、大底、G3大底等四部分主結構所構成


由側面可以看到鞋體的結構,淺紅色噴白點的是中底,腳後跟白色的是大底,釘鞋特有上翹形狀的推進波浪片包覆在中底與大底間,底部鋪以全腳掌顆粒狀的G3耐磨大底



比較「WAVE DUEL 訓練鞋」(上)與「WAVE DUEL GTZ 競賽鞋」(下)的大底結構,可以發現大底顆粒形狀設計不同,分布也不一樣



「WAVE DUEL 訓練鞋」(上)前腳掌是菱形空心立面顆粒,「WAVE DUEL GTZ 競賽鞋」(下)是菱形實心箭頭立面顆粒,兩者都有如凸出的鞋釘,除了增加抓地力與耐磨性外,也提供步態引導的作用



「WAVE DUEL 訓練鞋」(上)後腳跟大底採整片的耐磨大底,「WAVE DUEL GTZ 競賽鞋」(下)則是同樣鋪以菱形實心箭頭立面顆粒,但方向與前腳掌相反,應該是為了增加抓地力



從足弓部位可以看到「WAVE DUEL 訓練鞋」(上)與「WAVE DUEL GTZ 競賽鞋」(下)兩款鞋的全腳掌都鋪以推進波浪片


腳後跟大底採輕量避震結構,減輕腳掌著地所帶來的衝擊



鞋身為單層透氣網布,再以收縮壓條加強穩固,提供輕量與穩定的包覆


硬質的足跟杯,提供腳踝與阿基里斯腱實際的保護,不會因外力的衝擊而受傷



薄型鞋舌由前腳掌腳背一片延伸上來,兩側會有捲縮的現象,讓人擔心綁上鞋帶時,會增加腳背摩擦的機會


鞋側有標示尺寸與越南生產


WAVE DUEL系列鞋款都採筒狀的鞋帶孔設計,左右共22個洞,我覺得在穿脫上不太容易調整


WAVE DUEL系列鞋款的鞋帶筒設計,一片包覆由腳背綁鞋帶處,往下延伸到鞋墊下方,在鞋帶綁緊後能有效穩固腳掌,讓腳掌在速度提升時不會隨之左右擺動


與WAVE DUEL相同,採輕薄可拆式鞋墊,依之前的經驗,這款鞋墊使用上還蠻合腳的


鞋內做工相當扎實有手工感


28.5號一般楦版,單腳僅有193公克,很嚇人輕的專業馬拉松競賽鞋款

 

【測 試】


「WAVE DUEL訓練鞋」(圖上) 與「WAVE DUEL GTZ 競賽鞋」(圖下),從外觀上看,除了顏色不同外,幾乎長得一模一樣

 

實際比較「WAVE DUEL 訓練鞋」與「WAVE DUEL GTZ 競賽鞋」,外觀與鞋楦寬度幾乎相同。後來我上日本官網查資料,才知道原來所謂「一般楦」,其實是2E寬楦,另外也有為腳掌更寬的跑者出3E寬楦版。因為之前的「WAVE DUEL 訓練鞋」一般楦版穿起來很合適,所以這次「WAVE DUEL GTZ 競賽鞋」就選擇一樣的28.5號一般楦版來測試。

「MIZUNO WAVE DUEL GTZ 競賽鞋」共跑60.3公里,測試心得如下:

第一回測試

趁著間歇的雨勢,到國北教大操場做「MIZUNO WAVE DUEL GTZ 競賽鞋」的第一次測試,直接就來嚴苛的雨中能力考驗。去程先在人行道上雨中緩跑3公里,接著在操場自測5000公尺,然後收操回程1公里。

第一次穿,對這雙鞋真是滿意極了:

  • 鞋子套上腳後,包覆得有如腳掌長出一層皮膚般的密合,感覺好像雙腳的一部分,也因此在跑步前進時,就好像在運作腳掌前進那樣的靈活。
  • 大底前後腳掌的箭頭狀顆粒,防滑的能力相當驚人,下雨天不論跑在濕滑的瓷磚、人行道、柏油路或操場的PU跑道,都展現了強大的抓地力,完全不需考慮,就可以順溜過去。
  • 28.5號單腳僅重193公克,雖然輕盈,卻不會有鬆垮、保護力不佳的空洞感。
  • 由釘鞋所獲得靈感的波浪片,讓跑者在腳步交錯推進時,更加靈活輕盈不費力,也讓每一步的落腳很輕鬆地帶到,就可以跨出下一步。
  • 拚速度測5000公尺的過程中,雖然上半身忙著調整空氣進入肺部的節奏、核心肌群劇烈拉扯而疼痛、腸胃翻攪差點把晚餐的傻瓜乾麵反芻出來,但下半身的雙腳與腳掌卻完全沒問題地順著節奏往前邁進,MIZUNO WAVE DUEL GTZ在加速時的跑感,讓人可以很放心地處理其他問題。

今晚自測5000公尺,跑出新PB,19:24,要歸功於這雙鞋的絕佳體驗!

第二回測試

今晚先緩跑3K後,以4.3分速定速跑15K,做「MIZUNO WAVE DUEL GTZ 競賽鞋」的Long Run練習。

第二次穿這雙鞋,心得幾項:

  • 我個人偏好在拚速度時穿薄底鞋,可以確實掌握每一步的路感。MIZUNO WAVE DUEL GTZ的路感極佳,腳掌能迅速感受到從地面傳來的回饋力量與路面狀況,隨時為下一步做即時的因應。
  • 一般薄底鞋為了減輕重量,會將大底的緩衝做得輕薄,也因此在長距離跑步時,因為腳底承受來自地面不斷的衝擊,而產生腳底痠麻的現象。MIZUNO WAVE DUEL GTZ雖然大底緩衝也輕薄,但因為那片模仿釘鞋的推進波浪片足以吸收來自地面的力量,並且藉著反作用力順勢帶動跑者腳步自然往前,所以跑者能用極輕的步伐前進,並且不會造成腳掌因為長距離跑所產生的壓力。下次做30公里以上的長距離練習,看看腳掌承受的力量是否一樣能排解掉。
  • 鞋內鞋帶筒延伸到鞋墊的包覆,讓腳掌中足有種被握著的穩固感,前腳掌仍能有足夠空間,順利移動與反應,在面對轉彎或需即時反應的路面時,能無後顧之憂地做出應變。

15公里,01:04:19,跑下來很舒服

第三回測試

與「WAVE DUEL 訓練鞋」一樣,硬要說「WAVE DUEL GTZ 競賽鞋」有甚麼缺點,那就是特別為這款鞋設計的鞋帶筒穿法真是很麻煩,每次穿脫時,都要花很多時間才能調整到鬆緊合宜的舒服狀態,不要讓腳背承受太大的壓迫感。正式比賽要綁晶片時,拆穿鞋帶又會是一件麻煩事,希望下一代WAVE DUEL能夠改進。

 

【結 語】

「MIZUNO WAVE DUEL GTZ 競賽鞋」完全是一雙為了競賽而生的馬拉松輕量鞋,整體表現比「MIZUNO WAVE DUEL 訓練鞋」更令人激賞,從亮眼的外觀、更輕的重量、套上鞋子的貼服感、帶人往前衝的加速性、大底穩固的抓地力,讓跑者可以專注在雙腳往前邁進與呼吸的調整,其他就交給「MIZUNO WAVE DUEL GTZ」即可,也難怪筆者身邊多位菁英跑者,與日本許多菁英選手們會極力推薦這款競賽鞋。

「WAVE DUEL GTZ」非常適合全馬成績三小時內,或三小時出頭的跑者在比賽時使用;全馬成績四小時以上的跑者,則不建議使用,因為這是雙輕量競賽型跑鞋,跑者如果訓練量或身體強度不夠,千萬別越級打怪,以免造成運動傷害。另外,因為它為了輕量的目的,並沒有提供柔軟的包覆與厚實的緩衝,大底偏硬,筆者認為也不適合拿來當做12hr或24hr以上的超級馬拉松比賽使用。

 

【延伸閱讀】

【體驗】為戰鬥而存在的日系匠人魂 MIZUNO WAVE DUEL
筆記會客室 vol.15|MIZUNO WAVE DUEL

 

【個人跑步資歷】

自2010年陽明山馬拉松初馬以來,目前累計跑60場馬拉松賽事(25場超馬,35場標馬)。

  • 全馬PB 03:05:56(2014萬金石馬拉松,分組第八名),連八度達波士頓馬拉松參賽標準
  • 50公里賽PB 04:00:27(2013冬山河超馬賽50公里組,分組第一名)
  • 100公里賽PB 09:35:38(2014冬山河超馬賽100公里組,分組第三名)
  • 12小時賽PB 121.208公里(2016府城12小時超馬賽,總名次第二名)
  • 24小時賽PB 195.585公里(2019台北超級馬拉松24小時賽,M50分組第一名)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o5510&aid=130768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