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未曾見面的女友(下)
2008/07/16 03:27:38瀏覽533|回應0|推薦6

克勞蒂絲是我最近唸完的一本叫做“燈我會関掉”的長篇小説的女主角。
爲什麽書名取得這麽奇怪?
書中,克勞蒂絲的老公,每天晚上看完電視想就寢,從沙發上起身走到客廳的門邊時,曾來沒有留心看妻子是否還想看電視,或正在看書,會問她:“燈由你関,還是我関?” 克勞蒂絲說:“燈我會関掉”,丈夫就離開客廳,留她一個人寂寞的客廳。
她很希望丈夫能多一點時間陪她説話,但是,丈夫永遠沒有正視她未說出口的需要。

這本書的背景,是伊朗石油公司中亞美尼亞人的生活,場景是伊朗石油公司在阿巴丹市的公司的員工宿舍。(行筆的今天,適巧讀到新聞,伊朗發現新的油田,地點正是阿巴丹市所在的古籍拉省。)亞美尼亞人信奉基督教,所以在以回教立國的伊朗,自成一個生活圈,有自己的教堂,食物供應商等。

38嵗的克勞蒂絲是一位標準的賢妻良母,平日的生活以丈夫,一個15嵗的兒子,一對10嵗左右的雙胞胎女兒為重心;孀居的母親和任職石油公司附屬醫院外科病房護士長,離婚了
的妹妹住在不遠的宿舍;此外,丈夫同事的妻子不時來串門子,克勞蒂絲家的門鈴,電話鈴聲永遠響個不停。
丈夫是高級工程師,妹妹是由石油公司付費到英國留學囘國的專業護士,往來的太太們也和克勞蒂絲一樣,經濟優渥,住在石油公司分配的獨棟花園平房的悠閒太太群,克勞蒂絲爲什麽不快樂?
道理很簡單:人在福中不知福。
失婚的妹妹從小就喜歡和她比較,對她言語不友善;勤奮持家的母親多少也有上了年紀的婦女的嘮叨;兒子進了叛逆期;往來的死黨們唧唧喳喳也吵得要命,這些事情模糊了她的視線,讓她只看到丈夫對她的忽視。正當她懷疑自己生活的意義時,對面搬來一家新同事。
故事就從這個地方開始。一個超矮的祖母,一個超帥的兒子,一個超早熟的孫女,這麽一個組合的新鄰居,打亂了克勞蒂絲平靜的生活。這個超早熟的孫女,故意勾引克勞蒂絲的兒子,而克勞蒂絲本身也意亂情迷的陷入對超帥的兒子的單戀。當日子變得混亂到有點失控時,幸好,自己的兒子懂事的擺脫對方孫女病態的蠱惑;對方的兒子愛上克勞蒂絲的一位失婚的女友,雙方想要結婚卻遭祖母的反對。一夜之間,對方匆匆搬家,從克勞蒂絲的日子裏消失。緊接著,妹妹也和荷蘭的工程師結婚,辭去工作,前往荷蘭定居。
死黨們關心的問,孀居的媽媽將和誰住?克勞蒂絲的丈夫會同意嗎?
克勞蒂絲囘答:我丈夫昨日問我,媽媽什麽時候搬過來。
死黨們開心的說:你的丈夫就是這樣。
克勞蒂絲知道死黨的意思 – 自己的丈夫,愛下棋,愛找人擡槓論政治,襯衫和臭襪子亂丟,沒有耐心聼自己講話,等等,但是,中規中矩的養家糊口,很自然的接下孝順丈母娘的責任。
對門的帥兒子,雖然溫柔體貼,藝術修養好,但是,工作是母親找的,女兒是母親照顧的,說到底,就是沒有盡到人子人父的責任。
晚上到了,當丈夫像平常一樣問:“燈由你関,還是我関?” 克勞蒂絲囘答:“燈我會関掉”,這時,她感覺到,家,就是照顧這些芝麻大小,瑣碎零落的事。
她覺得很滿足。

看完這本書,我仿佛覺得,我真有一位朋友住在阿巴丹,也好希望能去拜訪她。

相關閲讀:去看朋友去看海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jour2007002&aid=2043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