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未曾見面的女友(上)
2008/07/14 03:42:44瀏覽555|回應0|推薦7

克勞蒂絲是我最近唸完的一本長篇小説的女主角。

一般而言,我比較喜歡讀短篇小説,除了本身時間有限,最主要還是覺得好的長篇小説偏少,一般的長篇小説拖拉,灌水,不夠緊湊。這本書的前一本,差點把我氣炸,覺得很受騙的感覺。孩子們問我爲什麽不換掉,我回答說,因爲這本書非常口語,讓我可以學一些日常通用的會話。而且,我可以知道次流行文化的價值觀,審美觀。

雖然我很用心,但那本書還是被我半途淘汰掉了。作者把類似電視肥皂劇的劇本,放在他的小説中,所以,經常十幾頁,十幾頁過去了,還在同一個場景重復一個話題,要不是我抱著學俚語,口語的態度,早就蓋上書了。之所以還是讀不下去,實在是因爲劇情沒有推展,讀著讀著,會為所花的時間而可惜,進而生氣,最後,憤然把書扔到書架上。(愛書沒藥醫,没辦法扔到床底下。)

我讀的第一本長篇伊朗小説“我的份”是一本自傳。書中的女主人翁和“茉莉人生”的女主角一樣經歷過伊朗革命,社會動蕩,及後來的兩伊戰爭,但是她的主題不是關於政治,社會的批判,而是以一個女性的眼光檢視兄長,丈夫,以及後來孩子們對女性在各方面的剝奪。


故事是說,因爲她人長得清秀美麗,又愛讀書,讓從鄉下到德黑蘭市開小店的父親特別喜愛她,也使得兩位不愛讀書的兄長嫉恨她。革命前的伊朗是一個富足的國家,民風也很開放,都市人出入歐洲是很自然的事。但她的家庭來自民風保守的囘教鄉村,封建的兄長不但要求她必須戴頭巾,黑袍,也禁止她出門上課,認爲對女孩子最重要的學習項目,應該是裁縫。由於成績優異,老師特別請她父親到校,鼓勵父親讓她繼續升學,於是,父親在全家的反對下,讓她讀高中。

她在上下課的途中,兄長都會派她弟弟跟蹤,要找她不合教規的舉止。當藥房的實習醫生薩伊德喜歡上她,寫愛慕之信被兄長抓到後,兇狠的兄長逼迫她要馬上出嫁,以免敗壞家風。事實上,他們可以要求有心又有前途的薩伊德娶她,但是,出於嫉妒,他們故意不讓她得到幸福,逼她嫁給兄長的酒肉朋友。她不願意,以死逃避。在醫院急救時。一位和兄長有染的已婚婦人勸導她,女人一定要堅強的活下去。她同時告訴女主角她自己的遭遇 – 母親死後,父親再娶,她小小年紀12,13嵗就要做8個人的家務事,長久的超時工作,營養不良,讓她時時想逃離這個家。當一個大她30嵗的男人要娶她時,她想也不想的就答應了。然而日子並沒有好轉,拳打腳踢是她的家常便飯。在這種情況下,當女主人公的兄長對她示好時,她無法自己的陷入這個感情的漩渦。
經由這位當裁縫師的婦人F的安排,女主人公嫁給婦人F的主客戶的兒子。

相親時,准新郎沒有出現,由母親和姐姐訂下婚事。結婚的家宴上,新郎還是沒出現,在這麽怪異的情況下,家人還是把她送出門。這是她心頭永遠的痛。
她在新房等了三天,沒有見到她老公。隔了一個星期他才出現在她的面前。比她大15嵗的老公是一名高級知識份子,知書達理,對她很客氣溫和;只是,他是一名充滿理想的共產黨員。他的工作,就是要顛覆政府。
兩人15年的婚姻生涯中,他永遠神秘,永遠常不在家,永遠不管家用開銷。婚後幾年中,她讀遍了他的藏書,可以和他討論,甚至辯論理想,理念。當他們終於開始相愛時,老公因爲叛亂被捕下獄。藉由公公的介紹,她在一個公家機構工作,而且深得上司賞識。
老公出獄後,遇變本加厲的獻身理想。再一次入獄,便沒有活著出來。公公也因獨子去世,很快的也跟著走了。更糟糕的事情還在後面:社會開始進行“清潔”活動,所有和共產黨有關的人,不得在公家機構工作。只身帶著三個孩子的女主角,婉拒上司的求婚,在家裏當打字員,同時和F學裁縫,辛苦的工作賺錢糊口。

(待續)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jour2007002&aid=2037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