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攝影書寫]苗栗頭份黎屋夥房2005與2010
2010/05/03 10:03:50瀏覽716|回應0|推薦5

文/杰士特索瑞~音樂讓我們,我們家三個人在「心空間」裡,看著書,聽著流動不止的音樂...

有一陣子,台北的朋友都找不到我。其實,也不是找不到,只是離開學校個人忙個人的事情,沒什麼重要的事情也不會特別聯絡。又過了一陣子,我會利用網路搜尋,想看看朋友們都在忙什麼?其中,最特別的,在2005年我搜尋一個朋友,離開繁華的台北回到故鄉,過著還樸歸真的生活。這是對某種生活型態的堅持,並且身體力行。中年了,對年少時期的「理想」,依舊堅持並實踐,只能誠摯的佩服。內心深處也呼喊著:「嚮往啊!」但,試問自己做得到嗎?又清楚著:「做不到!」

2005年,我們家利用假日跑到苗栗頭份的「黎屋夥房」。不巧,主人不在家。我們只好在「人家的家外面」拍照留念。

01

02

03

04

05

今年(2010)因緣巧合,我和birdyl(夥房主人)聯絡上了。
「很想去看看老朋友!」我說。(其實,我和他並不是很熟,但一直以來,就很欣賞他)
「那就來啊!」他說:「你來,我請你吃飯。吃我們家的飯菜!!」

所以,我們又再去了苗栗頭份的「黎屋夥房」。

他先請我們在「心空間」稍待,他去準備午餐。
這個空間極為特別。有寬廣的和室地板,幾張簡單的椅子。電器用品只有放音機,電視與放影機,放音機正播放輕快的音樂。我們沒聽過這音樂,但音樂讓我們感到澄淨,覺得舒服。我們家三個人就在「心空間」裡,看著書,聽著流動不止的音樂,時間卻好像停止不前。

06

07

08

09

午餐時間到了。帶領我們來到他們家的廚房。很古早味的廚房,居然還有「灶」,而且還是「雙口灶」。達達沒看過「灶」,於是,我說明著:「以前阿嬤家也有,但是『單口灶』。這個灶,就是以前的『瓦斯爐』,煮菜做飯燒熱水,都靠它!」

10

餐桌上,上了好幾盤菜,幾乎每道菜都有一個故事。「這個菜,是宜蘭的某某某....那道菜是哪裡的某某某的......」Birdy如數家珍地介紹著。這是菜的主人都和Birdy一樣,秉持自然、生機。很多菜都是「以物易物」得來的。
Birdy的孩子個個天真可愛,他們的孩子「在家自學」,一個禮拜只有一天到山上的小學上課,學賽夏語。「在家自學」,在達達要上小學前,我曾經短暫研究過,因為工程浩大,風險也大,我實在「沒有勇氣」還達達嘗試這樣的學習模式。在眼前看到這樣和樂融融居家學習模式,讓我們萬分羨慕。

看著這樣的生活、居家、學習模式,讓我們大開眼界,讓我們思考著我們自己的生活形態。但是這樣的生活模式,需要「勇氣」、與「堅持」。


關於「夥房」、關於「黎振君」

純潔的心,美麗人生- 誰來晚餐:5/21夥房裡的孩子王

夥房裡的孩子王

 

相關閱讀
南庄隨意走走

三義卓也小屋

苗栗卓蘭勻淨湖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3998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