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寫]天才一線之隔
2009/06/17 09:08:14瀏覽713|回應1|推薦9

文/杰士特費雪~~天才兒童智商必須要超過130,而且還要具備三項特質:第一項是早熟、第二項是專注、第三項則是學習很快。歷史上的天才數學家愛因斯坦智商即高達160。


那天看到一個探討天才兒童的電視節目,節目上介紹要界定是天才兒童的話,智商必須要超過130,而且還要具備三項特質:第一項是早熟、第二項是專注、第三項則是學習很快。歷史上的天才數學家愛因斯坦智商即高達160。

另外,又介紹了世界各地的小小神童;有二歲半會解平方根的小孩,也有十一歲就當上微軟程式設計師的天才兒童,當然也有莫札特轉世的音樂神童。其中一位最特別的人物是一位四歲就會寫詩集的小女生,她不但出書,聽她朗誦詩集,更是音揚頓錯、情感充沛,致使世界各地邀約不斷。

但是她卻在二十七歲時,自己結束了年輕的生命。據她的男朋友轉述,因為她從小在掌聲中長大,但光環隨著年歲的增長而遞減,進而漸次歸於零,這要叫她如何自處。

達達在我的身旁,剛好看到這一個特別的電視節目,轉頭問我:「麻麻,什麼是智商。」我回答說:「那是一項測驗,就是憑直覺作題目,分數的高低,大概就可以定義這一個人的智力。」我接著又說:「麻麻唸書的時候有作過智力測驗喔!」
只見達達瞪大眼睛說:「真的?那麻麻的智商是多少?」

我笑著說:「你麻麻不是天才,但也不笨喔!是123。」達達說:「你距離天才差了7分。」我心血來潮地說:「達達,說不定你的智商剛好就是130喔!」達達對我左左右右搖著他的食指,意思是「不對!不對!」

這就讓我更好奇了!達達慢.慢地一個字、一個字地說:「我.的.智.商.是..129。」

我先是愣了一下,突然心裡湧起說不出的感動!每一個人不都希望自己是某方面的天才嗎?尤其對於自己的孩子,就更加期許他將會是那個人上人。我是個媽媽,貪心地覺得達達剛好就是達到那天才的最低標準,但達達卻讓自己與這個標準相差那麼短短的一步,那麼適切地為自己下定義。

記得在達達一年級時,我和索瑞就詢問過他,報考國小資優班的意願,只見他淡淡地回答說:「我有那麼資優嗎?」害我和索瑞不知如何接話。是我的虛榮造就我的認知吧。但達達卻很清楚地知道他想要獲得什麼?

也對!與天才一線之隔,可以擁有快樂的日子,可以作自己想作的事情,更可以不用在壓力下辛苦成長。看來達達的智商是129,EQ也不低。

真是的,我又來了,作媽媽的虛榮。這跟任何數據都沒什麼關係。達達就是達達,我的寶貝兒子。


相關閱讀~~
孩子,你快樂嗎?
兒子是爸爸永遠的驕傲!
送進資優班?還是慢慢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3050157

 回應文章

Rebecca說故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智商
2009/06/17 13:00

只是數據...

希望孩子在沒有壓力與虛榮下成長...

達達好棒唷,給你拍拍手

戀風草青少年書店(bokunogo) 於 2009-06-23 21:42 回覆:

謝謝您

孩子常常給大人一些反思,要我們不要忘了最初的想望..

不要太貪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