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達達]達達的複習單
2008/11/27 10:39:36瀏覽373|回應0|推薦6

文/杰士特索瑞~~問達達喜歡這樣的「寫功課模式」嗎?他的回答是~~很喜歡。原因是:月考前功課都好少喔!什麼數卷、國卷、複習功課,一下子就做完了。功課寫完了,沒事做,有點閒到好無聊。

達達很在意聯絡簿裡今天有幾項功課。

如果有七八樣功課,他肯定哇哇大叫;如果只有兩三項功課,他就歡天喜地的。最近達達的家庭聯絡簿裡,有了些變化,多了一張「夾紙」,上面寫著「OOO的複習單」,有國語一到七課,數學一到四單元,社會一到三單元的表格。因為學校月考將至,老師希望家長可以在家裡協助小朋友複習考是的功課。

看到這個表格,達達的反應是:「今天要全部複習完嗎?」
「應該不用吧?」我說:「一天複習個一二單元就好了...」
我們家很乖,每天都有複習兩、三個單元。

數卷兩張、國卷兩張、複習功課。這是最近聯絡簿的常見模式,宣布著「月考要來了!」,又到了「要『精熟練習』的時候」。「精熟練習」的目的是為了小朋友可以更熟悉課程內容,避免不必要的粗心。我個人是覺得,低年級的小朋友在課業上,不必太「精熟練習」,會了就好了。所以,我跟達達說:
「你自己覺得哪一科比較沒有把握呢?」
「數學和社會,我比較有把握,國語比較沒有把握...」達達自己分析著。
「怎麼會呢?你國語不是蠻強的?」
「我們老師說,這次要考部首還有筆畫數,這個我比較不會...」
「沒關係,我們再多練習就好了啊!」

很快地,達達的複習單上的進度表格都打了勾,並填上了「家長簽名」,表示已經完成。

問達達喜歡這樣的「寫功課模式」嗎?他的回答是~~很喜歡。原因是:月考前功課都好少喔!什麼數卷、國卷、複習功課,一下子就做完了。功課寫完了,沒事做,有點閒到好無聊。傍晚帶他去書局看看書,他又挑一本和「三國演義」有關的書~~「草廬的智謀家─諸葛亮」。這已經是第三本了,看來他真的太喜歡「三國」。

他的「三國演義」歷程:一、三國演義一本通(看了兩遍,現在偶而還會翻來看看。有一個朋友的小孩想要借這本書,被達達堅決地拒絕。)二、神機妙算諸葛亮(人類文化出版)。三、這是今天買的「草廬的智謀家─諸葛亮」(三民書局)。後面兩本好像是第一本的「複習單」,不必打勾也不用家長簽名。


相關閱讀
打勾的不要畫圈圈 

 [書寫]一個小一生的英文被打「丁」

期末報告之小一家長的五個疑惑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242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