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務人員的心-馬政府施政成敗的關鍵
2008/08/01 01:23:45瀏覽6205|回應3|推薦19

在報章上看到吳容明將任台糖董事長的小道消息。吳容明何許人也?當初林豊正是宋楚瑜的副省長,被李登輝調去中央當內政部長後,接任的就是吳容明。

2000年,當時任政務委員的吳容明辭官為宋楚瑜助選,被問及為何支持宋楚瑜時,說道:「跟省長做事很累,但很有成就感。」(大意如此)

當時聽了,內心很有感受。今日看到吳容明的新聞,不禁回想起當時的感受與印象。由此聯想到520以來,馬政府的施政一直難以施展的問題。

論者有諸多評論,從馬總統的人格特質到政策執行細節都有人批評與檢討。但其中一個關鍵核心問題,似乎沒有太多人著墨,那就是為數眾多的公務人員心態問題。

早在馬總統辭去法務部長時,就曾言「不知為何而戰?」雖然後來,同李登輝高舉雙手,大呼新台灣人,並當選台北市長後,這個問題似乎就不存在了。當然這個似乎不存在只是就馬總統個人。「不知為何而戰?」這個問題始終存在,尤其經過8年民進黨的執政,這個問題更普遍存在公務人員心中。

「爾俸爾祿,民脂民膏」這句話,有朋友任公職者,言談之間,我一定會提到,有嘲諷,有警惕,有勸勉。

今天當公務員的,對於自己的工作有任何尊嚴或榮譽感嗎?以軍隊為喻,沒有信念,沒有尊嚴的士兵,能打仗嗎?同樣的,這樣的公務人員能辦事嗎?

經過激烈考試競爭的公務人員,也許在性格上較為保守,但論才智,論能力絕非一般。他們也想在自己的工作上有所成就,做的有意義,而非只是圖安逸,混日子而已。

俗話說:「沒有失敗的士兵,只有失敗的將軍。」今天馬政府團隊不是只有次長部長以上的政務官才是團隊成員,所有政府的公務人員都是。領導不只領導高官,也要領導所有基層的公務人員。

如果中下基層公務人員,只是照章辦事,混吃等死,再好的政策也是執行得七零八落。

什麼樣的領導,能讓下面的人不怕累,不怕煩,覺得累得很有意義,累得很甘心?

台灣這幾十年來能的成就,是源自一種苦幹實幹的領導風格。早期的官員身逢亂世,對人民的苦痛有切身之感,對大陸的淪陷有亡國之痛;把國家人民放在心中,所作所為皆以國家人民為念,有真摯的感情,有熱切的行動,自然能感動左右,感動基層,共同努力。

這種領導風格,十幾年來,已在消失當中,而新的有效的領導風格尚未出現,馬總統這四年來要有所建樹,一定要建立新的領導風格。

為什麼說新的領導風格,而不說恢復舊的領導風格?就如蔣經國的名言:「時代在變,環境在變,潮流也在變。」

從2000年來,台灣人民選擇了穿超人裝的陳水扁,走台步的馬英九,而放棄了跑鄉鎮的宋楚瑜,這種苦幹實幹的領導風格就再也不可能重現了。

這是世代無情的交替,潮流改變的難逆。宋楚瑜的隱退,與其說是個人成敗所致,不如說是時代的改變。

當時代不再苦難,柔軟易感的心懷,以及因之而來的做為,自難以讓人理解,當然也不再可貴。硬要模仿,只是畫虎類犬之譏了。

即以這次颱風為例,馬劉四處奔走,不可謂不努力,不可謂不拼命,但卻無法絲毫令人感動。以總統,閣揆之尊此時應該去的是,最可能淹水,災情最重之處。而去的目的絕不是為了督導,而是去幫助,去解決問題,以總統,閣揆的權力去協調,協助此時地方無能為力之處,而非指責地方年初該完成的工作,現在為什麼沒有完成。勞累跑此一趟,只為罵人?兩種作法,那一種真能感動人,並進而群策群力辦好事情呢?但這種風格,對人民的處境沒有真誠感受是無法表現出來的。

馬總統不該學宋楚瑜,能力氣性不同,面對的人民也不同了,學是無法學的;應該找出適合自己的領導風格。

說到這兒,應該要結束文章了,可是忍不住要再說幾句話。

曾有人批評宋楚瑜為何不願回國民黨,即使幹個秘書長,副主席,保有實力,誰說不能東山再起呢?

我個人的解讀,宋楚瑜從黨秘書長退下,去省府當末代省主席,是他一生中心境,人格的最大轉變。從權力縱橫,搓三捏四,勾心鬥角,遠離人民的黨官到親近人民的父母官,宋楚瑜找到了他人生的意義,在感受人民的痛苦,並進而實際幫助人民,解決人民困難的過程中,宋楚瑜得到了莫大的成就感。在握遍了粗繭的雙手,看遍了樸質的臉面之後,在享受了為民服務所帶來的快樂與榮耀之後,宋楚瑜怎可能回頭再從事所謂的黨務工作?他的心已經不同了,他不可能回頭了。

2000年時,宋楚瑜落選,雖覺遺憾,但陳水扁選上了,還是欣喜於一個時代的結束,一個時代的開啟。但經過了這幾年,慢慢地發覺2000年結束的時代,竟只是結束了一部份,而且是最美好的一部份,而新時代最先開啟的竟是最不堪的部份。

許多台灣人民,還不知道2000年之後,逐漸放棄宋楚瑜的過程中,他們放棄的究竟是什麼,台灣人民所放棄的,可能是遠超過台灣人民所能承受的。

但這畢竟是可能,未來不可知。未來讀史者,讀至這十年,是要嘆惜一個時代的結束,還是要讚嘆一個時代的開始,一切都看馬總統這四年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hy&aid=2096914

 回應文章

孤不二忠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6 09:48
7年後(2015年)才讀到您這篇文章,有恍若隔世的感覺,宋楚瑜又出來選2016年的總統了!宋的確是一塊治國的材料,只可惜時代潮流沒有站在他那邊,是他的損失、也是台灣的損失,這就是現實世界,很淒涼也很無奈。

AA
Re
2008/08/21 12:38
呀, 這篇文章寫得很好呢!

有時我會想起當年的宋楚瑜,假如有機會讓他當行政院長,或許今天的局面會不一樣吧


*我曾當了七年的公務員, 後來離開公務體系了

不平之鳴
公務員是官大學問大,不公不正之事是天天上演
2008/08/02 18:49

我是個公務員,滿懷服務民眾、促進產業發展之理想朝公務體系邁進. 在經過公務生涯5、6年的實務體驗之後, 深感公部門一切以高階主管之命是從的文化實在是吞噬工作人員雄心壯志的恐龍與怪獸!

比如說:要聽官大的話,絕不能說違背官大人的話;一直說性別平等、消除年齡岐視,還三不五時開會,但事實上還是照傳統心態;考績記功嘉獎要看長官賞不賞給你,非關工做努力與否....,再在都使我深感有「不知為何而戰」的挫敗與無力感!

我現在已頗不看好台灣,有機會我也想跑了,唉!悲哀的台灣人!!

W&J(bohy) 於 2008-08-02 22:49 回覆:

爾俸爾祿,民脂民膏。

大多數人民辛勤勞苦,供養公務人員,雖不能說錦衣玉食,起碼保障一生無貧寒之憂。無論上官如何,仍請您好公務人員我自為之,為台灣保留一點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