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管窺彼岸:前言
2018/09/26 00:57:25瀏覽2546|回應3|推薦17

這幾年,其實很少關心所謂的國家大事,新聞報紙很少看。這種不關心,當然是對台灣政局失望之後的冷漠與疏離。

長久以來,自己一直認為台灣是中國文化唯一存續發展之地。也曾經對台灣充滿了信心與自傲,認為台灣的發展是足以做為大陸學習的對象。蔣經國的「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李登輝的「建立新中原」,我是深以為然,並相信台灣可以做到的。

那個「當時」,就個人來說,正在讀研究所,對未來充滿了激情與想像。在經濟上,台灣股市,房市一飛沖天。政治上,蘇聯解體了,柏林圍牆倒塌了,大陸的89民運遭到血腥鎮壓,台灣野百合學運勝利了。一切都是那麼美好與正向,這種理想與激情一直延續到10年後,2000年,國民黨下台,阿扁當上總統。中國有史以來,第一次以民主方式和平轉移政權。

從那時來看,誰說天命不在台灣呢?研二時,有次接待來校的中國學者,在交談過程中,從其含蓄的言語中,可以感受他對台灣的羨慕。

然而,30年後,自己卻成為自己年輕時最不屑,最不以為然的那種人—對政治冷漠疏離,對國家社會毫無責任感的人。

也許由於教育,也許由於讀書,自己始終沒有侷限在台灣人的認同中,沒有將台灣認同從中國認同中割離出去,台灣對我來說,就是中國的一省。只是這個中國,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就個人來說,民進黨的台獨主張,是一種責任的放棄,只想安於一島,失掉了「復興中國」的志氣。當然,國民黨更談不上志氣了,只是一個利益團體罷了。

國民黨,民進黨指望不上,台灣人民指望不上。指望共產黨嗎?

因為十年文革,因為共產主義,因為簡體字,大陸對我來說,是一個異化之地,是一個待救贖之地。就像日人對宋亡的評價:崖山之後,再無中國。對我來說,文革之後,大陸已非中國。

既然台灣無法承繼中國之志,大陸又非中國。在我心中,文化的中國,歷史的中國,想像的中國,終將凋落...。

也因此,對共產大陸在心態上始終是疏離與拒絕的。即使中共在世界各地遍設孔子學院,我也認為那只是政治統戰,只是一種假象。我是很難忘記「臭老九」這個詞。所以我對大陸其實是不關注的,那是一種下意識的忽略與漠視。直到有次偶然聽到馬丁‧ 雅克(Martin Jacques)關於中國崛起的演講視頻。

多少年來,身為中國人或華人,始終是自卑的。即使對台灣最有信心的年代,自傲的也是,中國人也可以同西方一樣自由民主,一樣富裕。沒想過,甚而不敢想的是,中國自己可以發展出一套不亞於西方的治理模式,甚而比西方的更好。這有可能嗎?馬丁眼中的中國到底是什麼樣子?

這引起我極大的好奇心。閒暇時,開始關注有關中國大陸的新聞與消息。漸漸的,累積了一些想法與感受,有了想說出來的欲望。

做為一個平日為生活奔波的小民,既非學者也非專家,甚至連大陸都不曾去過。實在沒資格說些什麼。但想說,不吐不快。

這管中所窺,不登大雅,也多是噫想,僅閒睱之餘,聊以自娛。

寫到這,突然想到,在部落格的第一篇文章是2006年。12年了,不知異言堂昔日諸君,至今仍在寫文者有幾人?讀文者又有幾人?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hy&aid=116641970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十年前
2018/09/27 05:38

二十年前,甚至三年前,大陸人對台灣還是憧憬與羨慕的。

可惜蔡英文上台種種意識形態的言詞與動作,一點一滴在毀損台灣在十四億人眼中的美好印象。


W&J(bohy) 於 2018-09-30 01:09 回覆:

落後就要挨打,沒有實力就會讓人瞧不起。

自立自強,印象就會改觀。重點是台灣沒有自尊自重,自立自強的自信,只有自卑自憐自怨的虛假自尊。


打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6 17:39

這世界上除了朝鮮半島外 就是中國兩岸仍然分立

一表三千里 一堂五百年

38年以及開放探親以來台灣大陸兩岸成為親屬的家族愈來愈多

大陸文革 我們文化復興

大陸改革開放 我們參與

如今大陸文經貿興盛 民進黨政府去除中華手段更加激烈

期待兩岸和合不分彼此 中國就是中國 

死 去 原 知 萬 事 空 , 但 悲 不 見 九 州 同

王 師 北 定 中 原 日 , 家 祭 毋 忘 告 乃 翁

陸遊此詩心情可體會一二

W&J(bohy) 於 2018-09-30 00:43 回覆:

生長在台灣,我只是很可惜,覺得台灣錯過了讓自己在歷史中偉大的機會。

縱使台灣能獨立,相比於曾經的歷史機運,個人覺得:不值!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6 07:07
所以你的結論是??
①美國杜魯門總統丟兩顆原子彈給日本,送蔣介石給臺灣!
②228事件國民黨警備司令柯遠芬説:『寧可枉殺99個,只要殺死1個真的就可以!』
③中正廟牌樓正名先總統石崗一郎紀念歌收尾:『反共必勝,建國必成!』
④如果你是公務員,那能撈就撈,能混就混,拖死政府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