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課10:吃錯藥是一件大大的好事
2009/02/20 08:55:12瀏覽3596|回應0|推薦12

名偵探柯南有句如雷貫耳的名言:「真相永遠只有一個!」

對大部分的人而言,這句話大抵等同於「太陽只有一顆」或「爸爸只有一個」,但如果你想成為一個好的小說家,那麼你最好常常把這些看起來牢不可破的話語拿出來檢視,或許哪一天你會吃錯藥(那一定是好藥)的發現原來太陽不只一顆,爸爸也不只一個。

舉推理女王阿嘉莎˙克莉絲蒂的代表作《東方快車謀殺案》為例:

故事始於一輛開往伊斯坦堡的火車,先是半途遭遇大風雪,午夜十二點半陷入雪堆動彈不得,隨後車上發生了謀殺案。因為大風雪的緣故,殺人兇手無路可逃,於是只能假扮成一般乘客,藏身在火車上,與前來探案的偵探周旋鬥法,也就是變形的密室殺人案件。

死者身中十二刀,從刀傷推斷,兇手看似男人又像女人,既是左撇子同時也是右撇子,更令人無法理解的是兇手居然同時擁有強壯和軟弱的矛盾特質。巧的是死者前一天才找過同車的神探白羅當他的保鑣,但被白羅一口拒絕,原因是白羅不喜歡對方長相。然而,現在白羅推辭不了了。

白羅逐一過濾所有乘客的證詞之後,得出如下的結果:

白羅:「這個案子有兩種可能的解答我準備把兩種答案都擺在你們面前,請在座的布克先生和康士坦丁醫生來判斷哪一個答案正確。第一個解答是……

當白羅說完第一個解答之後,康士坦丁醫生用拳頭在桌上重重一擊:「不,不,不對!這樣的解釋站不住腳,在好多細節上都有漏洞。」

白羅:「我知道,但是請不要輕率地放棄第一個答案,說不定待會兒你還會同意它呢。」

隨後白羅說出第二個答案(事情的真相):原來死者的真正身分是兇惡的綁匪,他綁架並且殺害了阿姆斯壯上校的三歲女兒,害他從此家破人亡(懷有身孕的老婆流產,一病不起亡故。最後,阿姆斯壯上校心碎的自殺),而犯下撕票案的兇手卻被判無罪。

正因為司法無法替阿姆斯壯上校一家人主持正義,於是他們(阿姆斯壯的親友團,一共十二個人,彼此毫無關連)決定合作,聯手執行正義(所以死者身上才會有十二處傷口)。

說完事情的真相之後,白羅問:「布克先生,你是公司的董事,你說怎麼辦?」

布克先生:「白羅先生,依我看你提出的第一個答案才是正確的。我建議等警察來的時候,我們就告訴他們第一個答案。你同意嗎,醫生?」

這時,先前強烈抨擊第一個答案的康士坦丁醫生卻說:「當然同意。至於醫學上的證據,我想,呃……我可以提出一兩點『異想天開』的意見。」

「異想天開」,多麼絕妙、有力道的一個詞啊!

對我而言,這部推理小說至有兩個地方值得跟創作者分享:

第一個:為什麼選擇錯誤的解答當最後的答案?這個不難理解,因為真理從來不等於真相。

第二個:如果照正常人的說故事邏輯(先說明事實的真相,再編謊言幫可憐人脫罪),那麼白羅充其量只是一個好人而已。反之,先說脫罪的謊言,讓白羅多了這麼一次自信且瀟灑的演出機會:「請不要輕率地放棄第一個答案,說不定待會兒你還會同意它呢。」

這個演出也帶動了其他人精采的演出──康士坦丁醫生說:「當然同意。至於醫學上的證據,我想,呃……我可以提出一兩點『異想天開』的意見。」

一次兩個答案,選擇錯的,而捨棄對的,把人性的複雜曖昧表現得淋漓盡致。而違反敘事邏輯的順序安排,則為人物的性格,以及劇情的張力,增添了無窮的魅力。

前者是嚴肅小說家挖掘人心深度的能力,而後者則是通俗小說家講好聽故事的能耐。

Ps.阿嘉莎˙克莉絲蒂《東方快車謀殺案》(遠流出版社)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bay13&aid=2666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