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同學Andrew
2008/09/19 22:23:48瀏覽483|回應0|推薦6

德文班裡,有一個從奈及利亞來的同學Andrew,在奧地利十幾年,已經與一個奧地利女子結婚、育有兩子,並已取得奧地利國籍。最近因為失業,所以選擇來上有勞工局補助的德語課程----他說:他其實不需要,但是,反正沒事,又多少有健保補貼,所以就來這兒待待!

今天在課堂休息時間,他大發了牢騷,說:他已經在這個國家努力了很久,學習德語(可以做大部分的溝通),尋找各種工作機會,但是,當一個公司或工廠聽到他的姓名,看到他的人時,就會拒絕他!他對我們這些同樣從外國來的同學說:這個社會環境,是不會接納我們的!他說:他已經打包好行李,隨時準備出發到倫敦打拼。

「那是一個比較開放的環境,只要你想做,一定有機會,一定有工作!」他用很堅定的語氣告訴我們。

 

事情真的是如此嗎?

 

晚上我把Andrew的抱怨跟克拉法奇先生分享。我覺得Andrew在班上的表現很合群、很願意幫助人;雖然不像許多同學那樣用功,但是也很上進啊!這樣上進的一個人,或許因為他的膚色、他的種族,在這裡受到各種檯面下不是很平等的對待……我跟克拉法奇先生說:我也對我的未來有點兒怕怕呢!

克拉法奇先生說:他覺得本地人(尤其是在鄉下地方)也許因為民風保守,所以對黑人朋友是抱著比較懷疑的態度的。他們很少看見深膚色的人,因此也對深膚色的人們比較不瞭解;他很小的時候,有些長輩甚至拿黑人來嚇小孩。「如果你不乖的話,那個黑人就會來抓你喔!難怪當這些小孩長大後,在沒有機會多多瞭解的情況下,可能會不自覺地對黑人接受度不高。」他帶著些為這些長輩的言語感到抱歉的表情說。

但是他說,也有許多深膚色的人們,非常進取,有穩定的工作啊!在他們公司的黑人同事,就表現的不錯,看起來也都很快樂!

他再告訴我:「有的時候,別人對外國人的態度也決定在於這個外地來的人是否也對別人有禮貌!他在班上對大家有禮貌嗎?」「我覺得不錯啊,蠻客氣的!」

他再問:「德語班中有幾個黑人同學?」我告訴他有兩個。

他接著對我說:「前天送你到德語班後,我開車離開時,在路口等著左轉。因為停得有些比較偏左車道,再加上有一輛車突然停在左車道邊,導致有一輛要轉進這個路口的車子比較難進來。結果這輛車就不耐煩地按起了喇叭(奧地利的道路上,是很少聽到駕駛鳴喇叭的),然後通過!當時車上就是兩位黑人呢,有沒有可能就是你的同學們呢?」

我「喔」了一聲,當然知道這鐵定是我的同學們因為這是通往學校的路,這個季節也只有這個德文班在上課。

是啊,克拉法奇先生的話,讓我對Andrew的抱怨有了另一個方面的想法。難道,找工作四處碰壁,真的是本地人意識型態上的錯誤嗎?自己的態度是如何呢?自己的專業又在哪裡呢?

克拉法奇先生又說:「同樣是在Eisenstadt的中國餐館,有的生意那麼好,有的卻門可羅雀。如果是本地人對外國人有意識型態上的不平等待遇的話,那麼應該每一家中國餐館都要倒閉才是啊!」沒錯,有的老闆、老闆娘待人超親切,會跟客人寒暄、問好;有一、兩家的服務,則令人感到冷漠!這就是差異!工作態度上的差異。

我對Andrew還不是很瞭解,但是我希望當他提起已經準備好的行李,飛往倫敦為家庭、妻兒打拼的未來,可以一切順利!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tess&aid=2232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