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婆婆住院記
2010/08/04 03:55:45瀏覽925|回應4|推薦10

婆婆因為要裝置人工關節而住院開刀。這個刀,是在七個月前排定的...從就醫確定要置換人工關節,到動這個手術,她得足足等七個月。

這樣的效率,對於我這個台灣媳婦而言,實在不敢恭維。尤記得第一年到奧地利時要買一組窗簾,選好布料結帳後,我足足等了五週才可去取貨;但等窗簾是一回事,到醫院開刀這事,關係身體病痛,竟然要等這麼久。「這期間人可能會痛死了!」我跟克拉法奇先生抱怨--雖然不是我要開刀。

克拉法奇先生一家(包括婆婆自己)倒是很鎮定,直說換關節不關生命危險,等這麼久是正常。關係生命危險的病痛(如牙齒痛得不得了,哈哈)是可以不用預約直接去就診的。

我這外籍新娘在婆婆住院前就一直問克拉法奇先生:

「媽媽住院時,我們要怎麼去陪她?」

「她開刀時我們需不需要到醫院等候?」......

答案是:「我們只要在下班後去看看她就可以了,開刀時也不必陪伴。這是這兒的狀況!」

我心想,在這兒生病住院的病人要十分獨立堅強才行啊,因為晚上不准有親人在醫院陪宿,開刀不需有親人在旁等候。懷疑兒子可能較粗心、較不貼心的我,還打電話跟小姑確認。

「媽媽開刀時,真的不需有人陪伴嗎?」

小姑也說:「不需要。等媽媽從恢復室回病房後,我們再去拜訪她。她被排在早上七點半的刀,醫生說,回病房大約是下午一、兩點。」

這讓我十分訝異。想當初我的老媽生病住院時,我們幾個兄弟姊妹和老爸都輪班到醫院陪伴她。一來讓老媽覺得有親人在身邊,心裡比較舒服;二來若老媽有上廁所、清潔身體等需要,我們可以隨時服務。

「其實,在台灣大部分的老人家不太獨立;或者,醫院的服務不夠周到。」法蘭說。

婆婆住院這幾天,我確實有些體會。

這裡的醫院除了醫生、護士之外,還有醫院內編制的護工。這些護工負責送三餐、早上為病人擦澡(婆婆說還可選擇薰衣草、檸檬等等不同香味的擦澡精喔)、幫助行動不便的病人料理大小號。剛開完刀的病人無法下床,他們負責為病人送便盆並處理便盆。行動不便的病人手機要充電、需要茶水,只要按一下服務鈴,他們就會來幫忙......

婆婆剛開過刀後,我們去看她時,我注意到醫院提供的便盆是鐵製的。

「天哪,這便盆,那麼多人使用...當初我媽媽住院時,我們都自己買一個專用的便盆呢。更何況,鐵便盆一坐下去一定很冷...」我跟克拉法奇先生說。

克拉法奇先生說我顧慮太多。

「這邊的鐵便盆被使用過後,進入一個自動高溫殺菌清洗機(就像家裡的洗碗機一樣,只是還加上高溫殺菌消毒);而且會被自動保溫,坐上去溫溫熱熱的,不會冷!」他用自身青少年時住院的經驗告訴我,還指了這間清潔室給我看。

這的確讓我驚訝。因為當初媽媽住的是教學醫院的單人病房,即使如此,病房提供的也是塑膠便盆,我們其實不知道,是不是被高溫殺菌過。有一次媽媽住三人房,病房的浴室潮溼陰暗,數個公用便盆擺在一個角落...要是我住院,在這樣的環境下,也會選擇自己買一個新的用。

婆婆住的醫院裡,每一樓層的角落都有茶水間。台灣的醫院也有茶水間,但是不同的是,這裡每個人都可以取用小玻璃水壺以及玻璃水杯,並且有免費的水果茶包。當然這些餐具也都是高溫清洗殺菌過的!

婆婆住院一週,我們每天在下班後去陪她聊個半個小時的天,幫她揉揉按按...她雖然現在行動不便不舒服,但看看書、鉤鉤毛線,做做數讀,時間也就過去了。

整個住院開刀過程中,婆婆完全不需要付費,家人也可以正常上班。以前我的媽媽住院時,我和克拉法奇先生就討論過台灣和奧地利兩地的就醫狀況。

在台灣,許多長期住院的病人需要花錢請看護照顧,或者親人自己花時間照顧,有時難免影響親人正常上、下班,或者因為親人下班後要照顧病人,導致親人身心疲憊。基本上,如此一來要付出的家庭、社會成本很高。

在這兒,大家平常要繳納相當高的健保費,但醫院的制度完善,病人的家人可以正常上下班為社會做出貢獻,醫院的護工們受過專業訓練,並有專職有保障的工作,本地政府所需付出的社會成本並不會比台灣高。

是啊,我了解這樣的制度有其優點。只是,如果有一天我得住院......

我現在就要不斷的自我教育,並信任這些醫院工作人員的專業和愛心啊!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黃淑芳
台灣政府要加油
2010/08/15 10:57
東西方的醫療文化真的差很大,如果以現代社會型態,那該是西方模式較合宜,台灣政府要加油,我們繳的稅才有意義。

樂之天堂
我們要自立自強!!
2010/08/07 11:20

「其實,在台灣大部分的老人家不太獨立;或者,醫院的服務不夠周到。」

我非常贊同學姊說的這句話。

這也許台灣人人情味比較濃,但是不少老人很依賴別人照顧倒是真的。

這幾天常在醫院過夜,協助我住院的伯伯。

學姊提到鐵製便盆的事兒,比較起來,我們的醫院服務真的有很大的差異。

我們沒有孩子,看來我們得自立自強,面對在台灣的老年生活。

我之前有陣子也很喜歡玩數獨,我還有教我們的小朋友呢!

沒想到學姊的婆婆也會玩呢!

可以看書,勾毛線…等等,有自己的興趣,相信就比較能面對退休後的日子囉!

深海沉積(bluetess) 於 2010-08-08 14:03 回覆:
想想,你現在放假,所以可以在醫院陪伯伯過夜;若是上班期間,一定備加辛苦。不過真的,我們都要好好想一下,生病、年老時,可以如何安排自己。

Tanya
有感而發
2010/08/05 16:13

比較之下,台灣的好像冷漠許多耶....
看了學姐這篇文章,真是覺得國情不同,還真有不同的感觸


Ming已經去醫院睡好多天了,明天伯伯就能出院。
不過心臟功能衰竭、退化還真是蠻可怕的,

深海沉積(bluetess) 於 2010-08-06 02:35 回覆:

我的感覺是,奧地利這邊的親情關係比較沒有像在台灣那樣,家人之間比較互相依賴;他們這兒的人,本來就比較獨立一些。我剛來的時候,覺得這兒的狀況比台灣冷漠多了。

但是這樣的國情也是有它的優點啊。


陳文錫~就是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情不同
2010/08/04 13:25

台灣的觀念與醫療設施,護理素質很難改變,歐洲先進國家這種方式

坦白說才是正確的,因為不是人人都有兒女親人可以時時照顧,還是

讓醫療體系與素質都上軌道才是正道,能在那種社會生活才幸福~~

才無後顧之憂~~


本來就沒有,何必去強求;冷暖人間情,點滴在心頭。
深海沉積(bluetess) 於 2010-08-06 02:38 回覆:

您說的沒錯,就是這種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