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起飛
2008/09/19 02:06:51瀏覽455|回應0|推薦4

清晨四點,大夥兒終於從沙漠城市中,那個狹窄的第八號登機口完成登機,飛機準時地從停機坪被拉上跑道我深吸一口氣,心想,再過五個半小時,就可以回到地面,擁抱那個在機場等著接我的人;回到家,好好補個眠!

也不知怎麼的,飛機並沒有滑行,非常安靜的飛機上傳來不知是發電機或是引擎「呼」的換氣聲。這不尋常,我的心跳正常地加速跳動起來,期待著某個人給個說明。

機上依舊相當安靜,機上滿滿的乘客,沒有人因為這樣的延誤而鼓譟。半個鐘頭後,機長報告,因為機械有異常的顯示,所以現在要把飛機拖回停機坪檢修。他說:「大約20分鐘,請大家見諒。」

我想,大家都十分見諒,因為,機上依然相當安靜,沒有人鼓譟抱怨。

飛機被拖回停機坪。

不知過了多久(我想是已經超過了20分鐘),空服員廣播,工程師已經解決了問題,請所有空服員打開機艙門,飛機要進入加油程序;請所有乘客解開安全帶,不准使用行動電話。我見到各個機艙門前也開來了行動階梯,飛機周圍也有消防車待命……我看著這場景,心臟碰、碰、碰強力地跳著,腦袋閃過無數個可能會遇到的情況,我收起耳機,關掉之前在看的電影,專心地看著工程車的黃色警示燈閃著、閃著,誠心地祝福工作人員的維修加油工作安全、順利!

時間彷彿在沙漠中消失了似的!好像已經過了好久,好久。突然間,空服員的廣播打破了機上的沈寂:「加油程序完成,請各位乘客繫好安全帶,機組員關上機艙門,全面機上安檢。」我看見消防車、行動階梯車駛離。

又不知過了多久,機長報告請機組員就坐,飛機準備起飛。天空已見魚肚白。

我的心裡一直在問:可以起飛了嗎?到底是哪裡的機械有問題?我們剛到阿不達比離開飛機的前半個小時,飛機不是就應該加好油了嗎?為什麼又再次加油?

我內心這些紛鬧的疑問,沒有人給我回應,彷彿機上兩三百位乘客也無人有懷疑。

飛機再次被拉上跑道,緩慢地向前滑行,那不知道是引擎還是發電機的「呼、呼」聲仍然規律地低吼著!

大約清晨六點,飛機終於衝上了夾雜著些黃沙的天空。

「由於機械問題,導致飛機延誤,感謝大家的諒解。」機長如是報告。我的心裡卻馬上回問:「到底是哪裡的機械問題?可不可以說清楚?」沒有人回答我。

「飛機會不會漏油?」「螺絲釘會不會突然鬆脫?」「電腦是否運作正常?」……天哪,我不喜歡機長這樣的報告!

尤記得數年前,有一回與老妹、老弟從台北一起搭飛機回高雄,遇上個颱風天。我們心裡有數,這次的飛行並不會太好受。但是,當飛機起飛,機長報告時,他告訴我們:「雖然遭遇颱風前緣,但是我們受過很好的訓練,對於這樣的天氣狀況,可以掌握的很好。只請大家確實繫好安全帶,放心飛行!」我不知道這種天氣狀況是否對機長而言真是家常便飯,但是,我卻像吃了定心丸一樣,任由飛機上下晃動,一路晃回高雄!我喜歡這個多說了一些話的機長!

從沙漠中起飛後,一路天氣狀況良好,但我的心裡狀況,卻不如天氣狀況般良好。因為總是想著:各位螺絲釘先生,大家都好吧?電腦先生,工作一切順利吧?油艙先生,油料夠用吧?

當然我知道,若是有大問題,機長是不會冒險起飛的!而我的恐懼,確實是來自於無知啊!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