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裡面的燈,點亮了嗎?
2007/03/05 13:09:56瀏覽586|回應3|推薦40

「啊,忘了帶燈籠!」這是昨天前往桃園外婆家的途中,母親對我說的一句話。

然而,昨天的新聞,如同對一般重大節慶的報導般,各地慶祝元宵節的習俗活動,成為媒體報導的重點,當然,也少不了元宵夜「點燈儀式」的報導,例如嘉義縣太保鄉,還有北、高兩市的「煙火秀」。不僅昨天許多大牌記者和主播親臨現場,做SNG的全程實況轉播,就連今天早上,也就是方才,依舊可以透過新聞來「回憶」昨日熱鬧的場景。

這些五光十色、絢麗奪目的慶祝儀式,我認為還極不上,燃放天燈許願要來得溫馨,比起在許願池丟銅板,放天燈許願耕增添了幾許暖意,也許不比煙花來得燦爛,也許不比煙花來得震撼,不過,天燈,它有一種很獨特的象徵意義:把許願者的願望,送達天聽。

於是乎,像是世界和平啦,金榜題名等等之類的願望,就會被寫在天燈的紙糊表面上,透過火焰所釋放出來的暖流,讓每一個人的心願冉冉上升,直達天窮。我雖然也放過,但那是在剛升大一,參加系上舉辦的「迎新宿營」活動時,跟幾位同學一起放的,當時,我只當那是一個休閒、同樂的項目。

不過現在,當我看到電視播放的點燈、放天燈的場景時,我都會想問這句話:「心裡的燈,是否也隨之點亮?」而當新聞播出燦爛的煙火時,我也會想:「人生也都會是如此這般嗎?」

【犬夜叉】裡面的大反派,也就是奈落,是一個善於利用人性弱點的角色,而所謂的人性弱點,我認為不只他在劇中所提的恐懼、悲傷、迷惑,還有仇恨、自利。負面思考的人會認為,人性真是無可救藥;正面思考的人,包括我在內,會認為人性只是缺乏強而有力的支柱,只是缺乏,那點亮內心、溫暖內心的一盞燈。

看到不少參加【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的小朋友,從原先「只是為了十萬元」的功利想法,轉變成現在「城邦處處有溫暖,就算比賽結束,我也要繼續經營」的主張,這令我相當高興,因為,在這些小朋友的心裡面,我想,已經有一盞燈,把他們的心給點亮了!

昨天,我雖然沒有放天燈、沒有提燈籠,不過,從外婆家離開的路上,母親提到另一位,在父親離家之後,便一直對他照顧至今的阿姨,雖然我見過,認識也有一段時間,但昨晚母親的一席話,卻令我深深地感動,情不自禁地說出這句話:「下次有機會見面,我要好好感謝她,感謝她照顧我的父親。」

可不是嗎?雖然我沒有點亮、打著任何外在於自身的燈籠,可是,我卻在這場對話中,點亮心上的那盞燈,為這鋒面來襲、驟雨疾降的夜晚,添加了一絲暖意。

我認為,最需要點的燈,不是任何外在於身體的、商品形式的燈,而是因種種人性弱點而變得昏暗的內心之燈,哪怕只是一抹小小的光,都會成為照亮人生道路的明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791023

 回應文章

琳 KT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唔…
2007/03/06 21:40
心裡面的燈不小心就熄了。
喂~沒人在家請慢走:)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嗯
2007/03/05 20:59

那種無聊又無趣的新聞還是少看些的好,到處都有燈會,卻仍然掩蓋不了經濟衰退與政治亂象,更重要的是昨天那「四要一沒有」狠狠讓台股五千多億蒸發掉了,每個人分一分,呃.....

當大環境越來越糟糕的時候,大家只好自求多福。



nothingels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在燈籠上寫的願望
2007/03/05 20:56

「希望我能交個適合我的女朋友」

我真的這麼寫,旁邊的人全用異樣眼光看我,但我才不管那麼多,那可是我自己的願望哩!